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21

善用时间与自律 / 善用時間與自律

本文繁體宇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善用时间与自律 周达恒 在疫情控制何时才能让生活返回接近正常仍未明朗时,甚至没有人敢预测疫情受控后是否一切可 以回复以前的景况,或是被视为的新常态会否把从前的常态取代,仍是难以预测的今天,我相信文题是 大家都要好好思考及作自我检讨的课题,因为在过去接近一年的日子,也许我们对一些以前被视为理 所当然的行事及生活方式,自觉或不自觉地拥抱了一些新的想法,甚至是一些新的习惯。这些想法及习 惯都会要求我们重估时间的运用。 从网上会议取代惯常的现场方式,大家省了往返交通时间,上班族也不必每天耗费堵车所耗用的 时间及精神,不能上馆子,购物也可以多用网上提供的服务,在时间分配上大家都应该比以前享受着 更大的弹性。现在也许要开始为下半年准备,若疫情受控,各层面的生活可以慢慢回复正常,是否对 时间的分配应该因过去日子获得的经验,好好考虑重排优先次序?在如此考虑时,有没有先重估自己在 自律上有没有基本心态上的改变?这问题是以前本栏曾稍为涉及过的考量,就是知己也许比知彼更困难。 首先我要承认在上述的功课上,我若非停留在幼稚园的水平,恐怕也不一定可说是已经达到中学 高年级的水平。读者中已经常在大学及研究院水平的读者,请在网上赐教。这样说是由于即使常处于大 学及研究所水平者,也难免在有些事情上并非不会间中失控退回中学或以下的水平。我大胆地说,若是 自以为是从不失脚的人,恐怕患上了严重的自欺症。若读者认识具有高水平自律的朋友,也请在向他 (包括她,因女性似乎常比男性的自律能力高)请教时鼓励这朋友与大家分享或容许您代为分享。这样 说是由于浅见认为自律是人生最不容易学习的功课,而且在某些层面上有良好自律者,并不能保证在一 切层面上都经常达到或保持高水平的自律。 从反面看,连在精神病院的病人也不可能完全没有自律。虽然我进入精神病院的次数不是很多,大 概也比一般读者多一些,及到过的不同病院也多一些,而且也没有到过各不同的病院中最被隔离的病房, 可是从观察及常理推断,完全失去自律能力或意愿的人是极罕有的。有兴趣读本文者,自然是有相当高水 平自律能力者,也许您会问:怎样才可以提高自律的水平呢?虽然人之不同各如其面,要求有标准答案是 不切实际的想法,但读者中认真信靠及实在愿意跟从救主耶稣基督者,大概会异口同声地表达他们的经验: 真诚地倚靠救主是最佳的出路。除此以外,在自己认识的信主兄姊中,与接触及往来较多者之中选择合适 的同姓兄姊,彼此鼓励及互相问责,一起祷告,更是难能可贵的。 见报日期:2021/1/29 人生探索欄 善用時間與自律 周達恆 在疫情控制何時才能讓生活返回接近正常仍未明朗時,甚至沒有人敢預測疫情受控後是否一切可 以回復以前的景況,或是被視為的新常態會否把從前的常態取代,仍是難以預測的今天,我相信文題是 大家都要好好思考及作自我檢討的課題,因為在過去接近一年的日子,也許我們對一些以前被視為理 所當然的行事及生活方式,自覺或不自覺地擁抱了一些新的想法,甚至是一些新的習慣。這些想法及習 慣都會要求我們重估時間的運用。 從網上會議取代慣常的現場方式,大家省了往返交通時間,上班族也不必每天耗費堵車所耗用的 時間及精神,不能上館子,購物也可以多用網上提供的服務,在時間分配上大家都應該比以前享受着 更大的彈性。現在也許要開始為下半年準備,若疫情受控,各層面的生活可以慢慢回復正常,是否對 時間的分配應該因過去日子獲得的經驗,好好考慮重排優先次序?在如此考慮時,有沒有先重估自己在 自律上有沒有基本心態上的改變?這問題是以前本欄曾稍為涉及過的考量,就是知己也許比知彼更困難。 首先我要承認在上述的功課上,我若非停留在幼稚園的水平,恐怕也不一定可說是已經達到中學 高年級的水平。讀者中已經常在大學及研究院水平的讀者,請在網上賜教。這樣說是由於即使常處於大 學及研究所水平者,也難免在有些事情上並非不會間中失控退回中學或以下的水平。我大膽地說,若是 自以為是從不失腳的人,恐怕患上了嚴重的自欺症。若讀者認識具有高水平自律的朋友,也請在向他 (包括她,因女性似乎常比男性的自律能力高)請教時鼓勵這朋友與大家分享或容許您代為分享。這樣 說是由於淺見認為自律是人生最不容易學習的功課,而且在某些層面上有良好自律者,並不能保證在一 切層面上都經常達到或保持高水平的自律。 從反面看,連在精神病院的病人也不可能完全沒有自律。雖然我進入精神病院的次數不是很多,大 概也比一般讀者多一些,及到過的不同病院也多一些,而且也沒有到過各不同的病院中最被隔離的病房, 可是從觀察及常理推斷,完全失去自律能力或意願的人是極罕有的。有興趣讀本文者,自然是有相當高水 平自律能力者,也許您會問:怎樣才可以提高自律的水平呢?雖然人之不同各如其面,要求有標準答案是 不切實際的想法,但讀者中認真信靠及實在願意跟從救主耶穌基督者,大概會異口同聲地表達他們的經驗: 真誠地倚靠救主是最佳的出路。除此以外,在自己認識的信主兄姊中,與接觸及往來較多者之中選擇合適 的同姓兄姊,彼此鼓勵及互相問責,一起禱告,更是難能可貴的。 見報日期:2021/1/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