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21

因考虑疫苗注射学习的功课 ;因考慮疫苗注射學習的功課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因考虑疫苗注射学习的功课 周达恒 本文见报及在网页刊出时,疫苗也许已快惠及笔者,因为像我这些七十以上,却不是住养老院的老人,被排在医护人员及养老院居民之后,却在其他人之先。在这个被资讯不断冲击,难辨是非及准确性的时代,使我作了一些愚蠢的决定。我十分感谢天父让我有一生从事药物研究的老朋友提供以下资料,相信会帮助像我那样一知半解的人: 1. 人口百份之八十以上接受了疫苗或因为染病而体内产生抗体才能令疫情传染减慢。越多人拒绝或延迟接种疫苗,这日子便越迟来临! 2. 接种疫苗主要是把高危人士变成低危人口以减轻ICU和医疗方面的负担,并不代表病毒不会在他们中间传染。有如过去七、八个月,最危险的是无病征的带菌者! 3. 今日交通方便,只有全球成功控制疫情才能回复过往的正常生活。所以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4. 现今还不知道疫苗有效保护期限,正在收集临床观察数据。这知识会决定是每年接种一次疫苗或可更长时间。 以上资料让我打消了一些既没有必要也没有作用的念头,例如是否因我的环境比较特殊,可以考虑延期接受疫苗,让环境比我更多接触有可能是带菌者先接受注射,并鼓励与我环境近似的老人考虑让别人先注射。这也让我反省在其他层面上,若只是凭着一知半解的认识,却以为自己已有足够资料去做决定,除了是十分可笑,更可能是适得其反。 北美生活一向以超级急进的步伐进行,不少人在这被逼放慢生活节拍的日子中,恐怕仍未能心平气和地检讨自己人生的意义和价值。量与质比较,量不能取代质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可是北美文化仍然是经常落在重量不重质的心态中。大多数人在这个被逼大大放缓步伐的大环境中,生活被逼改变却并未自动影响大多数人的思想被改变。这是相当明显的现象。若因疫情使我们不得不放慢脚步,更多人能因此好好多用时间思考人生的真正意义和价值。若大多数人愿意这样重估人生的意义,任何眼见的损失,将会因价值观可以被重新调整而因祸得福。 疫情扩散的急速及持久,解决这困难要费时费力,应该提醒我们破坏容易建设难的真确性。同时也可以利用不必开车上班的去及回所用的时间,并且与朋友上茶楼或餐馆的往返时间(谈话时间大概仍然因为可以用手机见面而不会减低),并且因此提前完成整理家中杂物的时间,开列各种清单,把多年来意图完成的各种杂务,好好分配时间去处理,基督徒读者多读圣经及研究自己认为不易明白的经文,岂不是「意外」的收获吗?甚盼读者把用在追踪疫情变化及疫苗如何分配的时间,放在有更大建设性的人际关系及事情上。 见报日期:2021/1/22 人生探索欄 因考慮疫苗注射學習的功課 周達恆 本文見報及在網頁刊出時,疫苗也許已快惠及筆者,因為像我這些七十以上,卻不是住養老院的老人,被排在醫護人員及養老院居民之後,卻在其他人之先。在這個被資訊不斷沖擊,難辨是非及準確性的時代,使我作了一些愚蠢的決定。我十分感謝天父讓我有一生從事藥物研究的老朋友提供以下資料,相信會幫助像我那樣一知半解的人: 1. 人口百份之八十以上接受了疫苗或因為染病而體內產生抗體才能令疫情傳染減慢。越多人拒絕或延遲接種疫苗,這日子便越遲來臨! 2. 接種疫苗主要是把高危人士變成低危人口以減輕ICU和醫療方面的負擔,並不代表病毒不會在他們中間傳染。有如過去七、八個月,最危險的是無病徵的帶菌者! 3. 今日交通方便,只有全球成功控制疫情才能回復過往的正常生活。所以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4. 現今還不知道疫苗有效保護期限,正在收集臨牀觀察數據。這知識會決定是每年接種一次疫苗或可更長時間。 以上資料讓我打消了一些既沒有必要也沒有作用的念頭,例如是否因我的環境比較特殊,可以考慮延期接受疫苗,讓環境比我更多接觸有可能是帶菌者先接受注射,並鼓勵與我環境近似的老人考慮讓別人先注射。這也讓我反省在其他層面上,若只是憑著一知半解的認識,卻以為自己已有足夠資料去做決定,除了是十分可笑,更可能是適得其反。 北美生活一向以超級急進的步伐進行,不少人在這被逼放慢生活節拍的日子中,恐怕仍未能心平氣和地檢討自己人生的意義和價值。量與質比較,量不能取代質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可是北美文化仍然是經常落在重量不重質的心態中。大多數人在這個被逼大大放緩步伐的大環境中,生活被逼改變卻並未自動影響大多數人的思想被改變。這是相當明顯的現象。若因疫情使我們不得不放慢腳步,更多人能因此好好多用時間思考人生的真正意義和價值。若大多數人願意這樣重估人生的意義,任何眼見的損失,將會因價值觀可以被重新調整而因禍得福。 疫情擴散的急速及持久,解決這困難要費時費力,應該提醒我們破壞容易建設難的真確性。同時也可以利用不必開車上班的去及回所用的時間,並且與朋友上茶樓或餐館的往返時間(談話時間大概仍然因為可以用手機見面而不會減低),並且因此提前完成整理家中雜物的時間,開列各種清單,把多年來意圖完成的各種雜務,好好分配時間去處理,基督徒讀者多讀聖經及研究自己認為不易明白的經文,豈不是「意外」的收獲嗎?甚盼讀者把用在追蹤疫情變化及疫苗如何分配的時間,放在有更大建設性的人際關係及事情上。 見報日期:2021/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