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退而不休? // 退而不休?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退而不休?                           周达恒

        美国法定退休年龄是相当复杂的一回事, 而且这样说也有被视为误导读者的胡言乱语, 因为政府不可以规定任何人超过某一个年龄必须退休, 就如笔者今年已是七十有五, 比古稀多活了五年, 本栏除了约七年前内子动大手术脱期一周, 在过去三十年多, 在科州华报刊出的文字已超过一千五百篇, 是否可说是退而不休, 留待读者下结论. 其实这些破文字也算不上是工作, 因为既没有一般以有经济收益才算是工作的衡量尺度测定, 不被视为浪费油墨纸张已是万幸, 也没有固定工作地点及工时, 简直只可以算是一种个人嗜好, 若不是有学兄不厌烦地为我作无偿的文稿修订, 有更多读者早已弃本栏如敝屣. 从另一方面看, 由于一些相熟的教会人手短缺, 仍然找我在他们的讲台滥竽充数, 虽然今年开始尽量减低次数, 可是仍然平均接近每月两次, 而且因为时间比较充裕, 在预备讲道时也比差不多每主日都要讲道时用了较多时间于投影片方面, 若勉强说是退而不休, 也许不算夸大?

         说到预备讲道, 我的原则是不把同一篇讲道在不同教会重述. 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四间不同教会的需要, 使我每月要讲四次. 也许有人认为既然听众不同,大可以一篇讲道用一个月. 其实我在一个有三语崇拜的教会, 一个早上分别用我只懂得讲的三种语言一个接一个地连续讲三堂时, 也是用三段经文及三个题目,被人视为犯上自虐狂, 不接受我的解释如此作是因为三个会众的需要不同, 我不想自己思想混淆, 不期然地张冠李戴, 才预备三个不同的讲章. 幸而这需要不是每周, 连一个月一次也非常有, 不然除了自己吃不消, 恐怕会众也会吃不消. 自从退休后, 再也没有类似情况出现, 故此文题应该不是我要顾虑的事. 也许从会众的角度看,这也不再是他们要顾虑的事.

        文题与工作狂可能会被划上等号, 可是这样看可能犯一竹杆打翻一船人的通病. 休息的方式及如何才算是休息, 并没有一定的公式及表现. 例如各种球赛的观众, 从疯狂至较安静有颇大差异, 是否那些喜爱狂呼呐喊的球迷因为观看及如此近乎既劳心又劳力的参与便没有休息, 只有那些安静观赛者才收休息的效果呢? 从人人都作梦看, 我们明白让大脑休息不像我们可以把电脑关闭一样, 也没有人认为大家每天晚上都要像住在医院正接受精神病医治的病人一样应当靠药物入睡. 一百年前中国绝大部份人口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现在不少人却是靠周末和假日与年假才有休息的时间, 甚少人知道, 更少人明白旧约圣经诗篇46篇10节的教导:“你们要休息, 要知道我是上帝.”甚愿读者因明白及实践这教导而享受真安息.

                                                                          见报日期: 2019/8/23

人生探索欄 退而不休? 周達恆

美國法定退休年齡是相當複雜的一回事,  而且這樣說也有被視為誤導讀者的胡言亂語,  因為政府不可以規定任何人超過某一個年齡必須退休,  就如筆者今年已是七十有五,  比古稀多活了五年,  本欄除了約七年前內子動大手術脫期一週,  在過去三十年多,   在科州華報刊出的文字已超過一千五百篇,  是否可說是退而不休,  留待讀者下結論.   其實這些破文字也算不上是工作,  因為既沒有一般以有經濟收益才算是工作的衡量尺度測定,  不被視為浪費油墨紙張已是萬幸,  也沒有固定工作地點及工時,  簡直只可以算是一種個人嗜好,  若不是有學兄不厭煩地為我作無償的文稿修訂,  有更多讀者早已棄本欄如敝屣.   從另一方面看,  由於一些相熟的教會人手短缺,  仍然找我在他們的講台濫竽充數,  雖然今年開始盡量減低次數,  可是仍然平均接近每月兩次,  而且因為時間比較充裕,  在預備講道時也比差不多每主日都要講道時用了較多時間於投影片方面,  若勉強說是退而不休,  也許不算誇大?

說到預備講道,  我的原則是不把同一篇講道在不同教會重述.   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四間不同教會的需要,  使我每月要講四次.   也許有人認為既然聽眾不同,  大可以一篇講道用一個月.   其實我在一個有三語崇拜的教會,  一個早上分別用我只懂得講的三種語言一個接一個地連續講三堂時,  也是用三段經文及三個題目,  被人視為犯上自虐狂,  不接受我的解釋如此作是因為三個會眾的需要不同,  我不想自己思想混淆,  不期然地張冠李戴,  才預備三個不同的講章.   幸而這需要不是每週,  連一個月一次也非常有,  不然除了自己吃不消,  恐怕會眾也會吃不消.   自從退休後,  再也沒有類似情況出現,  故此文題應該不是我要顧慮的事.   也許從會眾的角度看,  這也不再是他們要顧慮的事.

文題與工作狂可能會被劃上等號,  可是這樣看可能犯一竹桿打翻一船人的通病.   休息的方式及如何才算是休息,  並沒有一定的公式及表現.   例如各種球賽的觀眾,  從瘋狂至較安靜有頗大差異,  是否那些喜愛狂呼吶喊的球迷因為觀看及如此近乎既勞心又勞力的參與便沒有休息,  只有那些安靜觀賽者才收休息的效果呢?   從人人都作夢看,  我們明白讓大腦休息不像我們可以把電腦關閉一樣,  也沒有人認為大家每天晚上都要像住在醫院正接受精神病醫治的病人一樣應當靠藥物入睡.   一百年前中國絕大部份人口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現在不少人卻是靠週末和假日與年假才有休息的時間,  甚少人知道,  更少人明白舊約聖經詩篇46篇10節的教導:“你們要休息,  要知道我是上帝.”甚願讀者因明白及實踐這教導而享受真安息.

                                                        見報日期:  2019/8/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