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翻新與創新

人生探索欄               翻新與創新         周達恆

            喜新厭舊被視為人之常情但凡事都有例外就如一般來說舊鞋比新的舒適我這樣說是因為從未買過那些用高科技量度左右腳差異並按腳形特製的的高價產品不敢一竹桿打翻一船人何況立體印製機也許有一天會像家用打印機那麼普及現今的高價特製鞋店會被取代連一般鞋店也沒有存在的必要呢不過在這天未來臨前或大家像我一般平凡不會去買這些高級特製鞋的讀者大概會同意舊鞋往往比新鞋好的說法可是大多數人對大多數事物的看法仍有喜新厭舊的傾向.

            讀者很可能已被西方浪費文化不知不覺同化因為許多產品都設定可用期就如我用來輸入中文的這台電腦大概用了六年我知道早晚會不能再用以前離開電源數小時仍可運作現在大半小時便要趕忙找電源接上故此買了新的輕便得多可是我仍然在用這台舊的寫本欄因為用慣了這鍵盤覺得不必因用新的常按錯鍵,  要步步為營提心吊膽地去用使我覺得若可以把這台電腦翻新該會多好呢我有朋友仍在用比我這台舊得多的電腦就是因為不太願意面對換電腦時要經適應期的麻煩可惜不是每種產品都可以用翻新方法處理何況不少新產品的功能比那憑翻新去苟延殘喘的舊工具除了速度大佔優勢重量大大減更花樣大增單憑翻新是絕不可能達到的呢再加上翻新的費用昂貴不願浪費反而成了徒勞無功!

            一月初在拉斯維加斯有年度推銷與電子工業界有關產品的展覽各地各方廠商不惜工本地介紹他們自稱是最先進的產品可是在這佔地龐大的會場即使用最有創意的包裝銷售最炫人耳目的產品真正創新的所謂發明恐怕仍是難得一見何況被視為新發明的事物絕大多數都只能夠說是新發現而非新發明呢但本文的目的不是要扼殺大家的創意因為創造主並沒有禁止我們這些被造的人去發揮祂放在我們思想中的潛能人與其他高等動物的分別之一是我們具有創新的能力而且即使許多被人美化為創新的事物有誇大之嫌我們任何新發現都顯示出天父上帝賦予人的能力多美妙.

            真正新的事物可能比鳳毛麟角更罕有可是當我們肯用心去反覆思想從不同的角度更重要的是學習及鍛鍊從創造主透過聖經所啟示的角度去默想最耳熟能詳的事物特別是聖經中的人和事及觀念,大有機會在溫故知新的歷程中好像是意外地脫離翻新之境達到創新的領域呢雖然這被我們視為創新的境界也許仍脫離不了前人已有的發現但由於是經過自己的努力獲得的不失給自己有創新的感受與喜樂,並且因而窂記不忘呢!

                                                                                                                          2016/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