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21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天堂的吸引力 周达恒 上周探讨的课题希望对大家有一点鼓励。可是世上有太多觉得生活很累的人,他们恐怕不一定觉得充满新奇及新知的天堂生活充满吸引力。有些基督徒读者可能要提醒我不要忘记耶稣基督对我们的应许: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也要提醒他们,安息的其中一个最好方法是让自己思想积极的事。理由很简单:没有人可以让自己的脑停止运作。若不同意,可以立刻进行这实验:闭上眼睛,命令自己停止思想一分钟,或不限时却不少于一分钟也不多于五分钟,请朋友或家人帮助你计时。若认为时间太短,也可以增加时间,却较难找到证人。可是绝大多数读者可能会承认不必进行实验也知道没有办法让自己的脑袋停下来不思想。使人觉得大脑吃不消,要休息时,听音乐也许是不少人常用的方法,而且是一心二用地继续处理工作上的各种要求,同时播放自己喜爱的音乐。因此我认为在天家所见及值得细看的事物,应该,并且可以肯定地说是绝不会使我们感到劳累的。 小孩对一切事物的好奇心可说是天生的。他们要把找到的东西都放进嘴里是最常见也是令父母最感头痛的一回事。我们将来在天上,大概不会这样,因为没有人可以拿数不清的星球放进嘴里。数以亿计(这单位大概是最低的数额)的星体,甚至是星座的运作,功用及特质,除了叫我们目不暇给,更可能会引发我们极大的好奇心,何况正如上帝造人时要始祖亚当为一切活物命名,也许在他要我们管理的星座上的一切也要我们去认识及命名呢?用现今的话说,我们将会乐此不疲了。在这方面,我猜读者中养宠物的必然成为我的老师。这只是极为有限的想像层面,设若加上让我们从各种不同角度去看历史及其中的人物,更是难以用时间去计算。若不是已经进入了没有时间限制之中,简直是难以想像。开个玩笑说,历来在人间拍摄的电影,若都要我们去评价,而且我们将会不受语言不通的阻隔,有史以来的电影都要看一次,要用现今人间的时间计算,恐怕不是用天文数字去形容便可以表达的。 上段表达的对比我们将会可能接触及认识的(而且只是笔者极有限想像力,即时想到极狭窄的层面),已经会用了有人类历史以来的全部时间,却仍是九牛一毛的想像及描述,若不是有永恒,怎样可能作合适的取材呢?就算笔者可以认识每一位读者,人人都愿意没有保留地发表个别的意见,让我作取舍材料的借镜,恐怕再给我数个世纪的日子,我也未能够交这个功课。上文极有限的想像,若引起每一位读者各抒己见,也许一年也不够用,天家绝对不会是无聊的地方! 见报日期:2021/4/9 人生探索欄 天堂的吸引力 周達恆 上週探討的課題希望對大家有一點鼓勵。可是世上有太多覺得生活很累的人,他們恐怕不一定覺得充滿新奇及新知的天堂生活充滿吸引力。有些基督徒讀者可能要提醒我不要忘記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也要提醒他們,安息的其中一個最好方法是讓自己思想積極的事。理由很簡單:沒有人可以讓自己的腦停止運作。若不同意,可以立刻進行這實驗:閉上眼睛,命令自己停止思想一分鐘,或不限時卻不少於一分鐘也不多於五分鐘,請朋友或家人幫助你計時。若認為時間太短,也可以增加時間,卻較難找到證人。可是絕大多數讀者可能會承認不必進行實驗也知道沒有辦法讓自己的腦袋停下來不思想。使人覺得大腦吃不消,要休息時,聽音樂也許是不少人常用的方法,而且是一心二用地繼續處理工作上的各種要求,同時播放自己喜愛的音樂。因此我認為在天家所見及值得細看的事物,應該,並且可以肯定地說是絕不會使我們感到勞累的。 小孩對一切事物的好奇心可說是天生的。他們要把找到的東西都放進嘴裏是最常見也是令父母最感頭痛的一回事。我們將來在天上,大概不會這樣,因為沒有人可以拿數不清的星球放進嘴裏。數以億計(這單位大概是最低的數額)的星體,甚至是星座的運作,功用及特質,除了叫我們目不暇給,更可能會引發我們極大的好奇心,何況正如上帝造人時要始祖亞當為一切活物命名,也許在他要我們管理的星座上的一切也要我們去認識及命名呢?用現今的話說,我們將會樂此不疲了。在這方面,我猜讀者中養寵物的必然成為我的老師。這只是極為有限的想像層面,設若加上讓我們從各種不同角度去看歷史及其中的人物,更是難以用時間去計算。若不是已經進入了沒有時間限制之中,簡直是難以想像。開個玩笑說,歷來在人間拍攝的電影,若都要我們去評價,而且我們將會不受語言不通的阻隔,有史以來的電影都要看一次,要用現今人間的時間計算,恐怕不是用天文數字去形容便可以表達的。 上段表達的對比我們將會可能接觸及認識的(而且只是筆者極有限想像力,即時想到極狹窄的層面),已經會用了有人類歷史以來的全部時間,卻仍是九牛一毛的想像及描述,若不是有永恆,怎樣可能作合適的取材呢?就算筆者可以認識每一位讀者,人人都願意沒有保留地發表個別的意見,讓我作取捨材料的借鏡,恐怕再給我數個世紀的日子,我也未能夠交這個功課。上文極有限的想像,若引起每一位讀者各抒己見,也許一年也不夠用,天家絕對不會是無聊的地方! 見報日期:2021/4/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