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人生探索欄                                                                                                                有個性的無我
讀者也許要說文題簡直不通,按著上週本欄的文字去讀仍是充滿自相矛盾的成份,因為既然無我,何來個性呢?請容我解釋。
本欄通常只接連三週,最多四週和大家探討一些較複雜課題,從未用五週(本月剛好有五個週五)去分析,也很少像本月的文字那樣極求濃縮地把多層面多角度的觀點放在每篇文字中,引致有些朋友認為讀本欄要有很大的耐心並要重讀才了解。在此謹致歉意。為了幫助記憶,過去四週的題目是:謙卑卻不自卑;傲骨與傲氣;自滿比自卑強?無私與無我。[在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上可以找到這四篇]。這次的文題是寫第三篇時已經想對大家說的,因篇幅所限到今天才跟大家探討。
上週已和大家談過無我既非忘我,也非倒空自己,且比無私更上一層樓。因為這無我的定位是以聖經為根據,不屬於任何哲學思想或以人為本位的理論。我們每一個被造的人都蒙創造主賜予自由意志,更蒙祂賦予我們獨特的價值,所以聖經教導的無我並非要取消從天父上帝在創造我們每一個人時所賜的個性。這些個性雖然受罪的影響變質,甚至在有些人身上難以看見其原有的美麗,可是連最硬心腸的人也有柔軟的時刻,因為在我們心中有永恆的觀念,有善惡的意識,有被愛的需要,也有愛別人的本能。既然沒有人不受罪的影響,故此我們的個性都已被扭曲,都不完美,只有願意重回天父懷抱的人肯決志遵照聖經的教導去生活,才可以反璞歸真。有些基督徒誤解個性是天父給的,沒人有權要求別人去改變,或更嚴重地說企圖改變他人的個性是不合聖經教導的,這樣說實在是強詞奪理,是拒絕讓天父在其生命中作修理工作的最低劣的藉口,因為不願意面對自己被罪扭曲了的個性需要接受修剪的人,實在是忘記了約翰福音十五章的教訓。
從聖經的執筆人所記載的66卷書,我們可以在用語上看見每個作者的獨特個性。既稱他們為作者又說是執筆人是因為他們所寫的書卷有個性的痕跡,甚至很清楚地流露出他們獨有的個性,可是他們其實只能說是代筆人,乃是在聖靈的感動下無誤地把上帝要我們知道的史實或觀念傳遞給我們。被公認為聖經中模範人物者都有不同個性,也因為這些個性已被罪扭曲而犯罪。聖經沒有文過飾非或隱惡揚善,乃是照史實讓我們從他們的過錯中可以引為前車之鑑,也記述了他們因愛天父,學習放下己意順服祂的旨意,漸入無我之境時,為我們所留下的佳美腳踨與榜樣,更讓我們因而看見天父創造的奇妙,就是在數之不盡的個別個性中,都可以讓潛存的本質美在不同環境及人物上,以不同的無我表現彰顯祂在模造我們每一個人時的匠心獨運。

2013/8/30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