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8

母亲比父亲伟大? / 母親比父親偉大?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母亲比父亲伟大?                     周达恒

        多年前负责关怀及协助播道会北美华人事工时, 我在主持第一次年会安排分组交流的项目, 特意开设牧师娘及教会女传道的小组, 因为我认为每一个教会最艰辛, 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是牧师娘及其他带着不同职称在教会服务(教会术语称为服侍)的女士们. 其实在家庭生活中, 母亲的角色也往往如此. 用这文题是希望引起大家正视她们的贡献. 特别盼望男士用客观态度阅读及思考. 按上周思路, 文题的答案应该是: 不见得. 按实情也如此, 因为父亲固然不乏失职者, 母亲也不例外. 何况成功的家教环境是父母各尽己责, 并乐于互补互助呢? 可是在许多父亲失职的家庭, 孩子若没有被宠坏, 而且有近乎健康的成长, 这些家庭的母亲, 不论他人如何评议, 也确实是比父亲伟大. 反过来说, 也有些父亲可以获得比母亲伟大的美誉. 因此我要鼓励读者中仍在成长中的儿女者, 认思考上周本栏的基本理念.

        在一般情况下, 尽职责是不值得夸口的事. 可是在一个远离常规的环境中, 而且是在每况愈下的社会大气候中, 无论是父亲或母亲肯逆流地担负己责, 甚至当配偶失责时, 仍谨守岗位, 并且不破坏孩子对失职配偶的形像, 对知情的旁观者及当孩子自己成为父母后, 他们该得的敬佩是不言而喻的. 我没有统计数字可以引用, 但是从观察中, 却要认为称职的母亲可能比称职的父亲多很多倍. 我是根据多年来曾短期或长期牧养美加数间不同大小的教会, 及多次探望我们教派内一些教会的印象.说句公道话: 文题也许不必加上问号. 理由不限于中国教会在过去二百多年来女多男少(以前一般人误以为一切宗教只是妇孺的事, 甚至被视为是由于妇孺心灵软弱易受欺骗的产品, 无视各宗教都有高级知识份子). 北美教会在这方面比海峡两岸三地稍为好些, 男比率不太低, 可是在家尽父职的, 恐怕仍不及妻子尽母职的多.

        上文提及值得敬佩的父亲或母亲并非为了要采取所谓政治正确的姿态, 乃是不愿一笔勾消当有些母亲失职的情况下, 也有父兼母职者存在. 我也不是要强调任何一方的困难更大. 但在更多情况下, 特别是男女工资仍有相当大差异的行业, 或是为了可以给予孩子更多时间而选择一些工资较低的母亲, 她们的牺牲往往比作父亲的更大. 何况当母亲失职时, 用女士作钟点工比较上不引起旁人侧目, 若父亲失职却不好请男工作帮手, 母亲仍要兼负父亲当负之职责, 使她们的角色更复杂,也因此更困难. 因此从这层面去看, 读者可能不会认为文题有偏袒尽职母亲的缺点. 我在此呼吁读者在遇到这情况时, 给予这些母亲鼓励及不引人注意的帮助.
                                                                         见报日期: 2018/5/27

人生探索欄 母親比父親偉大?    周達恆

多年前負責關懷及協助播道會北美華人事工時,  我在主持第一次年會安排分組交流的項目,  特意開設牧師娘及教會女傳道的小組,  因為我認為每一個教會最艱辛,  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是牧師娘及其他帶著不同職稱在教會服務(教會術語稱為服侍)的女士們.  其實在家庭生活中,  母親的角色也往往如此.  用這文題是希望引起大家正視她們的貢獻.  特別盼望男士用客觀態度閱讀及思考.   按上週思路,  文題的答案應該是:  不見得.  按實情也如此,  因為父親固然不乏失職者, 母親也不例外.  何況成功的家教環境是父母各盡己責,  並樂於互補互助呢?  可是在許多父親失職的家庭,  孩子若沒有被寵壞,  而且有近乎健康的成長,  這些家庭的母親,  不論他人如何評議,  也確實是比父親偉大.   反過來說,  也有些父親可以獲得比母親偉大的美譽.   因此我要鼓勵讀者中仍有在成長中的兒女者,  認真思考上週本欄的基本理念.

在一般情況下,  盡職責是不值得誇口的事.   可是在一個遠離常規的環境中,   而且是在每況愈下的社會大氣候中,  無論是父親或母親肯逆流地擔負己責,  甚至當配偶失責時,  仍謹守崗位,  並且不破壞孩子對失職配偶的形像,  對知情的旁觀者及當孩子自己成為父母後,  他們該得的敬佩是不言而喻的.   我沒有統計數字可以引用,  但是從觀察中,  卻要認為稱職的母親可能比稱職的父親多很多倍.   我是根據多年來曾短期或長期牧養美加數間不同大小的教會,  及多次探望我們教派內一些教會的印象.   說句公道話: 文題也許不必加上問號.   理由不限於中國教會在過去二百多年來女多男少(以前一般人誤以為一切宗教只是婦孺的事,  甚至被視為是由於婦孺心靈軟弱易受欺騙的產品,  無視各宗教都有高級知識份子).   北美教會在這方面比海峽兩岸三地稍為好些,  男士比率不太低,  可是在家中盡父職的,  恐怕仍不及妻子盡母職的多. 

上文提及值得敬佩的父親或母親並非為了要採取所謂政治正確的姿態,  乃是不願一筆勾消當有些母親失職的情況下,  也有父兼母職者存在.  我也不是要強調任何一方的困難更大.  但在更多情況下,  特別是男女工資仍有相當大差異的行業,  或是為了可以給予孩子更多時間而選擇一些工資較低的母親,  她們的犧牲往往比作父親的更大.   何況當母親失職時,  用女士作鐘點工比較上不引起旁人側目,  若父親失職卻不好請男工作幫手,  母親仍要兼負父親當負之職責,  使她們的角色更複雜,  也因此更困難.   因此從這層面去看,  讀者可能不會認為文題有偏袒盡職母親的缺點.   我在此呼籲讀者在遇到這情況時,  給予這些母親鼓勵及不引人注意的幫助.
                                                               見報日期: 2018/5/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