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6

永遠在人間

人生探索欄                         永遠在人間          周達恆

         讀者若認為文題缺了兩個字,  而且是很重要的首二字,  那已經說明了為甚麼我認為不必言明.  中文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或諺言或名言,  只用半句或故意缺一些字或把不正確的字或詞代入,  都會引起讀者注意,  而且有加深印象的效果.  但我把這兩個字故意漏寫之後,  卻引起我思想一個不需要有希望的日子.  我是說不需要,  而且與人間在某些情況下被認為絕望大不相同.  例如一個人若希望得到某一個專業技能或學位,  下苦功獲得後,  因為既已成為事實,  便不需要繼續有這希望.  反之若某專業的要求有先決條件是自己不能有的,  例如多年前要成為潛艇海員,  不能比常人高,  而自己偏偏是高個子,  在未知道這要求前可以夢想有一天能成為潛艇船長,  到發現連從最低的海員作起點也不會被錄取時,  難免會感到望絕 .

         本欄長期讀者也許已猜到我會說甚麼是不需要有希望的日子.  在剛過去的節期中,   有一首很多基督徒會唱的詩描述聖誕節慶祝降世成為人的耶穌基督 : 萬世希望, 眾生憂驚, 今宵集中於祢.  設若救主不降生,  普世及自有人類以來的眾生,  其實只有滿心憂驚,卻沒有真正希望可言﹗  可是耶穌基督降臨以後,  在為我們捨命之前卻對門徒,  包括歷代歸向祂的人說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  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在我父家裡有許多住處,  若是沒有,  我就早已告訢你們了,  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  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

         從這清楚的應許,  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既然願意放下天上的一切降臨這個被罪大大污染的塵世,  目的就是要讓歸向祂的人可以回天家,  祂必定會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裡去,  祂對我們說的話是一個承諾,  也是人最大的希望,  可是當這希望成為事實時,  怎會仍要再存這希望呢?  在人間也許有些人因為缺乏信心,  在得到他們夢寐以求的一些處境後 (用這詞概括一切人,  事,  地位,  物質,  如新春常見的祝賀以福錄壽康及兒孫滿堂等等,  被認為最大的福氣) 仍會怕得而復失, 仍囿於活在希望的狀態之中,  可是在天上,  我們連這種希望也無需要有,  因為我們擁有絕對的把握,  故此從這角度看,  希望確是屬於人間的一回事.

         從另一角度看,  天父上帝並非要我們看破紅塵,  採取消極態度生活.  我們對世界雖然沒有依依不捨的情懷,  卻仍存不住為身邊的親友,  甚至政府領袖禱告的心,  祈求上主憐憫,  賜予世界各地的人有回轉歸向祂的機會.  人類歷史中比現今更糟糕的日子也曾出現,  卻因有宗教復興而尚未導致世界末日.  我呼籲信主的讀者不要放棄為這紛亂的世界不住祈禱,  求主讓人心把希望放在正確的目標上.

                                                                                                                                                    2016/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