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20

永恒的惊喜 // 永恆的驚喜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永恒的惊喜                          周达恒

            「学海无涯,唯勤是岸」这句话委实很有深意。过了古稀之年不久开始发现自己的记忆力愈来愈多困难。熟朋友的名字可以突然忘记或张冠李戴,虽然尚未冲口而出,数秒后可以想起,但这现象已经告诉我不能不认老。写本栏时执笔忘字及要问内子如何写的次数在上升,也许不久的未来要与读者告别。然而脑细胞的容量据可靠的报导是极大的,只是人老了,从脑袋取出资料之功能的效率不断下降,使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有限。可幸更可喜的是:在天父永恒国度里,我们这方面的功能将不成问题,何况我们存在方式将会如何,圣经也没有清楚描述。例如一般人从幼年至老年的相貌及体重都可以有巨额改变,头发多少及色泽的自然改变都影响我们的外观,用现今想像力,恐怕猜不透如何可以认出多年不见的朋友或因搬家及远渡重洋而失去联络的童年玩伴。

        从另一角度看,若误以为永生将会是十分无聊的存在,因为既不必为食衣住行去操心,也没有朝九晚五的工作要干,更没有加班占用我们的时间,甚至有可能没有睡觉的需要,岂非日子难以打发吗?请试看浩瀚的宇宙在愈来愈多测量方法,为天体物理学者提供新的资料愈多,愈显得人类之渺小,因为电脑速度虽然以几何级数增加,仍没法减低在等待被处理的资讯不断增加的困难,而这困扰在科技愈进步,可测到的资料愈多时,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由此可见人的渺小。我猜天父授予我们在今生享有丰富想像力,可能是为了让我们减低在永恒中要作的适应,因为我们将来可以知道及被赋予能明白任何事理的本领必然巨额增加,远远超过我们现在可以想像的,以上的想像很可能只构成新知领域的亿份之一?我们在每一个知识领域中,都会被赋予了解的能力及因而产生的兴趣与惊讶。

            对基督徒而言,我可以想像不少勤读圣经的主内兄姊,会找到多年来困惑自己的一些圣经章节的正确意义,因为一些难明的句子,虽然不至严重影响我们对圣经主要教导的了解,却在勤奋查考数以千百计的注释书后,仍感到困扰。我猜天父允计这些难明难解的字句存在,是为了帮助我们的信心及明白人的罪性产生的污染有多严重,并且让愿意用客观及公正态度从事宗教比较的人,惊讶圣经与其他宗教典借相比时,有待考古学发现新资料让我们洞悉正确意义的字句数目的稀少,其实真是不足挂齿。我们对天父透过圣经让归回祂怀抱的人,可以与祂重建亲切关系的智慧,会更心服及感恩。再者,从以前一些因深信圣经是上帝所赐的话语,找到内中隐藏的知识的例子,我想将来会有更多,更大,更好的惊喜等待我们。

                                                                       见报日期:2020/2/21

人生探索欄                         永恆的驚喜                         周達恆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這句話委實很有深意。過了古稀之年不久開始發現自己的記憶力愈來愈多困難。熟朋友的名字可以突然忘記或張冠李戴,雖然尚未衝口而出,數秒後可以想起,但這現象已經告訴我不能不認老。寫本欄時執筆忘字及要問內子如何寫的次數在上升,也許不久的未來要與讀者告別。然而腦細胞的容量據可靠的報導是極大的,只是人老了,從腦袋取出資料之功能的效率不斷下降,使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有限。可幸更可喜的是:在天父永恆國度裡,我們這方面的功能將不成問題,何況我們存在方式將會如何,聖經也沒有清楚描述。例如一般人從幼年至老年的相貌及體重都可以有巨額改變,頭髮多少及色澤的自然改變都影響我們的外觀,用現今想像力,恐怕猜不透如何可以認出多年不見的朋友或因搬家及遠渡重洋而失去聯絡的童年玩伴。

從另一角度看,若誤以為永生將會是十分無聊的存在,因為既不必為食衣住行去操心,也沒有朝九晚五的工作要幹,更沒有加班佔用我們的時間,甚至有可能沒有睡覺的需要,豈非日子難以打發嗎?請試看浩瀚的宇宙在愈來愈多測量方法,為天體物理學者提供新的資料愈多,愈顯得人類之渺小,因為電腦速度雖然以幾何級數增加,仍沒法減低在等待被處理的資訊不斷增加的困難,而這困擾在科技愈進步,可測到的資料愈多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由此可見人的渺小。我猜天父授予我們在今生享有豐富想像力,可能是為了讓我們減低在永恆中要作的適應,因為我們將來可以知道及被賦予能明白任何事理的本領必然巨額增加,遠遠超過我們現在可以想像的,以上的想像很可能只構成新知領域的億份之一?我們在每一個知識領域中,都會被賦予了解的能力及因而產生的興趣與驚訝。

            對基督徒而言,我可以想像不少勤讀聖經的主內兄姊,會找到多年來困惑自己的一些聖經章節的正確意義,因為一些難明的句子,雖然不至嚴重影響我們對聖經主要教導的了解,卻在勤奮查考數以千百計的註釋書後,仍感到困擾。我猜天父允計這些難明難解的字句存在,是為了幫助我們的信心及明白人的罪性產生的污染有多嚴重,並且讓願意用客觀及公正態度從事宗教比較的人,驚訝聖經與其他宗教典藉相比時,有待考古學發現新資料讓我們洞悉正確意義的字句數目的稀少,其實真是不足掛齒。我們對天父透過聖經讓歸回祂懷抱的人,可以與祂重建親切關係的智慧,會更心服及感恩。再者,從以前一些因深信聖經是上帝所賜的話語,找到內中隱藏的知識的例子,我想將來會有更多,更大,更好的驚喜等待我們。

                                                                       見報日期:2020/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