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20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周达恒

            今年中西历都是闰年,二月在本文见报后仍有一天,故此北美大多数地区的夏令时间也是最早降临的一年,九天之后便要早起一小时。文题首句的有效日子有限,何况大多数读者生活环境中,恐怕也难得听到鸟声呢?不过中国文化受诗句的影响是十分大的,读者可能不少人在看文题时已经在心里加上下两句: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其实文人的诗句并不一定是写实,即使是晚上风雨之声干扰了诗人的安睡,甚至让他担忧园中的花不堪风雨打击,又或者是接近天亮时风声及雨声都减少,让诗人可以以再入睡,直到鸟儿叫声把他吵醒。对诗人所处的唐朝,中国务农的人口绝对超过百分之九十,农夫绝对没有条件听见鸟啼声才觉醒的余裕。若读者认为这是不太公平的评语,我也不会坚持或力争。

            写上段的用意是希望读者在忙碌生活中,多用些时间及心思去考虑自己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观是如何建立的。我不知道上文这类的诗句是否只在被称为有闲阶级的圈子中才可以用耳熟能详去形容,但我也不敢说大多数的文盲必然认为这诗没有意义。我读中学时发现有些要靠别人为她们写家书的女佣,并非被人轻看为头脑简单思想复杂之辈。生活的体验和不耻下问的态度,使她们拥有民间智慧,好比西谚认为:我首次受骗是骗子之耻,但若第二次仍然上当却是我自己的羞耻。现代人一个通病是在许多事上随波逐流,懒得动思想。不是诿过于事情太多,生活太忙,压力太大,便是说要处理众多复杂事务已经喘不过气,被视为没有切身关系的事,得过且过,随感性决定便可以。不愿意承认这也是一种价值观,更不明白这是把自己陷在危险境地的价值观。我这样说是因为不少政客都是利用普罗大众这种心态来骗选票,他们的收效成为后继者的竞选楷模,怎能不每况愈下呢?

            在这个高压环境生活,我并非刻意叫读者百上加斤。若读者要提醒我,在俗称登山宝训中,耶稣基督教导我们「不要为明天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我希望读者细心读马太福音五至七章,不要断章取义。最有效的减压不是偷得浮生半日闲,或一周一天享受不必急急上班或处理家事,睡个懒觉。正如在炎夏中,在未有或没有空调时常听见的句老话:心静自然凉。对付压力的最佳办法是承认自己的有限,不落在完美主义的圈套中,明白天父对我们的期盼是凡事倚靠祂的恩典行事。大家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句话没有陌生感,信靠上帝的人,应该持有更积极的态度,学习过一个寻求天父旨意去计划及处理生活上各方面的事及人际关系,在最繁忙的日子,仍不失欣赏大自然的心。

                                                                       见报日期:2020/2/28


人生探索欄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周達恆

            今年中西曆都是閏年,二月在本文見報後仍有一天,故此北美大多數地區的夏令時間也是最早降臨的一年,九天之後便要早起一小時。文題首句的有效日子有限,何況大多數讀者生活環境中,恐怕也難得聽到鳥聲呢?不過中國文化受詩句的影響是十分大的,讀者可能不少人在看文題時已經在心裡加上下兩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其實文人的詩句並不一定是寫實,即使是晚上風雨之聲干擾了詩人的安睡,甚至讓他擔憂園中的花不堪風雨打擊,又或者是接近天亮時風聲及雨聲都減少,讓詩人可以以再入睡,直到鳥兒叫聲把他吵醒。對詩人所處的唐朝,中國務農的人口絕對超過百分之九十,農夫絕對沒有條件聽見鳥啼聲才覺醒的餘裕。若讀者認為這是不太公平的評語,我也不會堅持或力爭。

            寫上段的用意是希望讀者在忙碌生活中,多用些時間及心思去考慮自己人生的意義和價值觀是如何建立的。我不知道上文這類的詩句是否只在被稱為有閒階級的圈子中才可以用耳熟能詳去形容,但我也不敢說大多數的文盲必然認為這詩沒有意義。我讀中學時發現有些要靠別人為她們寫家書的女傭,並非被人輕看為頭腦簡單思想複雜之輩。生活的體驗和不恥下問的態度,使她們擁有民間智慧,好比西諺認為:我首次受騙是騙子之恥,但若第二次仍然上當卻是我自己的羞恥。現代人一個通病是在許多事上隨波逐流,懶得動思想。不是諉過於事情太多,生活太忙,壓力太大,便是說要處理眾多複雜事務已經喘不過氣,被視為沒有切身關係的事,得過且過,隨感性決定便可以。不願意承認這也是一種價值觀,更不明白這是把自己陷在危險境地的價值觀。我這樣說是因為不少政客都是利用普羅大眾這種心態來騙選票,他們的收效成為後繼者的競選模,怎能不每況愈下呢?

            在這個高壓環境生活,我並非刻意讀者百上加斤。若讀者要提醒我,在俗稱登山寶訓中,耶穌基督教導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夠了」。我希望讀者細心讀馬太福音五至七章,不要斷章取義。最有效的減壓不是偷得浮生半日閑,或一週一天享受不必急急上班或處理家事,睡個懶覺。正如在炎夏中,在未有或沒有空調時常聽見的句老話:心靜自然涼。對付壓力的最佳辦法是承認自己的有限,不落在完美主義的圈套中,明白天父對我們的期盼是凡事倚靠祂的恩典行事。大家對「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沒有陌生感,信靠上帝的人,應該持有更積極的態度,學習過一個尋求天父旨意去計劃及處理生活上各方面的事及人際關係,在最繁忙的日子,仍不失欣賞大自然的心。

                                                                    見報日期:2020/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