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21

重估人生优先次序 // 重估人生優先次序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重估人生优先次序 周达恒 上周粗枝大叶地提及文题观念,下文继续探讨,若能抛砖引玉,获读者从不同观点提出意见,在网上部落格与大家分享,收集思广益的功效,是所至盼。 基于没有人能预知未来,包括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及环境,更不要说是如去年那种横扫全球的疫症带来的种种限制,引至大多数人会把对人对己的祈盼都下意识地先打折扣,甚至采取按兵不动的观望态度。可是生活上各层面的事情及自己的年龄,并不因此停滞不前,孩子们长高及愈来愈懂事,中年人开始有愈来愈多难以靠拔除自欺欺人的白发,老年人要面对不同层面上明显有更多力不从心的现实,都不因疫情把生活步伐减速而必然对自己有利,加上病毒的新品种出现,可能使疫情延续及加剧,社会回复以前被视为常态的运作模式成为难以预计的事,所谓新常态更难下定义,若要不落在被千变万化的环境弄至无所适从,从文题观念作出发点应该是个合理的起点。 从食衣住行这四个层面去看,疫症使绝大多数人大大减少甚至像我从十个月前开始便没有与朋友一起上餐馆。曾经有朋友对我向来不挑食,却发现我并非没有分辨不同餐馆的水平能力,大表惊讶。我与朋友上餐馆的主要原因常常是为了省时及方便。在老外的餐厅更有不必顾虑别人听见谈话内容的好处,方便我为教会兄姊辅导时不必顾虑别人聆听。由于先父的身材与我十分接近,四十多年前他退休后,他的西装我都可以穿,他回天家后我自然把这些衣物承受下来。现在的居住环境因各种因素,是比未退休前大大改善,可是我向来都是随遇而安,十分认同大家耳熟能详:「须有广厦千间,不过夜眠八尺」的话。至于代步工具,我曾因开的车太破旧被怪责为丢教会的脸。其实我曾用过,被视为理当早被淘汰的车,走山路最好的一部车,是外观最破的车。可是我最大的浪费是买书,更坏的习惯是喜欢买书,却不一定好好地细读,近二十年来已停止买书。 当我们的生活被忙碌占满可用的时刻,难得抽空作检讨,现今被逼放慢步伐,正是最佳自我省察及校正人生优先次序的良机。为此我要呼吁读者在放慢生活节奏时,为自己及家庭开列生活各层面的清单,尽力客观检讨自己生活上的得失,重新列出人生最有价值及意义的一些事,检讨在何事上应减少时间及其他耗用资源,在另外一些应该被重视的层面上,积极多分配时间及财力。并承认改变生活习惯非易事,并要防备难以持久的可能,定期检讨自己是否偏离所定的目标,尽可能与知心好友建立彼此问责的方式及频率,以免落在纸上谈兵的地步。除上述建议,更希望读者在网上多提建设性方法。 见报日期:2021/1/8 人生探索欄 重估人生優先次序 周達恆 上週粗枝大葉地提及文題觀念,下文繼續探討,若能拋磚引玉,獲讀者從不同觀點提出意見,在網上部落格與大家分享,收集思廣益的功效,是所至盼。 基於沒有人能預知未來,包括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及環境,更不要說是如去年那種橫掃全球的疫症帶來的種種限制,引至大多數人會把對人對己的祈盼都下意識地先打折扣,甚至採取按兵不動的觀望態度。可是生活上各層面的事情及自己的年齡,並不因此停滯不前,孩子們長高及愈來愈懂事,中年人開始有愈來愈多難以靠拔除自欺欺人的白髮,老年人要面對不同層面上明顯有更多力不從心的現實,都不因疫情把生活步伐減速而必然對自己有利,加上病毒的新品種出現,可能使疫情延續及加劇,社會回復以前被視為常態的運作模式成為難以預計的事,所謂新常態更難下定義,若要不落在被千變萬化的環境弄至無所適從,從文題觀念作出發點應該是個合理的起點。 從食衣住行這四個層面去看,疫症使絕大多數人大大減少甚至像我從十個月前開始便沒有與朋友一起上餐館。曾經有朋友對我向來不挑食,卻發現我並非沒有分辨不同餐館的水平能力,大表驚訝。我與朋友上餐館的主要原因常常是為了省時及方便。在老外的餐廳更有不必顧慮別人聽見談話內容的好處,方便我為教會兄姊輔導時不必顧慮別人聆聽。由於先父的身材與我十分接近,四十多年前他退休後,他的西裝我都可以穿,他回天家後我自然把這些衣物承受下來。現在的居住環境因各種因素,是比未退休前大大改善,可是我向來都是隨遇而安,十分認同大家耳熟能詳:「須有廣廈千間,不過夜眠八尺」的話。至於代步工具,我曾因開的車太破舊被怪責為丟教會的臉。其實我曾用過,被視為理當早被淘汰的車,走山路最好的一部車,是外觀最破的車。可是我最大的浪費是買書,更壞的習慣是喜歡買書,卻不一定好好地細讀,近二十年來已停止買書。 當我們的生活被忙碌佔滿可用的時刻,難得抽空作檢討,現今被逼放慢步伐,正是最佳自我省察及校正人生優先次序的良機。為此我要呼籲讀者在放慢生活節奏時,為自己及家庭開列生活各層面的清單,盡力客觀檢討自己生活上的得失,重新列出人生最有價值及意義的一些事,檢討在何事上應減少時間及其他耗用資源,在另外一些應該被重視的層面上,積極多分配時間及財力。並承認改變生活習慣非易事,並要防備難以持久的可能,定期檢討自己是否偏離所定的目標,盡可能與知心好友建立彼此問責的方式及頻率,以免落在紙上談兵的地步。除上述建議,更希望讀者在網上多提建設性方法。 見報日期:2021/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