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20

人生盼望的依据 // 人生盼望的依據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人生盼望的依据                           周达恒

             把盼望视为人生动力应该不会引起太多反对,我猜读者中反对者几乎没有,因为认为自己或世界完全没有盼望的人不会读本栏。可是愿对文题提出答案的读者,若说十个人可能有十二个答案,相信大家也不会认为怪异,甚至有人会认为自己已经可以提供数个或以上的答案,因为对人生失去盼望者,生活不可能有意义,更谈不上有快乐。以无私自傲者可能认为生存的意义在于为别人,包括儿孙及配偶或老当益壮的父母甚至祖父母,不在乎自己的理想是否已完全没有达到的可能。即使这样,也说明人需要有盼望来作生活的动力。下文希望与读者探讨一个更基本的盼望依据。

           任何盼望都脱离不了建立在一些被持有盼望者认为应有的结果,也就是认定某些要达到的结果可以透过实践一些必要条件达到,但也有不少人会认为还要看自己的运气如何,甚至祖上是否已经积下足够的先决本钱(包括所谓积德),让自己可以事半功倍。换言之,这种盼望的依据是在于他们对所谓因果的信念。可惜这信念难以被证实其可靠性,因为积德固然难下定义,真金白银的本钱也难说出一个肯定足够的数字。为了安抚大家对前途没有把握而落在因失去盼望而用消极态度对待人生,并认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度无异于鸵鸟政策或不同的哲学及宗教理念,采用不同的方式帮助人脱离这困局,可惜仍然因为缺乏可靠的根据而不能满足人的需要。因为建立在空中楼阁的理想及鼓励人凭己力去达到的崇高目标,都经不起时间及现实的考验。             

        基督教的圣经却给我们很不一样的目标。新约圣经中十多封书信的作者使徒保罗,教导我们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这并非否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观念,乃是鼓励我们不自满及向着从天父所赐给我们的标竿直跑。更重要的是认定我们的目标并非去建立一般人心中的乌托邦,也不是效法世俗标准或风气去为自己订定在事业上或家庭方面的理想,乃是寻求创造主赋予我们各种能力时,托付我们个别在生活上,及对祂的认识上的责任和期盼。这目标除了胜过一般,甚至可以说是任何以个人或家族以至民族及人类前景的理想境界,更让我们能拥有最高及最宽广视野的胸襟。更重要的是因为不断认识创造主的心意,而可以与祂建立更亲密的关系。最美的结果是既能明白更可以不停地体会人生真正的盼望,个人在创造主眼中的价值,并因为经常倚靠祂而认识自己虽然十分有限,却在天父不断的模造下,拥有无上限的潜力及可以向祂支取用不尽的恩典及能量,因而在永恒中,将会因为不停发现更美境界而拥有从内心发出感恩的满足。 
                                                                       见报日期:2020/2/14

人生探索欄                人生盼望的依據                          周達恆

            把盼望視為人生動力應該不會引起太多反對,我猜讀者中反對者幾乎沒有,因為認為自己或世界完全沒有盼望的人不會讀本欄。可是願對文題提出答案的讀者,若說十個人可能有十二個答案,相信大家也不會認為怪異,甚至有人會認為自己已經可以提供數個或以上的答案,因為對人生失去盼望者,生活不可能有意義,更談不上有快樂。以無私自傲者可能認為生存的意義在於為別人,包括兒孫及配偶或老當益壯的父母甚至祖父母,不在乎自己的理想是否已完全沒有達到的可能。即使這樣,也說明人需要有盼望來作生活的動力。下文希望與讀者探討一個更基本的盼望依據。

            任何盼望都脫離不了建立在一些被持有盼望者認為應有的結果,也就是認定某些要達到的結果可以透過實踐一些必要條件達到,但也有不少人會認為還要看自己的運氣如何,甚至祖上是否已經積下足夠的先決本錢(包括所謂積德),讓自己可以事半功倍。換言之,這種盼望的依據是在於他們對所謂因果的信念。可惜這信念難以被證實其可靠性,因為積德固然難下定義,真金白銀的本錢也難說出一個肯定足夠的數字。為了安撫大家對前途沒有把握而落在因失去盼望而用消極態度對待人生,並認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無異於鴕鳥政策不同的哲學及宗教理念,採用不同的方式幫助人脫離這困局,可惜仍然因爲缺乏可靠的根據而不能滿足人的需要。因為建立在空中樓閣的理想及鼓勵人憑己力去達到的崇高目標,都經不起時間及現實的考驗。

            基督教的聖經卻給我們很不一樣的目標。新約聖經中十多封書信的作者使徒保羅,教導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標竿直跑。這並非否定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觀念,乃是鼓勵我們不自滿及向從天父所賜給我們的標竿直跑。更重要的是認定我們的目標並非去建立一般人心中的烏托邦,也不是效法世俗標準或風氣去為自己訂定在事業上或家庭方面的理想,乃是尋求創造主賦予我們各種能力時,託付我們個別在生活上,及對祂的認識上的責任和期盼。這目標除了勝過一般,甚至可以說是任何以個人或家族以至民族及人類前景理想境界,更讓我們能擁有最高及最寬廣視野的胸襟。更重要的是因為不斷認識創造主的心意,而可以與祂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最美的結果是既能明白更可以不停地體會人生真正的盼望,個人在創造主眼中的價值,並因為經常倚靠祂而認識自己雖然十分有限,卻在天父不斷的模造下,擁有無上限的潛力及可以向祂支取用不盡的恩典及能量,因而在永恆中,將會因為不停發現更美境界而擁有從內心發出感恩的滿足。

見報日期:2020/2/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