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6

平安夜的平安

人生探索欄 平安夜的平安              周達恆
明天晚上是平安夜.  這名稱有商榷餘地.  網上充滿與著名聖誕詩:“平安夜, 聖善夜” 有關資料, 卻找不到從何時及為何聖誕前夕被稱為平安夜.  姑勿論聖誕日是那一天, 從聖經記載有關耶穌基督誕生 (更正確是降生) 的地點, 我們可斷言那個晚上既不平, 也不安, 因馬利亞的產房是馬棚.  這是由於羅馬政府下令人民回祖籍報名上册 (人口普查), 故此伯利恆客店沒有可供他們容身之處, 只得屈居馬棚 (而且這很可能是客店主人看見馬利亞身孕已重才額外施恩的安排), 怎談得上有平安呢?  若認為這觀念來自天使天軍所唱的讚美詩:“在至高之處, 榮耀歸與上帝; 在地上平安, 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且讓我以這是正確理由探討這詩句的意義.  因篇幅所限不深究這首詩上半句的重要性及與下半句的關係, 請讀者自己去思考, 又因缺乏可靠資料, 無法猜測這讚美詩中的樂譜會有多少重變化, 曲調如何抑揚頓挫, 天軍是否四部合唱或因他們的水平遠超人間而有更多更美的配合等等, 至於音律, 音韻, 音質等的種種考慮更非我這個外行可以想像, 也留待讀者中的音樂高手去揣摩及提供各自的想法, 本文回到平安這詞的意義與大家稍作探討.

猶太人見面時的問安語是平安.  有人認為從各文化及語言的問安可窺見他們所最關心及最渴求的事.  其實世界每一角落都難得有稍長享平安的日子.  與我同齡的讀者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出生的, 以後便是國共戰爭, 中國有份參與的韓戰及較不顯著地參與的越戰, 文革時代的鬥爭不是一般定義會概括的戰爭, 卻更談不上是讓老百姓得享平安, 因所涉及的人及牽連的層面比抗日戰爭更廣更深.  從這十年經歷看, 當時全國只有數十萬基督徒, 他們大部份住在沿海及大城市, 下放對他們的影響絕不會比其他人輕, 對教會的領袖人物更遭嚴峻考驗, 怎能說地上平安歸與上帝所喜悅的人呢?  然而, 在那些艱苦歲月中, 信靠耶穌基督的不少忠心信徒, 卻因在內心有平安而大大影響了身邊與他們一起受苦的同僚, 也影響了本來與他們不認識的, 也不大可能會認識的當地同胞.

原來真正沒有人可以奪去的平安並非外在的, 乃是內在的.  上帝所賜, 天使天軍唱詩傳給牧羊人的這個大好消息, 正是這個內在的平安.  也許有人會問, 為甚麼這平安只賜與上帝喜悅的人呢?  上帝不是太偏心了嗎?  上帝愛世人, 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也就是你和我), 可見祂並非偏心, 但當人拒絕祂的大恩時, 難道仍有資格或會要求祂喜悅嗎?  何況不願意接受祂赦罪恩典的人, 既然仍在背負自己因犯罪而得來的罪擔, 又怎配有, 或可能擁有內心的平安呢?

                                                                     見報日期:  2016/12/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