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21

牛的特性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牛的特性 周达恒 文见报日正好是新年,也是牛年的首天,在此向读者拜年,愿大家拥有今年常被欣赏的生肖所代表的美德,却远离被视为缺点的性情,使大家都充满活力及建设力。 在数以千年来都倚靠务农为生的祖国,牛的贡献绝不会被质疑,况且三代前的食谱或许罕见有牛肉这个项目,近代却已没有这忌讳。大约是读初中时,家里的食谱虽然鲜有牛肉,较高级馆子的食谱却已经有这个选择。可是牛在多数国人心中的地位,绝对不是建立在提供大家在食谱上多一个可供挑选的美食。我长大期间,对牛的印象是:牛代表刻苦耐劳。可是牛具有强烈的个性,从一些固执的人被骂为牛脾气可见。不知道读者对牛的看法是正面居多,或是负面更大呢?其实自从人类始祖漠视创造主的禁令以来,污染了整个环宇,若说许多事物都是好坏参半,可能是已经不自觉地落在掩耳盗铃的境地。 北美在数十年前开始用愈来愈先进及宠大的机器耕种,牛的价值似乎只成为北美一种重要食品。多年前我每次带来这里探望子女在研究院就读的朋友往科州的牧场参观,最使大家惊讶的是牛圈的设计。牛长大的早期,是自由地在牧场上吃草,到一定时候便被送进牛圈。它们被喂养的方式是靠管子输送饲料,不用它们在草原觅食,而且挤逼情况是只有半数圈中的牛可以躺下来休息,理由是减低它们活动时耗用的能量,体重可以尽快达到足够被送往屠场的标准。这些长辈们从来没有人称赞这设计,大家心中都有读者可以猜想的感受。我们现代人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与前数代农民对为他们劳苦的老朋友的照顾,恐怕用天壤之别去描述,也并非用「差之毫厘 缪以千里」能够表达的呢! 俗语虽然形容低薪的工作是「牛工」或被顾主视为替他们做牛做马,可是牛对我们的贡献是难以估计的。在十二生肖中,按其对人类生活有不可或缺贡献的也包括:马、羊、鸡,犬及猪。其他一半除了龙是虚构的,虎虽然有药用价值,却由于愈来愈接近灭种,况且在一般人思想中,不会把虎视为良友;兔虽然被很视为很可爱的小动物,却也可以有不寻常的破坏力,由于肉质与鸡肉不易区分,近半世纪前我初到多伦多,为了想学习出版书籍的各个层面,曾在一间小型教科书出版社任职,东主少年时代曾养兔卖给快餐店鱼目混珠(当时未有现今养鸡场的运作方式,鸡价比他们的冒充品高),但到他给我讲这事前,这欺骗方法已被淘汰。我家附近公园及小学草地常见野兔,但以兔子作宠物者并非常见。蛇胆俱有医药功能,可是什少人会把蛇视为宠物。猴子是我的生肖,留待下个猴年,若仍有本栏再与大家探讨。 见报日期:2021/2/12 人生探索欄 牛的特性 周達恆 本文見報日正好是新年,也是牛年的首天,在此向讀者拜年,願大家擁有今年常被欣賞的生肖所代表的美德,卻遠離被視為缺點的性情,使大家都充滿活力及建設力。 在數以千年來都倚靠務農為生的祖國,牛的貢獻絕不會被質疑,況且三代前的食譜或許罕見有牛肉這個項目,近代卻已沒有這忌諱。大約是讀初中時,家裏的食譜雖然鮮有牛肉,較高級館子的食譜卻已經有這個選擇。可是牛在多數國人心中的地位,絕對不是建立在提供大家在食譜上多一個可供挑選的美食。我長大期間,對牛的印象是:牛代表刻苦耐勞。可是牛具有強烈的個性,從一些固執的人被罵為牛脾氣可見。不知道讀者對牛的看法是正面居多,或是負面更大呢?其實自從人類始祖漠視創造主的禁令以來,污染了整個環宇,若說許多事物都是好壞參半,可能是已經不自覺地落在掩耳盜鈴的境地。 北美在數十年前開始用愈來愈先進及寵大的機器耕種,牛的價值似乎只成為北美一種重要食品。多年前我每次帶來這裏探望子女在研究院就讀的朋友往科州的牧場參觀,最使大家驚訝的是牛圈的設計。牛長大的早期,是自由地在牧場上吃草,到一定時候便被送進牛圈。它們被餵養的方式是靠管子輸送飼料,不用牠們在草原覓食,而且擠逼情況是只有半數圈中的牛可以躺下來休息,理由是減低牠們活動時耗用的能量,體重可以盡快達到足夠被送往屠場的標準。這些長輩們從來沒有人稱讚這設計,大家心中都有讀者可以猜想的感受。我們現代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與前數代農民對為他們勞苦的老朋友的照顧,恐怕用天壤之別去描述,也並非用「差之毫釐 繆以千里」能夠表達的呢! 俗語雖然形容低薪的工作是「牛工」或被顧主視為替他們做牛做馬,可是牛對我們的貢獻是難以估計的。在十二生肖中,按其對人類生活有不可或缺貢獻的也包括:馬、羊、雞,犬及豬。其他一半除了龍是虛構的,虎雖然有藥用價值,卻由於愈來愈接近滅種,況且在一般人思想中,不會把虎視為良友;兔雖然被很視為很可愛的小動物,卻也可以有不尋常的破壞力,由於肉質與雞肉不易區分,近半世紀前我初到多倫多,為了想學習出版書籍的各個層面,曾在一間小型教科書出版社任職,東主少年時代曾養兔賣給快餐店魚目混珠(當時未有現今養雞場的運作方式,雞價比他們的冒充品高),但到他給我講這事前,這欺騙方法已被淘汰。我家附近公園及小學草地常見野兔,但以兔子作寵物者並非常見。蛇膽俱有醫藥功能,可是甚少人會把蛇視為寵物。猴子是我的生肖,留待下個猴年,若仍有本欄再與大家探討。 見報日期:2021/2/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