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3

人生探索欄                                                                                                                  誤用信仰
破壞容易建設難,這個顯淺道理不限於物質層面,也不必透過恐怖份子的作為來加強我們對它的認識,可是推動他們如此不惜代價從事破壞的背後,正是在非物質界被人用上這個道理的最殘酷表現。人活著不但需要信仰,離不開信仰,更可以說是為了信仰,因此信仰一旦被誤用,後果不堪設想。
我說人活著是為了信仰,引起不少人要我把這說法更正。沒有太多人會否認人人都要有信仰,因為連那些認為自己對哲學一竅不通的人,在明白了沒有人可以脫離擁有價值觀去生活後,也承認自己有一套評審事物及事理的標準,而且即使這套標準有因時因事而異的強烈自我矛盾成份,仍然是存在自己潛意識中,在有突發事件時會不期然地冒出來,因此無論用甚麼名詞描述,也不值得爭辯,可是把人活著說成是為了信仰,豈非把事情大大升格,是從潛意識中提昇至意識中,從消極或被動的層次升級至主動和積極的水平,怎能說是一般人的境界呢?也許連宗教界及哲學界的人士也不是常常活在這水平中呀!
這個批評看來很有理由,卻仍落在對一般人如何決定事情未有全面了解的困難中。在這個後現代主義滲透整個社會的時代,大家的思維被這個大染缸染透了也不自知,容易誤認憑感性決事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必深究其來源或背後的基本哲學,故此不知道自己正在是為了這個信仰而活,認為去尋找自己決事的基礎是不必要的事,這態度本身便是一個無形的信仰,在被挑戰時才有浮現的機會,而且可以是非常短暫的一個機會,因為採取這種信仰的人不歡迎被如此查問,會立刻採取壓抑其出現的措施,不願意討論,更不肯承認是一種信仰,可是卻不會輕易改變自己的基本立場,並且會引用後現代主義的基礎理念:世上是沒有絕對真理的。拒絕承認這理念若本身也不是絕對的,這看法並沒有真正的價值,若是絕對的便是自相矛盾。這態度正好說明了這種不被認為是信仰的理念,不下於任何被公認是某一種信仰的體系。
恐怖份子為了他們的信仰在作自我犧牲時累及無辜,其後果及效果如何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讀者可能認為文題只適用於他們及唆使他們作犧牲的幕後人。我要提醒大家不要把自己置身局外。換言之,我們要常常檢討自己是否也有誤用信仰。最常犯的誤用是避免界定自己的信仰,或說自己屬於某種信仰,卻從不真正去了解整個信仰的內涵,更不按照信仰的要求去糾正自己的生活和思想形態,活在一個只信自己的信仰體系中,難怪後現代主義可以橫掃全球,因為拿不同信仰作幌子去自封為上帝,一切以自我為依歸才是最可怕最普遍的誤用信仰。

2013/5/3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