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17

向死亡誇勝的復活

人生探索欄 向死亡誇勝的復活                    周達恆

今天是受難節, 上週已探討受難節的課題, 沒有拿到報章或未在網上查看該文的讀者, 請用部落格連結上網先讀該文再讀本文.  沒有人會說受難節快樂, 因為這不是一件快樂的事, 但我稀奇沒有人想到要對基督徒朋友說: 受難節感恩.  請容我用這句話向基督徒讀者致意, 並提前祝賀大家有一個衷心讚頌節日主人翁 --- 耶穌基督的情懷.  上週說沒有受難節便不會有復活節, 照樣, 沒有復活節, 受難節便沒有真正意義.  

        讀者若認為文題怪異或浪費篇幅, 因為復活自然就是向死亡誇勝, 難道有不能向死誇勝的復活嗎?  答案是: 當然有.  除了耶穌基督的復活, 歷來被視為復活事例的主角仍難逃一死.  說明他們並非真正向死亡誇勝.  再者, 讀者若記得上週提及死亡及地獄的觀念, 可能會明白怎樣才是真正向死亡誇勝的復活.

耶穌基督說:  “復活在我, 生命也在我, 信我的人雖然死了, 也必復活”.  因為除了祂用復活的大能顯明自己是上帝的兒子, 是創造天地宇宙萬物及我們人類的主宰, 生命也出於祂所賜, 誰可以向死亡誇勝呢?  讀者中的神學家, 可能要為我這表達加上許多從不同角度看的解釋, 不過我既非神學家, 讀者也不一定對那些解釋有太大興趣, 我卻要承認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我們死時說的這句話難以理解: “我的神, 我的神, 為甚麼離棄我”. 死的可怕是被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離棄.  而復活的生命 (也就是勝過死亡權勢而有的復活生命, 可以向死亡誇勝的生命), 是藉著信靠耶穌基督, 接受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 相信祂從死復活, 才使我們經驗靈性生命的復甦, 能因此與天父上帝重建關係, 重回祂的懷抱.  若主耶穌在代替我們擔負因犯罪應有與上帝隔絕的刑罰時要與上帝分離, 無論這分離多短暫, 涉及的極大痛苦也許被誤認為可以想像, 但怎能如此是遠超最有智慧的神學家可測透的.  

 感謝天父上帝沒有要求我們明白如此向死亡誇勝是怎能這樣達成, 更感謝祂, 因為我們的仇敵魔鬼撒旦也沒有測透, 不然牠也不會孤注一擲地讓猶大出賣耶穌, 讓猶太人的宗教領袖及支持他們的暴民在他們所深惡痛絕的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 高喊釘祂十字架.  且不去探究引起監刑百夫長說這真是個義人是否為耶穌基督抱不平, 連主耶穌的門徒, 不也是和我們一般人那樣看死亡是一了百了, 人死不能復生嗎? 死, 這殘酷的事實, 不是沒有人能夠跳過或穿過的句號 (把零字象徵性縮小的符號) 嗎?  然而耶穌基督卻向這被視為終點, 代表一切都成為零的絕大悲劇, 超過任何人及魔鬼的想像, 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及從死裡復活, 把句號以成為得勝記號的十字架取代了. 

                                                        見報日期: 2017/4/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