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上进心,雄心,野心 // 上進心,雄心,野心心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上进心,雄心,野心                     周达恒

            本文见报次日是中国新年,请容我先向读者拜年,下周才浅探金鼠的意义。

        文题并不代表一个必然过程,更不代表应有的心态,因为上进心虽然应该有,但并非必然要达到有雄心的地步才算是达到完美阶段,况且对有些人而言,野心是让自己有不住进取意愿之目标及途径。虽然这既非唯一,更非最佳途径,并且有不少人可能误解文题代表必须拥有求进取的阶梯,本文却希望在岁首,引起有这心态的读者反思,更希望大家都愿意拥有一个健康并不停求上进心的意愿。

            从颠倒次序看,野心这词隐含贬意,本来没有必要浪费篇幅讨论,可是雄心与野心之间并没有公认的区分界线。有些人停留在未出全力便用不希望掉进野心陷井作借口裹足不前,另一些人却泥足深陷于野心景况仍不自觉。正如西谚说:「一人之肉是他人之毒」,故此有必要为野心下定义。可是如何着手呢?愚见认为也许可以先从两个层面考虑。第一个层面是时间分配。若一个人在正常的工时之上,经常耗费多于半倍时间加班或基本上不理会家人也需要他/她(加上女性的她是有见于女强人大增,因而这情况已是不限于男性),用努力工作求升职加薪,让家庭生活可不断提升为借口,忘记孩子在成长期特别要父母的关怀照顾,而这些岁月一幌即逝,因此可说是便犯了掩耳盗铃的谬误。第二个层面是把目标不断提升,永无止境。
            雄心大志与野心的分界线虽不易决定,也因每个人成长过程有别,而不宜画出硬性界线,可是从反方向考虑却有帮助。缺乏雄心者生活在一个没有目标的心态中。从少数未及有生之年便散尽家财的富二代生活方式看,虽然为了满足父母要求,也拿到起码或稍高的学位,却从不用所学去贡献社会,一生总结只能说是过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游戏人间生活,引致被儿女也轻看,委实是白占地土。这种人连基本的责任心也没有。他们忘记了人生的责任,他们即使没有权花费老本,而且单靠利息已经生活富裕,却不管通货膨胀把老本不停贬值,陷在富无三代的悲剧中。

            没有上进心的人可能用知足常乐为借口,忘记了古人说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教导,更不认识创造主赋予每一个人不一样的能力,祂向我们的要求是按这个别能力作忠心的管家,也就是说要尽心尽力使用所得的能力去生活,不要白占地土。本栏不时引用礼运大同篇作参考,因其中不乏发人深醒的观念,如:「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就是很好的例证,是有上进心却不愿意落在自我中心者的上佳蓝图,若与耶稣基督教导的八福及其他真理比对思考及靠天父加恩加力实践,可算是求上进心之正途。
                                                                      见报日期:2020/1/24

人生探索欄                   上進心,雄心,野心               周達恆

            本文見報次是中國新年,請容我先向讀者拜年,下週才淺探金鼠的意義。

文題並不代表一個必然過程,更不代表應有的心態,因為上進心雖然該有,但並非必然要達到有雄心的地步才算是達到完美階段,況且對有些人而言,野心是讓自己有不住進取意願之目標及途徑。雖然這既非唯一,更非最佳途徑,並且有不少人可能誤解文題代表必須擁有求進取階梯,本文卻希望在歲首,引起有這心態的讀者反思,更希望大家都願意擁有一個健康並不停求上進心的意願。

            從顛倒次序看,野心這詞隱含意,本來沒有必要浪費篇幅討論,可是雄心與野心之間並沒有公認的區分界線。有些人停留在未出全力便用不希望掉進野心陷井作藉口裹足不前,另一些人卻泥足深陷於野心景況仍不自覺。正如西說:「一人之肉是他人之毒」,故此有必要為野心下定義。可是如何着手呢?愚見認為也許可以先從兩個層面考慮。第一個層面是時間分配。若一個人在正常的工時之上,經常耗費多於半倍時間加班或基本上不理會家人也需要他/(加上女性的她是有見於女強人大增,因而這情況已是不限於男性),用努力工作求升職加薪,讓家庭生活可不斷提升為藉口,忘記孩子在成長期特別要父母的關懷照顧,而這些歲月一幌即逝,因此可說是便犯了掩耳盜鈴的謬誤。第二個層面是把目標不斷提升,永無止境。

            雄心大志與野心的分界線雖不易決定,也因個人成長過程有別,而不宜畫出硬性界線,可是從反方向考慮卻有幫助。缺乏雄心者生活在一個沒有目標的心態中。從少數未及有生之年便散盡家財的富二代生活方式看,雖然為了滿足父母要求,也拿到起碼或稍高的學位,卻從不用所學去貢獻社會,一生總結只能說是過一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遊戲人間生活,引致被兒女也輕看,委實是白佔地土。這種人連基本的責任心也沒有。他們忘記了人生的責任,他們即使沒有權花費老本,而且單靠利息已經生活富裕,卻不管通貨膨脹把老本不停值,陷在富無三代的悲劇中。

            沒有上進心的人可能用知足常樂為藉口,忘記了古人說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教導,更不認識創造主賦每一個人不一樣的能力,祂向我們的要求是按這個別能力作忠心的管家,也就是說要盡心盡力使用所得的能力去生活,不要白佔地土。本欄不時引用禮運大同篇作參考,因其中不乏發人深醒的觀念,如:「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就是很好的例證,是有上進心卻不願意落在自我中心者的上佳藍圖,若與耶穌基督教導的八福及其他真理比對思考及靠天父加恩加力實踐,可算是求上進心之正途。


                                                                    見報日期:2020/1/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