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6

受恩莫忘感恩

人生探索欄 受恩莫忘感恩              周達恆

也許有人認為自己從未受過別人的恩惠, 但忘恩的人實在不可能沒有.  這樣說若不引起任何讀者提出抗議 (包括在心中的不服氣), 我敢斷言同樣沒有可能.  雖然在這種事上推己及人是很愚昧的事, 但我仍要不避招惹嘲諷地說, 我在認識自己在創造主眼中是不折不扣的罪人後, 就算再把時間拉得更近, 以被按立牧職之後作分水嶺, 雖然既明白也盡力實踐不應忘恩且該感恩, 仍會在想起一些事, 甚至包括更近期的一些入與事, 卻不得不承認仍會有忘恩的事, 而忘記向天父上帝感恩更比忘記謝謝別人多很多.  理由也許是具有被稱為禮義之邦的文化背景, 對別人的恩惠言謝是近乎自然反應, 當然有多大的誠意也許可被質疑, 但人 (更確切地說是心) 可以不到, 禮不可缺卻是我們文化的產品.  可惜向造物主謝恩不在我們文化範疇內, 沒有這種自然反應不足為奇, 何況我們對天父的大恩也習慣忽略, 更不要說是天天的許多數不盡的恩典了!

中國文化對忘恩的反感是與被同時提及的另一個觀念結上了近乎不可分割的關係.  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我是指負義.  一般人對負義的不滿大概比鄙視忘恩更大.  雖然忘恩本身就是負義的一種表現, 可是當一個人被視為忘恩負義時, 很可能指一個人在忘恩之外所牽連的另一個或另一些層面, 例如那人該說的話沒有說, 或對該作的事裹足不前, 因此令曾施恩給他的人蒙受更大及更不公平的傷害.  這是由於怕惹不幸是我們文化的一部份, 而這種恐懼感, 或者被認為是怕死的“本能”, 在有些情況下會使人不敢說該說的話, 作該作的事.  就如聖經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 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  可是我們若因此認為這說明貪生怕死是跨文化的, 以此自我安慰, 乃是不願面對現實的鴕鳥政策而已.  

我想不少讀者會記得上段引用的經文接續有更重要的一句話:“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死, 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沒有任何人間的愛及犧牲可以與這個大愛相比, 更不要說超過了.  這大概是為甚麼歷代以來, 直到現今, 甚至可以斷言將存留至世界末日, 為了對耶穌基督這犧牲的愛, 甘願殉道, 堅拒以放棄信仰苟且偷生的人, 比向惡勢力低頭者多千萬倍, 而且這些殉教者並不會以惡言或怨懟的態度對待把他們處死的人, 反而為他們禱告, 祈求天父上帝的赦免及拯救這些劊子手, 因為在他們心中有上帝的靈賜他們平安與喜樂, 是不能用任何其他理由解釋的, 他們以滿心的感恩迎接肉身的死亡, 故此雖然在人類歷史中寂寂無聞, 他們的死卻絕非輕於鴻毛, 反倒由於他們所存的感恩, 使他們的死重於泰山, 甚至重逾泰山.

                                                                       見報日期: 2016/1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