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坐享其成的悲剧 /坐享其成的悲劇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坐享其成的悲剧                           周达恒

        请容我大胆假设: 本栏读者没有文题的主角. 也许有读者会跟我开玩笑地说自己很希望有坐享其成的福气, 可惜没这种“福份”. 但我认为本栏读者不应有人认为自己要替下一代创造让他们可以坐享其成的环境, 因为读者知道如此安排是害他(们), 绝非爱的应有表现.

        先父至十七岁父亲(敝祖父) 去世前, 是典型的广州大少爷, 去香港名校寄宿也有书童随侍在侧. 后来靠姑母经济支持, 当然失去了成为二世祖的条件, 更因中日战争, 大学也延期完成. 我长大时, 家中虽然有佣人负责大部份家务, 却因先父母都要靠工作维持生计, 没有“资格”习染二世祖的心态, 但我们对一些广州富商的作风, 大概比一般人注意, 也认识多一点. 我感谢天父上帝没有让先父成为二世祖, 不然先祖父的财富即使不在先父手中, 也必然在我手中花得干干净净, 使我成为文题的主人翁. 可惜其他广州富商的后代, 成了主角的大不乏人. 他们父母辈为了保护财富所采取的措施, 简直是人生悲剧. 他们的手段有两大方式: 在前一个世纪未禁鸦片时, 家中埋在地下十个大坛以上的海洛因, 足够儿子一生之用, 另再为他多纳妾, 宁可让他沉迷在这两方面, 不去赌博, 可保数代不愁衣食住行. 我相信读者不会有太多人恭维这措施. 再看另一类型: 一位在大家庭长大的朋友, 大哥虽然也曾出国留学, 可是由于是长子,父亲遗下大企业的进项他占双份, 一生没有工作过一天, 晚年儿女认为他一生对社会没有任何贡献而轻视他, 得不到一般父亲应得的尊重, 家人也感到难以维护他. 我猜读者若设身处地, 也会同样认为不好替他辩护, 何况他有些兄弟颇有创业精神呢.

        从另一角度看, 在基督徒人生最重要的层面上, 除了坐享其成, 我们委实别无他法, 因为要获得与天父上帝恢复关系, 我们不得不谦卑地接受救主耶稣基督为我们赎罪,使我们罪得赦免, 而不是凭己力去争取重回天父的怀抱. 不过, 为了避免我们陷在文题的光景, 与这个新生命同时临到每一个真正接受这大恩的人, 是一个由感恩及认识天父心意而来的人生观, 使真诚的基督徒不致落在一首圣诗, 以当头棒喝的诗句刻划的光景: 等待坐花轿上天堂. 基督徒正确的人生观从耶稣基督这教训可以看清楚, 因为祂教导我们把自己没有能力担的重担, 交付给祂, 换取祂要给我们轻省的担子及容易的轭(请参看新约圣经马太福音11章28至30 节及此段之上文下理). 明白圣经教训的基督徒, 不会落在文题的心态之中, 也不因为要表现自己而患上自大狂, 乃明白在不同环境及人生阶段, 天父赐下不同托付, 要我们靠祂所赐力量完成.
                                                                        见报日期: 2017/10/13

人生探索欄             坐享其成的悲劇 周達恆

請容我大膽假設: 本欄讀者沒有文題的主角.  也許有讀者會跟我開玩笑地說自己很希望有坐享其成的福氣, 可惜沒這種“福份”.  但我認為本欄讀者不應有人認為自己要替下一代創造讓他們可以坐享其成的環境, 因為讀者知道如此安排是害他(們), 絕非愛的應有表現.  

先父至十七歲父親 (敝祖父) 去世前, 是典型的廣州大少爺, 去香港名校寄宿也有書童隨侍在側.  後來靠姑母經濟支持, 當然失去了成為二世祖的條件, 更因中日戰爭, 大學也延期完成.  我長大時, 家中雖然有傭人負責大部份家務, 卻因先父母都要靠工作維持生計, 沒有“資格”習染二世祖的心態, 但我們對一些廣州富商的作風, 大概比一般人注意, 也認識多一點.  我感謝天父上帝沒有讓先父成為二世祖, 不然先祖父的財富即使不在先父手中, 也必然在我手中花得乾乾淨淨, 使我成為文題的主人翁.  可惜其他廣州富商的後代, 成了主角的大不乏人.  他們父母輩為了保護財富所採取的措施, 簡直是人生悲劇.  他們的手段有兩大方式: 在前一個世紀未禁鴉片時, 家中埋在地下十個大罎以上的海洛因, 足夠兒子一生之用, 另再為他多納妾, 寧可讓他沉迷在這兩方面, 不去賭博, 可保數代不愁衣食住行.  我相信讀者不會有太多人恭維這措施.  再看另一類型: 一位在大家庭長大的朋友, 大哥雖然也曾出國留學, 可是由於是長子, 父親遺下大企業的進項他佔雙份, 一生沒有工作過一天, 晚年兒女認為他一生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而輕視他, 得不到一般父親應得的尊重, 家人也感到難以維護他.  我猜讀者若設身處地, 也會同樣認為不好替他辯護, 何況他有些兄弟頗有創業精神呢. 

從另一角度看, 在基督徒人生最重要的層面上, 除了坐享其成, 我們委實別無他法, 因為要獲得與天父上帝恢復關係, 我們不得不謙卑地接受救主耶穌基督為我們贖罪, 使我們罪得赦免, 而不是憑己力去爭取重回天父的懷抱.  不過, 為了避免我們陷在文題的光景, 與這個新生命同時臨到每一個真正接受這大恩的人, 是一個由感恩及認識天父心意而來的人生觀, 使真誠的基督徒不致落在一首聖詩, 以當頭棒喝的詩句刻劃的光景: 等待坐花轎上天堂.  基督徒正確的人生觀從耶穌基督這教訓可以看清楚, 因為祂教導我們把自己沒有能力擔的重擔, 交付給祂, 換取祂要給我們輕省的擔子及容易的軛 (請參看新約聖經馬太福音11章28至30 節及此段之上文下理).  明白聖經教訓的基督徒, 不會落在文題的心態之中, 也不因為要表現自己而患上自大狂, 乃明白在不同環境及人生階段, 天父賜下不同托付, 要我們靠祂所賜力量完成.

                                                                      見報日期:  2017/1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