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9

从今年/生看来年/生 //從今年/生看來年/生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从今年/生看来年/生                    周达恒

        下周三已是新一年的开始,现在作回顾应该不算太早,本栏五十以下的读者不会太多,即使可以活到圣经所说的一百二十岁上限,也走过了人生近半或过半岁月,希望不介意文题提到今生,认同勇于检讨已过日子是面对未来的适当时机。但文题却不是跟大家或与笔者岁数相近的读者思想余下的二十至四十年,因为与永恒比较,连地球的历史,更不用说人类的历史,也极为短暂,何况两个甲子那么短的日子呢?若读者因此认为文题大错特错,请容我辩解。

        我们这些不能脱离时间限制的人,既有些情况下感慨时不我与,也会尝过度日如年的难堪。读者若从不说自己虚度多少年日的光阴,也很可能听过别人,甚至是好朋友如此满怀感慨地婉惜。放下这些长期考虑,在行将成为历史的2019年,难道读者您认为今年的每分每秒都值得留恋吗?从反方面看,大概有些美好时光却是我们会认为苦短,令我们禁不住叹息的吧。可幸部份这类情况虽然或许未至经常发生,而且有些是俗话说十年也不逢一闰的,但年年美景重临的事,毕竟是太罕有了,何况别人看我们似乎未有老化迹象,可是自己却骗不了自己,不得不承认体力及持久力一年不如一年呢!因此文题首个观念也许虽非大多数读者喜欢考虑的,但从今生看永生却绝不相同。

        不愿意承认或拒绝思考人有来生的人,我认为近乎没有,而且一定不是本栏读者。我国民间信仰难以分类的,但轮回观念却似乎跑进了不少人的遗传因子,也从一些骂人的话及警告人不要行事太过份可见,但基督教否定轮回观,却肯定地告诉我们:人绝对不是一死百了,乃是有不灭的来生,因为「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民间用轮回观恐吓人,却又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既复杂又矛盾的心态,因此又用轮回的想法为自己留有余地,希望今生之过可以留待下一生补偿。圣经却实事实说,不留下这种虚无飘渺的思想让人自欺。两天前庆祝的圣诞节是要我们认识人的罪只有一个处理办法,乃是被我们背叛及得罪的宇宙主宰,竟然让祂的独生爱子降临尘世,并为赎我们的罪而为我们钉十字架。更重要的是人若要脱离欲罢不能的苦境,只有一个办法:认识及信靠为我们的罪降临尘世并为赎我们的罪钉身十字架的救主,就是圣诞节的主人翁。其实以为人生有不知多少次的轮回,并且把希望寄托在希望来世可以成仙成道,简直比异想天开更怪诞。耶稣基督降世正是由于人不可能自救,我们要脱离这困局,只有向天父认罪,信靠祂爱子在十字架上担当了我们犯罪应得的刑罚,因信靠祂可以重回天父怀抱,承受与祂永远同在的生命。

                                                                  见报日期:2019/12/27


人生探索欄                  從今/看來/                   周達恆

       下週三已是新一年的開始,現在作回顧應該不算太早,本欄五十以下的讀者不會太多,即使可以活到聖經所說的一百二十歲上限,也走過了人生近半或過半歲月,希望不介意文題提到今生,認同勇於檢討已過日子是面對未來的適當時機。但文題卻不是跟大家或與筆者歲數相近的讀者思想餘下的二十至四十年,因為與永恆比較,連地球的歷史,更不用說人類的歷史,也極為短暫,何況兩個甲子那麼短的日子呢?若讀者因此認為文題大錯特錯,請容我辯解。

       我們這些不能脫離時間限制的人,既有些情況下感慨時不我與,也會嚐過度日如年的難堪。讀者若從不說自己虛度多少年日的光陰,也很可能聽過別人,甚至是好朋友如此滿懷感慨地婉惜。放下這些長期考慮,在行將成為歷史的2019年,難道讀者您認為今年的每分每秒都值得留戀嗎?從反方面看,大概有些美好時光卻是我們會認為苦短,令我們禁不住嘆息的吧。可幸部份這類情況雖然或許未至經常發生,而且有些是俗話說十年也不逢一閏的,但年年美景重臨的事,畢竟是太罕有了,何況別人看我們似乎未有老化跡象,可是自己卻騙不了自己,不得不承認體力及持久力一年不如一年呢!因此文題首個觀念也許雖非大多數讀者喜歡考慮的,但從今生看永生卻絕不相同。

       不願意承認或拒絕思考人有來生的人,我認為近乎沒有,而且一定不是本欄讀者。我國民間信仰難以分類的,但輪迴觀念卻似乎跑進了不少人的遺傳因子,也從一些罵人的話及警告人不要行事太過份可見,但基督教否定輪迴觀,卻肯定地告訴我們:人絕對不是一死百了,乃是有不滅的來生,因為「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民間用輪迴觀恐嚇人,卻又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既複雜又矛盾的心態,因此又用輪迴的想法為自己留有餘地,希望今生之過可以留待下一生補償。聖經卻實事實說,不留下這種虛無飄渺的思想讓人自欺。兩天前慶祝的聖誕節是要我們認識人的罪只有一個處理辦法,乃是被我們背叛及得罪的宇宙主宰,竟然讓祂的獨生愛子降臨塵世,並為贖我們的罪而為我們釘十字架。更重要的是人若要脫離欲罷不能的苦境,只有一個辦法:認識及信靠為我們的罪降臨塵世並為贖我們的罪釘身十字架的救主,就是聖誕節的主人翁。其實以為人生有不知多少次的輪迴,並且把希望寄託在希望來世可以成仙成道,簡直比異想天開更怪誕。耶穌基督降世正是由於人不可能自救,我們要脫離這困局,只有向天父認罪,信靠祂愛子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犯罪應得的刑罰,因信靠祂可以重回天父懷抱,承受與祂永遠同在的生命。

                                                                  見報日期:2019/12/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