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3

人生探索欄                                                                                                                  條條大路?
最近用了兩週探討世人的生活如何與信仰息息相關:就如被視為政治哲學,表面既非宗教,甚至把宗教貶為人民鴉片,可是當以無神論為基礎的思想把領袖的語錄視為經典,成為行事根據,領袖本人被「神」化,更說明了信仰與宗教的關係如何密切及難解難分;科學主義違反科學精神,把未有確切證據的理論視為毋庸置疑的金科玉律,不期然地顯示了濃厚信仰色彩;全球各地各文化都有宗教信仰,讓我們看見人與信仰是剪不斷(卻非理還亂)的。正因為人人都在意識或潛意識中有自己的一套信仰,加上中國傳統認為應該寬大為懷地兼收並蓄,以隱惡揚善為不必質疑的美德,即使有些信仰在觀念或作風上不合情理,也不願意指出,反倒認為只要總體是導人向善,就不用深究,用殊途同歸或文題的暗示看待便可。可惜這態度卻成為我們認識至真、至善、至美的絆腳石。
把宗教和信仰弄得極其複雜是背叛創造主的魔鬼撒旦用來迷惑人的技倆。雖然逃不過聖經真理的照妖力,可是一般人既沒有熟讀聖經,而且對聖經的了解又被魔鬼利用人的罪性扭曲,魚目混珠比比皆是,混水摸魚者以各種不同的身份出現,玩弄人性的弱點於指掌之間,譁眾取寵的手段更是層出不窮。當各地教育水平不斷提高,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思維力也被啟動,持正統科學精神的新發現愈來愈證實聖經的可靠,為了避免更多人因為真理經得起理性考驗而被大規模接受,反理性重感性的後現代主義在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掩護下風起雲湧,以席捲之勢取代被唾棄的政治哲學,死守禮儀而僵化的宗教,科學主義倚賴的國王新衣之自欺,更在各宗教中披上羊皮外衣,成為攔阻人追尋真理的最大障礙。
上週按所定的標準舉出世界三大宗教時沒有把信徒人數位列第三的印度教算在內,因為印度教受文化與地域規限,且教義既複雜又缺乏公認的基本信念,又是個極度多神的信仰,加上受階級觀念影響,是否一個單一信仰也難下定論。中國文化受道家思想的影響不下於佛教,可是道教與老莊哲學不應劃上等號。佛教原是針對印度教的多神而採取無神的立論,雖然我國民間把這信仰變為滿天神佛的信仰,把原有的視為佛學,卻也不能因此完全抹殺佛教的基本精神。伊斯蘭教是數個一神信仰的宗教之一(除猶太教及基督教,另一個人數不少的是錫克教),可是他們對所敬拜的神只是存敬畏的心而絕對談不上與神有個別交往的關係,不像基督教的重點是讓人可以透過救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使信祂的人可以重回天父上帝的懷抱,與其他信仰委實是完全兩樣,並非祇是導人向善而已。

2013/5/24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