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18

慈母多败儿? / 慈母多敗兒?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被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慈母多败儿?                       周达恒

        本主日是母亲节, 这文题绝不是要扫兴, 请读者中的母亲别先入为主地排斥下文. 并容我向妳们祝贺母亲节快乐.

        若父慈与子孝被视为一个理想状况, 为何慈母却被认为有文题的负面作用呢? 何况有些人认为在家中, 父母应该一个扮红脸, 一个扮黑脸去互相配合, 而这看法又往往是朝着严父慈母方向发展, 岂非叫人觉得难以适从吗? 究竟“慈”是该有的态度, 或是要避免的一回事呢? 也许读者会认为我对文题的了解出了严重的错误, 因为文题说的慈母并非真指这些让孩子(这句话应该不是单指儿子吧?)一事无成或因挥霍无度而倾家荡产的儿女, 虽因传统作风是家产传子不传女而对儿子的祸害更大, 但女儿在偏心的母亲养育下成长, 恐怕也难以成为贤妻良母呀. 况且用“慈”这个字并不含褒奖或认可的意思, 只是以婉转方式描述一些把孩子宠坏的母亲, 避免落井下石地以温和(或可说是带有同情味道)去表达, 不应太执着这个字吧. 我不否认也许我对用字用词比较重视, 既不欢浮夸, 更对巧言令色有很大反感, 但也不赞成尖酸刻薄地故意用言词损害别人.

        放下从负面看这句话, 下文要探讨真正的慈母当如何以恩慈对待儿女, 以此为母亲节对读者中的母亲们的祝贺. 大家既明白结果成为败儿的慈心是错的, 究竟母亲是否也应该成为严母, 与严父争一日之长短呢? 又或者是在一些父亲失职的家庭, 无论是人在心不在, 或是因工作的缘故, 连人也不常在, 在家时也疲倦到只把家当作旅店, 只是睡眠的地方, 又或是丈夫早逝等等原因, 才要成为严母呢? 有些人也会认为女姓应当可以保有她们与生俱来的温柔性格,扮演慈母的角色是最恰当不过的, 不该强求她们兼负管教孩子这样吃力不讨好的责任. 究竟正确的看法及措施应从那儿学习呢?

        中国最有名的“成功”母亲排名榜, 大概少不了孟子及岳飞的母亲, 可惜历史给我们提供的资料委实太有限. 读者知道我一定要说, 教导母亲成为良母的最可靠资料来源是新旧约圣经. 可是当大家细细查阅圣经时, 也许会有些失望, 因为在旧约圣经中, 最常被大家引为例子的良母似乎只有一位, 就是撒母耳先知的母亲哈拿. 摩西的母亲可说是功不可没, 我们却连她的名字是约基别(出埃及记6:20)也不熟识, 更谈不上知道她从生母变成乳母如何履行三岁孩儿定八十的教育.箴言最后一段描述的模范女性, 似乎重点不在她如何执行好母亲的职责. 新约让我们对耶稣基督的母亲马利亚的了解也相当有限, 提摩太的母亲及祖母也许不失为好母亲及祖母, 可是资料也不多. 究竟圣经如何教导, 因篇幅所限留待下周探讨.



                                                                          见报日期: 2018/5/11


人生探索欄 慈母多敗兒? 周達恆

本主日是母親節, 這文題絕不是要掃興, 請讀者中的母親別先入為主地排斥下文. 並容我向妳們祝賀母親節快樂.

若父慈與子孝被視為一個理想狀況, 為何慈母卻被認為有文題的負面作用呢?  何況有些人認為在家中, 父母應該一個扮紅臉, 一個扮黑臉去互相配合, 而這看法又往往是朝著嚴父慈母方向發展, 豈非叫人覺得難以適從嗎?  究竟“慈”是該有的態度, 或是要避免的一回事呢?  也許讀者會認為我對文題的了解出了嚴重的錯誤, 因為文題說的慈母並非真指這些讓孩子(這句話應該不是單指兒子吧?)一事無成或因揮霍無度而傾家蕩產的兒女, 雖因傳統作風是家產傳子不傳女而對兒子的禍害更大, 但女兒在偏心的母親養育下成長, 恐怕也難以成為賢妻良母呀. 況且用“慈”這個字並不含褒獎或認可的意思, 只是以婉轉方式描述一些把孩子寵壞的母親, 避免落井下石地以溫和(或可說是帶有同情味道)去表達, 不應太執著這個字吧. 我不否認也許我對用字用詞比較重視, 既不喜歡浮誇, 更對巧言令色有很大反感, 但也不贊成尖酸刻薄地故意用言詞損害別人. 

放下從負面看這句話, 下文要探討真正的慈母當如何以恩慈對待兒女, 以此為母親節對讀者中的母親們的祝賀.  大家既明白結果成為敗兒的慈心是錯的, 究竟母親是否也應該成為嚴母, 與嚴父爭一日之長短呢?  又或者是在一些父親失職的家庭, 無論是人在心不在, 或是因工作的緣故, 連人也不常在, 在家時也疲倦到只把家當作旅店, 只是睡眠的地方, 又或是丈夫早逝等等原因, 才要成為嚴母呢?  有些人也會認為女姓應當可以保有她們與生俱來的溫柔性格, 扮演慈母的角色是最恰當不過的, 不該強求她們兼負管教孩子這樣吃力不討好的責任.  究竟正確的看法及措施應從那兒學習呢?

中國最有名的“成功”母親排名榜, 大概少不了孟子及岳飛的母親, 可惜歷史給我們提供的資料委實太有限.  讀者知道我一定要說, 教導母親成為良母的最可靠資料來源是新舊約聖經.  可是當大家細細查閱聖經時, 也許會有些失望, 因為在舊約聖經中, 最常被大家引為例子的良母似乎只有一位, 就是撒母耳先知的母親哈拿.  摩西的母親可說是功不可沒, 我們卻連她的名字是約基別(出埃及記6:20)也不熟識, 更談不上知道她從生母變成乳母如何履行三歲孩兒定八十的教育.  箴言最後一段描述的模範女性, 似乎重點不在她如何執行好母親的職責. 新約讓我們對耶穌基督的母親馬利亞的了解也相當有限, 提摩太的母親及祖母也許不失為好母親及祖母, 可是資料也不多.  究竟聖經如何教導, 因篇幅所限留待下週探討.

                                                                 見報日期: 2018/5/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