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 2020

祝大家有2020的视力 // 祝大家有2020的視力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祝大家有2020的视力                        周达恒

            读者大概都知道正常视力以文题数目字代表。笔者被列在大近视的级别,多年前动白内障手术后,仍要载眼镜,因为过高的近视不宜安装正常视力的镜片代替手术切除与生俱来的「镜片」。人体结构的复杂从眼睛内的各部份及其功能可以看得很清楚。且用眼睛结构复杂举个简单例子,有姻亲前年告诉我,他们也是不太久之前才知道自己家族有欧洲血统。告诉我的人说他们这发现是由于其中一个表亲去找另一个当眼科医生的表哥检省视力时,把表哥吓了一跳,因为在她眼中的一个成份是只有欧洲人才有的,换言之,医生固然有,这位姻亲也有,我的孙也有。对深信,并且可说是深知人是天父上帝所创造的,这些新发现只是加强说明人体构造的奇妙。从另一角度看,我家老三的视力最好,是20/15,比20/20优胜,但最近一次检查,也发现接近中年已经不如以前,较小的那行字已有两个不像从前看得清楚,带有猜的成分。由于本栏大部份读者比小儿年长,希望文题仍被视为贺语。

            人老了好像特别觉得日子过得快。是否由于自己的动作慢了,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的缘故,有待研究或读者中已知道答案的提供资料。也许多年前听一些长辈提及的人生哲学是经验之谈,虽然有些自我安慰的成份,甚至是出于无奈,也是值得思考的:人老了,眼看不清,耳听不全,千万不要斤斤计较自找烦恼。在许多人生小节上,这种难得糊涂可说是民间智慧的结晶,文题若被视为太执着,我也不会表示强烈反对,可是要慎防不要把这个态度放诸四海,因为有些事情是特别需要长辈把关的,更不应该像香港一些父母,把未成年的孩子推在要求改革的前线,鼓励他们参与游行示威等有高度危险的活动。这种把关要求的不是肉眼的视力,乃是从人生经验而来 的洞察力。在横跨这新一年及新一个十年的门槛时,请容我祝愿大家有这种视力。

            对不少上年纪的人来说,视力及听力并其他体能都可能有退化的状态出现。若要达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境界,除了有智慧地选择在一些事上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更要学习如何轻描淡写地作和事老。基督徒读者也许占了一些便宜,因为我们可以更多学习如何为小辈祷告,也让天父教导自己怎样以身作则,不凭意气用事,不摆长辈架子,并且学习用天父的眼光看事情。圣经充满了从创造主而来的教训及智慧,真正信靠祂的人更可以透过祷告向造物主支取平静安稳的心及智慧面对最难处理的环境,使自己成为晚辈的祝福。深盼读者拥有比眼科医生办公室的视力测试表更高水平的属灵视力,远离恶事,更进一步靠天父恩典,成为家人及朋友的祝福。

                                                                         见报日期:2020/1/3

人生探索欄                  祝大家有2020的視力                 周達恆

            讀者大概都知道正常視力以文題數目字代表。筆者被列在大近視的級別,多年前動白內障手術後,仍要載眼鏡,因為過高的近視不宜安裝正常視力的鏡片代替手術切除與生俱來的「鏡片」。人體結構的複雜從眼睛內的各部份及其功能可以看得很清楚。且用眼睛結構複雜舉個簡單例子,有姻親前年告訴我,他們也是不太久之前才知道自己家族有歐洲血統。告訴我的人說他們這發現是由於其中一個表親去找另一個當眼科醫生的表哥檢省視力時,把表哥嚇了一跳,因為在她眼中的一個成份是只有歐洲人才有的,換言之,醫生固然有,這位姻親也有,我的孫也有。對深信,並且可說是深知人是天父上帝所創造的,這些新發現只是加強說明人體構造的奇妙。從 另一角度看,我家老三的視力最好,是20/15,比20/20優勝,但最近一次檢查,也發現接近中年已經不如以前,較小的那行字已有兩個不像從前看得清楚,帶有猜的成分。由於本欄大部份讀者比小兒年長,希望文題仍被視為賀語。

            人老了好像特別覺得日子過得快。是否由於自己的動作慢了,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的緣故,有待研究或讀者中已知道答案的提供資料。也許多年前聽一些長輩提及的 哲學是經驗之談,雖然有些自我安慰的成份,甚至是出於無奈,也是值得思考的:人老了,眼看不清,耳聽不全,千萬不要斤斤計較自找煩惱。在許多人生小節上,這種難得糊塗可說是民間智慧的結晶,文題若被視為太執 ,我也不會表示強烈反對,可是要慎防不要把這個態度放諸四海,因為有些事情是特別需要長輩把關的,更不應該像香港一些父母,把未成年的孩子推在要求改革的前線,鼓勵他們參與遊行示威等有高度危險的活動。這種把關要求的不是肉眼的視力,乃是從人生經驗而來  的洞察力。在橫跨這新一年及新一個十年的門檻時,請容我祝願大家有這種視力。

            對不少上年紀的人來說,視力及聽力並其他體能都可能有退化的狀態出現。若要達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境界,除了有智慧地選擇在一些事上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更要學習如何輕描淡寫地作和事老。基督徒讀者也許佔了一些便宜,因為我們可以更多學習如何為小輩禱告,也讓天父教導自己怎樣以身作則,不憑意氣用事,不擺長輩架子,並且學習用天父的眼光看事情。聖經充滿了從創造主而來的教訓及智慧,真正信靠祂的人更可以透過禱告向造物主支取平靜安穩的心及智慧面對最難處理的環境,使自己成為晚輩的祝福。盼讀者擁有比眼科醫生辦公室的視力測試表更高水平的屬靈視力,遠離惡事,更進一步靠天父恩典,成為家人及朋友的祝福。

                                                               見報日期:20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