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6

感恩節比聖誕節重要嗎?

人生探索欄 感恩節比聖誕節重要嗎?           周達恆 

今年感恩節和聖誕節相距一個月零一天,  可是從學校假期看, 用孫女的話描述, 由於兩個假期只隔三週上課時間, 是中學生最“野”的日子.  學生們渡過感恩節的種種興奮情緒尚未過去, 迎接聖誕節所帶來的情緒又已蠢蠢欲動. 一般老美以感恩節為家庭團聚節日, 聖誕節因學校假期較長而成了滑雪或遠遊的更佳時機, 難怪孩子們興奮的心情彌漫這三週的日子.  一年中再沒有其他時段可與之相比, 所以文題雖然有點異常, 仍是值得問及思考的課題.  只是從科州華報閱讀本欄的朋友, 也許會更覺得難明, 因為該報在本欄之上以黑體大字冠以周達恆牧師專欄, 難道筆者可以認為聖誕節不及感恩節重要嗎?  何況聖誕節是被稱為普天同慶的日子, 從歷史及地域與文化層面看, 都比感恩節強, 認為感恩節更重要, 是否故作驚人語呢?

不錯, 感恩節只是美國及加拿大兩國的節日, 遠不及聖誕節普及, 而且這兩個國家的感恩節也不在同一天, 怎可以暗示感恩節比聖誕節重要呢?  即使不少基督徒對被極度商業化的聖誕節有強烈反感, 也不應該把聖誕節低貶吧.  被合稱為四福音的新約首四本書雖然只有馬太福音及路加福音記載與基督降生有關的事蹟, 而且不算十分詳細, 究竟仍是每個聖誕節在大多數教會聚會中都誦讀的, 而感恩節的專有經文卻沒有公論, 怎會比聖誕節更重要呢?

雖然本欄早期有不少文字探討各中外節期, 但除了復活節, 我並不太重視其他節期.  我家小輩可以證明我連聖誕節也不注重, 因為聖經著重的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贖罪, 並要我們從祂的言教及身教學習如何過一個跟隨祂, 歸回上帝懷抱的生活.  早期教會在各地用不同日子記念耶穌基督的降生, 因為沒有人知道正確日子, 可見天父上帝不認為記念祂獨生子降臨世間是要用節日去強調的一回事.  我不是反對教會及大家在每年十二月廿五日有慶祝聖誕節的活動, 但我們若被世界同化, 對聖誕節的重視放在物質 (禮物) 及一些外表的禮儀或傳統活動上 (如報佳音), 借用“盡信書不如無書”那句老話, 沒有聖誕節比有更好 (這部落格: www.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另有聖經是否可信的文字).

感恩節歷史雖短, 我覺得意義比世俗化的聖誕節更大.  聖誕節的禮物雖然可說是表徵天父上帝把最寶貴的禮物, 祂獨生愛子賜給我們, 因而引發我們互送禮物作記念, 況且緊隨感恩節的黑色週五已擴至剛踏進十一月便銅臭味沖天, 不見得比商業化的聖誕節好.  但顧名思義, 感恩節的重點是要我們不忘感恩, 而聖誕節的名稱既有爭議 (下週再討論) 又不是動詞, 不如感恩這詞那麼清楚地表明該有的行動, 故此我要更看重感恩節!

                                                                       見報日期: 2016/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