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心意如何更新?

人生探索欄 心意如何更新?                  周達恆   

今年新舊曆的新年只隔四週, 這期間跟讀者探討與“新”有關的課題, 並祈求樂於厚賜眾人的上帝, 在2017及丁酉年因大家更明白祂, 親近祂, 愛祂而蒙恩蒙福.

中國傳統觀念是向自己信賴的先人 (祖先) 或神明 (例如仙, 佛, 觀音, 菩薩等) 懇求他們賜福, 且認為心誠則靈.  聖經卻讓我們認識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 天父上帝, 常常在等待我們領受祂樂於賜給歸回祂懷抱的兒女各樣的福.  換言之, 祂對我們的祝福與我們有多虔誠的懇求並非一定劃上等號.  甚至可以說, 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否存在也成疑問.  理由是天父上帝喜愛與我們有的關係絕不是功利主義的關係.  況且祂既不是資源有限 (祂的豐富若用富可敵國描述是對祂完全不了解) , 故此祂可以給予我們的恩典是無限量的, 不必按照各人的祈求, 經過與其他人比較 (在誠心, 大小, 強弱, 及其他我們可知或不可知的因素), 才按祂有限的資源作公平分配.  祂也不是好像有些宗教, 認為可以賜予人福氣者 (無論他們如何稱呼這一位), 是按照各人的緣份或前生的功德. 天父上帝乃是按照我們在何時及如何並且需要得些甚麼福氣才對我們最有利, 然後按部就班地賜予我們各人各種福氣.  因為連任何從祂而來的試煉也都是為了要讓我們得到最大的益處才讓我們去經歷, 不是基於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的原則來分配.

介紹以上的觀念是為了協助大家重估任何既有的想法, 而且要強調本文並非單為未曾對天父上帝有認識的讀者寫的, 因為不少基督教的信徒也可能對天父的心意存有十分濃厚的世俗氣味, 不明白我們無論是在那些被視為福或禍的環境中, 都是經過祂的允許, 或更準確的說, 是經過祂的精心設計, 是為了要我們得最大益處, 才會臨到我們身上.  熟讀聖經的讀者會知道我是在改頭換面地覆述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 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也許有不少讀者認為這樣的神不是他要敬拜的, 因為誰也不喜歡禍患, 除非這人有心理問題, 患上了自虐狂.  我大膽地說, 我相信本欄長期讀者也不會認為我有心理變態的問題.  我也要承認在學習心意更新的功課上, 我可能未踏進大學, 甚至中學的程度, 可是我確認當我全然倚靠創造主時, 真能夠更多體悟天父上帝一切的旨意, 包括讓我經過大衛王在許多人會背誦的詩篇23篇所說的話的真實性: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袮與我同在, 袮的杖, 袮的竿都安慰我”.  要走進及不離開這個境界, 最好的辦法是把聖經的話語存記在心中, 晝夜思想, 並且不偏離聖經的教導, 全心全意仰賴祂. 

                                                                           見報日期: 2017/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