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9

聪明? 愚蠢? / 聰明? 愚蠢?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聪明? 愚蠢?                             周达恒


            一般人对猪的第一个印象不会是文题首词, 选第二个词会占压倒性大多数. 读者若读过本栏上周文字, 会猜我又要为猪说好话, 或最低限度是维护的话. 为了多找对猪有利的资料, 上网查有没有对动物智力的研究. 让我感到茅塞顿开的惊讶是: 在不同的研究中, 最容易接受的是把被认为与人最接近的猿猴放在名列前茅的位置, 大象居次或三名以内都不足为奇, 可是章鱼却比被称为人最佳朋友的狗排名高, 却是孤陋寡闻的我没有想到的, 第二的, 让我惊讶之余不得不刮目相看. 俗语说人不可以貌相, 竟然也适用于鉴别动物聪明与否吗?

              有些人或会认为懂得“认命”是很高的智慧, 可是我并非站在这观点去评估人或动物是否聪明. 虽然认识自己在不同岗位及不同时空可以并应该采取的态度及行动要具有很高的智慧, 但这却不是评估动物中那些较聪明者采用的尺度. 读者知道我惯常借题发挥, 不时用一些较显浅的道理或现象去探究较隐晦的事情. 因此从猪及其他动物被视为聪明的衡量标准, 引起我思想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待人处事的尺度有没有经常作评估呢? 就算是绝对超越时空, 因为来自创造宇宙主宰所启示的真正天书: 圣经, 是否也有可能在我们理解时犯误失的毛病呢? 又或者因站错了位置, 把人权抬到高于神权, 还沾沾自喜地认为是发现新大陆, 以至一子错满盘皆落索呢? 我们要如何才能避免犯这个谬妄: 在许多政治哲学及宗教理论被解释及执行时, 把当权者的阐释视不易真理呢? 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岂非只是把墙头草美化吗?

              俗语说, 太聪明就是蠢啦, 又说: 聪明反被聪明误. 难得糊涂也好像被视为一种民间智慧, 究竟聪明与愚蠢是否真的没有清楚界线, 在一些忠奸难分, 善恶好像只有一线之差的时刻或环境中, 我们是否经常反醒自己价值观的基础是建立在什么原则上呢? 也许有读者会说自己不是哲学家, 或自谦为没有受过高深教育(可是请容我不客气地说, 本栏经常读者大概水平不低, 否则也不会对本栏枯燥无味的文字有兴趣) 不好参加讨论或表示意见, 但如此自欺是既可笑也可怜的. 其实人人都拥有自己一套的价值观. 不肯用心思考的人, 也许行事为人矛盾百出, 让身边的人摸不着头脑, 可是他自己却认为一切决定或选择都是理所当然的, 被指出他的矛盾或不一致时, 总会有一大套道理, 甚至坚持歪理也是理. 如此这般的聪明, 恐怕要把猪的聪明排在所有动的第二位那位或那些专家们去为他们进行评估, 让他们可以继续沾沾自喜地目空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了.

​ ​                                                                       见报日期: 2019/2/15


人生探索欄                       聰明? 愚蠢?                                周達恆

         一般人對豬的第一個印象不會是文題首詞,  選第二個詞會佔壓倒性大多數.   讀者若讀過本欄上週文字,  會猜我又要為豬說好話,  或最低限度是維護的話.   為了多找對豬有利的資料,  上網查有沒有對動物智力的研究.   讓我感到茅塞頓開的驚訝是:  在不同的研究中,  最容易接受的是把被認為與人最接近的猿猴放在名列前茅的位置,  大象居次或三名以內都不足為奇,  可是章魚卻比被稱為人最佳朋友的狗排名高,  卻是孤陋寡聞的我沒有想到的,  最大的意外是豬在不同的排名榜上都在十名之內,  甚至被列為第二的,  讓我驚訝之餘不得不刮目相看.   俗語說人不可以貌相,  竟然也適用於鑑別動物聰明與否嗎?

        有些人或會認為懂得認命是很高的智慧,  可是我並非站在這觀點去評估人或動物是否聰明.   雖然認識自己在不同崗位及不同時空可以並應該採取的態度及行動要具有很高的智慧,  但這卻不是評估動物中那些較聰明者採用的尺度.   讀者知道我慣常借題發揮,  不時用一些較顯淺的道理或現象去探究較隱晦的事情.   因此從豬及其他動物被視為聰明的衡量標準,  引起我思想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待人處事的尺度有沒有經常作評估呢?   就算是絕對超越時空,   因為來自創造宇宙主宰所啟示的真正天書:  聖經,  是否也有可能在我們理解時犯誤失的毛病呢?  又或者因站錯了位置,  把人權抬到高於神權,  還沾沾自喜地認為是發現新大陸,  以至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呢?   我們要如何才能避免犯這個謬妄:  在許多政治哲學及宗教理論被解釋及執行時,  把當權者的闡釋視為不易真理呢?   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豈非只是把牆頭草美化嗎?

        俗語說,  太聰明就是蠢啦,  又說:  聰明反被聰明誤.   難得糊塗也好像 被視為一種民間智慧,  究竟聰明與愚蠢是否真的沒有清楚界線,  在一些忠奸難分,  惡好像只有一線之差的時刻或環境中,  我們是否經常反醒自己價值觀的基礎是建立在甚麼原則上呢?    也許有讀者會說自己不是哲學家,  或自謙為沒有受過高深教育 (可是請容我不客氣地說,  本欄經常讀者大概水平不低,  否則也不會對本欄枯燥無味的文字有興趣) 不好參加討論或表示意見,  但如此自欺是既可笑也可憐的.   其實人人都擁有自己一套的價值觀.   不肯用心思考的人,  也許行事為人矛盾百出,  讓身邊的人摸不著頭腦,  可是他自己卻認為一切決定或選擇都是理所當然的,  被指出他的矛盾或不一致時,  總會有一大套道理,  甚至堅持歪理也是理.   如此這般的聰明,  恐怕要把豬的聰明排在所有動物的第二位那位或那些專家們去為他們進行評估,  讓他們可以繼續沾沾自喜地目空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了.

                                                                        見報日期: 2019/2/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