Wednesday, April 22, 2015

人生探索欄 心靈願意,肉體軟弱      周達恆

        本欄讀者不乏年逾古稀再加一個生肖,及以上的長輩。讀者也很可能認識長者或自己家族中有百歲人瑞的耆英,仍然充滿活力,不符合文題的描述。熟識聖經的讀者知道文題引用耶穌基督對最親近祂的三個門徒說的話,而他們都是青年人,可見肉體軟弱不見得與年齡有直接或必然的關係。話說回來,我也不應以偏概全,青年人一般來說總比年長的人有更充沛的體力,而且即使讀者贊成上週本欄的文字,仍然可能感到體力畢竟也影響心力,除了常常感覺心有餘力不足,更不時感到連心有餘也談不上,能照顧自己,不必太倚賴別人,於願已足。我要引用舊約聖經申命記33:25作鼓勵:『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這是上週提及的摩西在120歲時,遵從天父上帝的話,上山辭世前對以色列的亞設支派的祝福。

        隨遇而安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古訓,可是正如許多充滿哲理的座右銘,道理大家都懂,並且都同意,卻如新約最多產的作者使徒保羅說的:『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對上段引用摩西的話,下文可能會被視為另類的領悟或應用,故此聲明要藉這篇幅向大家討教。我不否認在體力還旺盛時,在很多特別忙碌的日子,用正常的解釋去經驗上帝賜加倍的力量是不罕見的,可是古稀的歲月常叫這副老骨頭有疲憊的感覺,用鍛鍊去增加體能雖然功效頗顯著,仍掩不住不再有十八廿二那些日子的反彈力,因此我想把這句話從反方向去理解:天父上帝賜多少力量便作多少的工,也就是要量力而為。這想法也許只適用於退休的牧師,但我很希望讀者提出您的體會去推翻或支持這個想法。在教會當牧師常有變成隨呼機的感覺,連退休後(也許應說退職?)也不例外,因為若醫者該有父母心,何況我們這些作上帝僕人,大牧者的助理呢(耶穌基督才是我們的大牧者)?

        活在中國牧師短缺的地方,被認識的教會要求給予援手是常有的事,若沒有越俎代庖之嫌,更是我認為義不容辭的事。智能電話及網上見面通話系統也擴大了為熟識的教會要求參與一些會議的頻率,快將退休的同工(即其他在教會擔任牧職的人)有知道我的行事曆的朋友,對我說,像我這樣退休引起重新考慮是否有退休的必要。在另一方面,也有朋友認為忙是好事,不會悶得發慌,只要是在幹有意義的事,便可以了。我要加一句:何止可以,其實是非常值得感恩的事。不過個人的時間及能力都是極有限的,何況有些事任何人都幫不上忙,更要慎防別成為了幫倒忙。從這個角度去看,文題引用經文所表達的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失是一件美事,按天父賜的力量作適量的工就可以無愧於心了。

                                                                                           2015/4/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