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21

人生探索列 被遗忘的元宵 周达恒 因先母是学校教师,我三岁时便在广州进入了该校的幼儿园,可是对四岁以下的事情没有太多印象,更因学年完结后便去了香港,在被视为半中不西的环境下长大,对许多传统节期的庆祝既决乏了解,更没有印象。 农历新年却由于红包是无可避免的,虽然都由不得自己支配,与大部分我认识的小朋友一样,都是左手来,右手交给父母,不像比我们年幼十年的孩子们,到他们的时代,不少人可以把红包的钱留为己用。 我家可说比较「洋化」,因此许多中国节日也不大注重,但香港绝大多数人并非从事农业,连我舅舅是领南大学农学院的毕业生,也曾尝试自办农场,但也不注重元宵这个传统节期,所以连元宵是什么回事,我也是只知其名,不知其实,没有太多印象,而且香港是工业与商业为主的社会,不像农业社会在冬天比较休闲,乐于参加新年各样庆祝及活动。 可是我这个观念是否正确,也请读者在网上多多留言赐教,因为我无法倒拨时间七十年去重新了解。 网上的资料因为不像以前著名出版社有资深专业主编把关,只可以存姑妄言之姑妄听之的态度阅读,可是似乎元宵节源于汉朝的说法具有较高的可信度,我们离开那时代这么遥远,大概绝少人仍然是基于当时的历史原因去庆祝元宵节的了。 虽然每个节日都有特色,也可以因此说是有些文化价值,但是现代人的生活比农业社会忙碌得多,也不会像以前冬天没有耕耘的工作要努力,可以把时间及财力放在新年首十多天去庆祝各个节日,不愁让人有吃不消的感觉呢? 难怪元宵节在现代注重工、商业的都市,渐渐失去吸引力。 本文绝没有鼓励大家再次重视元宵节的意图,可是与任何节期有关的各种传统的技艺,若可以用不要求高度消费的办法保存,怎能说是一件没有必要考虑的事呢? 长期读者知道我绝不鼓吹任何迷信的心态及活动,可是借用英谚的说法,我们也不必把婴孩与洗澡水一起倒掉。 若选择把一些有保留价值的技艺放在另一个时段或是节期,也是值得考虑的方案呀。 这样重作安排,既可以避免把太多活动放在一年之始,也可以把由于缺乏节期带来的活泼及生气,分布在一年中其他的月份,对保存中国文代中一些优良的传统艺术,不是一件美事吗? 若有读者认为我会用余下篇幅作出提议,请恕我要让您失望,因为我实在没有这种功力,而且我更相信集思广益的功力比个人闭门造车好得多,因为俗语说: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的民间智慧,在这类事情上,应该更显得言之有理。 也许刊登本栏文字的刊物,愿意发起征求读者意见的提议,或在网上本栏此文留言,激发新意见及讨论呀。 见报日期:2021/2/26 人生探索列 被遺忘的元宵 周達恆 因先母是學校教師,我三歲時便在廣州進入了該校的幼稚園,可是對四歲以下的事情沒有太多印象,更因學年完結后便去了香港,在被視為半中不西的環境下長大,對許多傳統節期的慶祝既決乏瞭解,更沒有印象。 農曆新年卻由於紅包是無可避免的,雖然都由不得自己支配,與大部分我認識的小朋友一樣,都是左手來,右手交給父母,不像比我們年幼十年的孩子們,到他們的時代,不少人可以把紅包的錢留為己用。 我家可說比較「洋化」,因此許多中國節日也不大注重,但香港絕大多數人並非從事農業,連我舅舅是領南大學農學院的畢業生,也曾嘗試自辦農場,但也不注重元宵這個傳統節期,所以連元宵是什麼回事,我也是只知其名,不知其實,沒有太多印象,而且香港是工業與商業為主的社會,不像農業社會在冬天比較休閒,樂於參加新年各樣慶祝及活動。 可是我這個觀念是否正確,也請讀者在網上多多留言賜教,因為我無法倒撥時間七十年去重新瞭解。 網上的資料因為不像以前著名出版社有資深專業主編把關,只可以存姑妄言之姑妄聽之的態度閱讀,可是似乎元宵節源於漢朝的說法具有較高的可信度,我們離開那時代這麼遙遠,大概絕少人仍然是基於當時的歷史原因去慶祝元宵節的了。 雖然每個節日都有特色,也可以因此說是有些文化價值,但是現代人的生活比農業社會忙碌得多,也不會像以前冬天沒有耕耘的工作要努力,可以把時間及財力放在新年首十多天去慶祝各個節日,不愁讓人有吃不消的感覺呢? 難怪元宵節在現代注重工、商業的都市,漸漸失去吸引力。 本文絕沒有鼓勵大家再次重視元宵節的意圖,可是與任何節期有關的各種傳統的技藝,若可以用不要求高度消費的辦法保存,怎能說是一件沒有必要考慮的事呢? 長期讀者知道我絕不鼓吹任何迷信的心態及活動,可是借用英諺的說法,我們也不必把嬰孩與洗澡水一起倒掉。 若選擇把一些有保留價值的技藝放在另一個時段或是節期,也是值得考慮的方案呀。 這樣重作安排,既可以避免把太多活動放在一年之始,也可以把由於缺乏節期帶來的活潑及生氣,分佈在一年中其他的月份,對保存中國文代中一些優良的傳統藝術,不是一件美事嗎? 若有讀者認為我會用餘下篇幅作出提議,請恕我要讓您失望,因為我實在沒有這種功力,而且我更相信集思廣益的功力比個人閉門造車好得多,因為俗語說:三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的民間智慧,在這類事情上,應該更顯得言之有理。 也許刊登本欄文字的刊物,願意發起徵求讀者意見的提議,或在網上本欄此文留言,激發新意見及討論呀。 見報日期:2021/2/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