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21

疫情对小辈的影响 // 疫情對小輩的影響

人生探索栏 疫情对小辈的影响 周达恒 本文见报时2021首月已有近半成为历史,与疫情有关的新闻仍然占据了大家的注意力,因为这横扫全球的病毒,仍然失控,甚至是变本加厉。新品种的病毒成为去岁最不受欢迎的圣诞「礼物」。本来认为今年夏天可以脱离被困家中的祈盼竟然成为泡影,居家令及其他更大的限制,恐怕会被更严厉地执行,人际关系对成年人固然是有极大的影响,可是对年轻一代,特别是孩子们的负面影响却更严重。西方社会不少人拥抱的各家自扫门前雪心态,将变本加厉恐怕是必然趋势,读者中有小辈在成长期的如何面对,真要大家集思广益地互助互勉。失去与同辈及兄长辈与比自己低半辈的朋友见面交往,失去从别人体态表现带出的不自觉流露了心声,后果是无法估计的。何况这并非轻易能够靠别的方法弥补的呢。在此我要呼吁基督徒读者,切切为小辈的成长祷告。 中学生面对更多层面的困扰,因为大多数的科学实验,由于学校才有仪器及合标准的器材及环境,去年已经没有办法进行,今年中学毕业的学生恐怕在需要做实验的那些学科上,只能纸上谈兵。大学恐怕也面对同样,甚至更大的困难,却不在本文探讨范围之内。 另一个很大的损失是各种涉及团队的运动,也包括各田径项目的运动。在我长大时因为战后百废待兴,我的哮喘病也使我不能参加剧烈运动的项目,可是仍有不少并非靠体力竞争的活动,虽然我并不在任何项目上有出色的表现,却仍有参与的机会,在现今疫情带来的种种限制下,因为没有可能参与,甚至是作为观众去为所拥护的队伍打气也没有机会,这些无形的损失,对在成长中的一辈的影响有多大,十分值得作父母及长辈关注。更盼望对如何减轻这种损失有方案的专家,在倡议各种可行方案时,获得读者支持。 在变种病毒引起注意前,我盼望疫症在今年暑期前可被控制,现在不敢再有这个想法,甚至担心这情况到明年仍不能确定何时可以掌控。因此对在疫情中似乎最未被种视的群体所受的影响,在此呼吁读者关注,并希望读者中已有一些舒缓上述提出的负面影响的读者,不吝赐教。若上文已过时落伍,也希望专家们更努力教导大家如何在这方面努力配合,保障小辈的安全及获得最不受影响的应对方案。虽然笔者也许孤漏寡闻,可是散布四个地区及从小学至大学的孙辈都仍受影响,故此不避冒昧,发出这个呼吁。若高明的读者有其他提示,也希望在网上分享,帮助读者中有儿孙辈及与我同样与时代脱节的读者,既可放下心中的挂念,也可以尽可能提供支援的资源。最后更祈盼基督徒读者多为上文提出的困难,恳求天父大施大施恩。 见报日期:2021/1/15 人生探索欄 疫情對小輩的影響 周達恆 本文見報時2021首月已有近半成為歷史,與疫情有關的新聞仍然佔據了大家的注意力,因為這橫掃全球的病毒,仍然失控,甚至是變本加厲。新品種的病毒成為去歲最不受歡迎的聖誕「禮物」。本來認為今年夏天可以脫離被困家中的祈盼竟然成為泡影,居家令及其他更大的限制,恐怕會被更嚴厲地執行,人際關係對成年人固然是有極大的影響,可是對年輕一代,特別是孩子們的負面影響卻更嚴重。西方社會不少人擁抱的各家自掃門前雪心態,將變本加厲恐怕是必然趨勢,讀者中有小輩在成長期的如何面對,真要大家集思廣益地互助互勉。失去與同輩及兄長輩與比自己低半輩的朋友見面交往,失去從別人體態表現帶出的不自覺流露了心聲,後果是無法估計的。何況這並非輕易能夠靠別的方法彌補的呢。在此我要呼籲基督徒讀者,切切為小輩的成長禱告。 中學生面對更多層面的困擾,因為大多數的科學實驗,由於學校才有儀器及合標準的器材及環境,去年已經沒有辦法進行,今年中學畢業的學生恐怕在需要做實驗的那些學科上,只能紙上談兵。大學恐怕也面對同樣,甚至更大的困難,卻不在本文探討範圍之內。 另一個很大的損失是各種涉及團隊的運動,也包括各田徑項目的運動。在我長大時因為戰後百廢待興,我的哮喘病也使我不能參加劇烈運動的項目,可是仍有不少並非靠體力競爭的活動,雖然我並不在任何項目上有出色的表現,卻仍有參與的機會,在現今疫情帶來的種種限制下,因為沒有可能參與,甚至是作為觀眾去為所擁護的隊伍打氣也沒有機會,這些無形的損失,對在成長中的一輩的影響有多大,十分值得作父母及長輩關注。更盼望對如何減輕這種損失有方案的專家,在倡議各種可行方案時,獲得讀者支持。 在變種病毒引起注意前,我盼望疫症在今年暑期前可被控制,現在不敢再有這個想法,甚至擔心這情況到明年仍不能確定何時可以掌控。因此對在疫情中似乎最未被種視的群體所受的影響,在此呼籲讀者關注,並希望讀者中已有一些舒緩上述提出的負面影響的讀者,不吝賜教。若上文已過時落伍,也希望專家們更努力教導大家如何在這方面努力配合,保障小輩的安全及獲得最不受影響的應對方案。雖然筆者也許孤漏寡聞,可是散佈四個地區及從小學至大學的孫輩都仍受影響,故此不避冒昧,發出這個呼籲。若高明的讀者有其他提示,也希望在網上分享,幫助讀者中有兒孫輩及與我同樣與時代脫節的讀者,既可放下心中的掛念,也可以盡可能提供支援的資源。最後更祈盼基督徒讀者多為上文提出的困難,懇求天父大施大施恩。 見報日期:2021/1/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