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6

自省與立志

人生探索欄 自省與立志                     周達恆   
明天已是除夕, 又是一週最後一天.  在北美生活的讀者也許因忙碌而沒有時間在每週最後一天作回顧, 檢討一週的成敗得失, 但歲末卻是不少人認為, 也習慣要為過去一年作檢討, 並為來年作計劃的日子.  但新年既即將來臨, 請容我先向大家賀年.

溫故知新是大家在上學時常被提醒, 也是在經驗中常體悟的金石良言.  若希望生活不斷改進, 自我省察過往一些處理失當或不足之處, 願意汲取教訓, 以免重蹈覆轍, 是不可或缺的自我紀律.  除了可算是較為負面或被視為亡羊補牢的自省, 也應以積極態度迎向新的一年或一週, 為未來作出計劃.  但最重要的因素是必須加上立志, 用恆心達到目標, 才不會在日後徒然自省時多加一些項目.  熟悉聖經的讀者恐怕會以使徒保羅的話提醒我, 因大多數人會認同保羅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下半節).  其實不要說善, 就是一些不算很了不起的目標 (下週或下年), 我們也常常會感到有心無力.  也許失敗經驗太多, 有些人甚至放棄年終自省及歲首訂立一年新目標, 把“一年之計在於春”丟至腦後, 自我安慰地說, 今朝有酒今朝醉不失為一個十分現實的生活態度.  不過我相信採取這心態的人, 大概不會是本欄讀者.

當我們認真地自省, 不難發覺最大困難是排除一切主觀, 能夠用絕對客觀的心態審查失敗 (或許是有欠高明) 的決定, 檢討那些因素構成這些失誤, 而且若發現在不少事上常會不期然地犯類似毛病, 遂尋根究底細察是否自己在個性或習慣方面有嚴重缺點.  我們不願意, 更不樂意去面對這些缺點, 最大因素是因為覺得沒有能力去改, 正如上文提到保羅所說的話.  稍後數節的經文有一句也是不少熟讀聖經的人可以背誦的:“我真是苦啊, 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應用在本文, 可以把這句話意譯為:“誰能救我脫離我的天生壞個性及積習難改的行為呢?”答案是:“感謝上帝, 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除了一般人只是為了私利而求神拜佛, 那些真正希望進入另一個境界的, 就是要完任擺脫立志由得我, 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困境者, 在不同的宗教中採取各種方法, 可是唯一有效方法只有一個, 就是全然倚靠那位為我們創始成終的救主耶穌基督.  這方法也需要我們立志, 但不是單憑己力去栽培一個堅強的意志力, 不是效法俠義小說那種“視死如歸”自以為偉大的精神, 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任何心態所產生的意志力, 乃是認定我們既蒙天父上帝賜予我們自由意志, 理當善於運用去全心全意投靠祂, 更清楚地認明靠自己必失敗, 倚靠祂卻必定因為勝過自己的有限而成功. 

                                                                       見報日期: 2016/12/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