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9

扮猪吃老虎 / 扮豬吃老虎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扮猪吃老虎                            周达恒

            属于这生肖的读者可能会有人很幽默地说: 我不必扮, 却要声明对吃老虎并没有胃口. 我猜吃过虎肉的读者恐怕比凤毛麟角更罕有, 所以省去请有经验者为我们介绍及描述, 反正若引起任何人有这食欲也难以满足. 但文题代表的现象却非罕见. 不知道应该把这“功劳”算在假扮的人或是自认为是老虎的人身上呢?

            先外公及先父数十年前曾在中国及香港的金融界任职. 外公六十多年前在香港负责一个规模不大的钱庄, 幼时他带我在周末休业时间去香港中环他办公的地方, 打开保险箱, 拿出一张面额五百圆的钞票让我见识见识. 老板对他十分信任才把这银庄交他管理. 他也到退休年龄, 没有再找其他工作. 先父大学毕业后, 因为仍是第二次大战晚期, 找工作困难, 蒙同学推荐给他父亲, 东主认为先父老实, 派他去贵州开办当时被视为新潮的银行, 战后调往广西柳州开分行,稍后调往广州负责. 四九年去香港后, 朋友聘他在贸易商行任职, 后来业绩不如理想, 朋友知道他的“缺点”是太老实, 劝他改行, 并告诉他千万不要再在商界谋生. 这大概是当时香港商场的风气只适合文题那种人生存之故.

            读者也许会有人认为我用家中长辈的不愉快经验去对当时香港商场下批判, 犯以偏盖全的谬误. 我不敢断言自己一定对, 可能我认识的其他类似情况, 也由于不是用科学方法抽样研究, 不宜妄下结论. 可是文题主要的字是第一个字. 猪似乎没有合群对抗敌人的习性, 面对老虎的突击, 更显得成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局面. 在社会中认为自己是老虎的人, 常会采取弱肉强食乃进化必然历程为自己辩解, 因此若被人以文题方式对待, 也许会“认命”, 但这运作模式及心态真应该被接纳吗? 例如三十多年前我问一位来自印尼的朋友是否在过海关时必定要在护照内放现金, 他承认, 可是维护国家体面却加一句: 这是印尼的文化. 他在北美读大学时主修经济学(也是我的副修科, 不能说我完全外行). 我追问他, 从经济学观点, 这种文化对国家经济有利有损呢? 他没有任何考虑立即说: 当然不是有利啦!

            大家对猪无论是采取保护弱者或事不关己, 己不劳心的态度, 但重要的考虑要回到上周本栏向大家的提问: 您的价值观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 有没有经常检讨验证自己是否言行一致及勇于面对错失呢? 若认为自己在不同情况下可以“因时制宜”地把这两个相反的角色互换, 是否犯了对人对己都失去诚信的严重错误呢? 对待无关重要的事, 接受被人认为是可以欺侮的猪, 也许是避免不必要冲突的方法, 却切忌以欺骗手段作反击.

                                                                         见报日期: 2019/2/22


人生探索欄                      扮豬吃老虎                             周達

            屬於這生肖的讀者可能會有人很幽默地說:  我不必

,  卻要聲明對吃老虎並沒有胃口.   我猜吃過虎肉的讀者恐怕

比鳳毛麟角更罕有,  所以省去請有經驗者為我們介紹及描

,  反正若引起任何人有這食慾也難以滿足.   但文題代表的現

象卻非罕見.   不知道應該把這功勞算在假扮的人或是自認

為是老虎的人身上呢

        先外公及先父數十年前曾在中國及香港的金融界任職.

外公六十多年前在香港負責一個規模不大的錢,  幼時他帶

在週末休業時間去香港中環他辦公的地方,  打開保險箱,  拿出

一張面額五百圓的鈔票讓我見識見識.   老闆對他十分信任才把

這銀莊交他管理.   他也到退休年齡,  沒有再找其他工作.   先父

大學畢業後,  因為仍是第二次大戰晚期,  找工作困難,  蒙同學

推薦給他父親,  東主認為先父老實,  派他去貴州開辦當時被視

為新潮的銀行,  戰後調往廣西柳州開分行,  稍後調往廣州負

.   四九年去香港後,  朋友聘他在貿易商行任職,  後來業績不

如理想,  朋友知道他的缺點是太老實,  勸他改行,  並告訴

他千萬不要再在商界謀生.   這大概是當時香港商場的風氣只適

合文題那種人生存之故.

            讀者也許會有人認為我用家中長輩的不愉快經驗去對

當時香港商場下批判,  犯以偏蓋全的謬誤.   我不敢斷言自己一

定對,  可能我認識的其他類似情況,  也由於不是用科學方法抽

樣研究,  不宜妄下結論.   可是文題主要的字是第一個字.   豬似

乎沒有合群對抗敵人的習性,  面對老虎的突擊,  更顯得成了人

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局面.   在社會中認為自己是老虎的人,   

會採取弱肉強食乃進化必然歷程為自己辯解,  因此若被人以文

題方式對待,  也許會認命”,  但這運作模式及心態真應該被

接納嗎?   例如三十多年前我問一位來自印尼的朋友是否在過

海關時必定要在護照內放現金,  他承認,  可是維護國家體面卻

加一句:  這是印尼的文化.   在北美讀大學時主修經濟學 (

是我的副修科,  不能說我完全外行).   我追問他,  從經濟學觀

,  這種文化對國家經濟有利或有損呢?    沒有任何考慮

即說:  當然不是有利啦!

            大家對豬無論是採取保護弱者或事不關己,  己不勞心

的態度,  但重要的考慮要回到上週本欄向大家的提問:  您的價

值觀是建立在甚麼基礎上呢,  有沒有經常檢討驗證自己是否言

行一致及勇於面對錯失呢?     若認為自己在不同情況下可

因時制宜地把這兩個相反的角色互換,  是否犯了對人對

己都失去誠信的嚴重錯誤呢?   對待無關重要的事,  接受被人認

為是可以欺侮的豬,  也許是避免不必要衝突的方法,  卻切忌以

欺騙手段作反擊.

                                                              見報日期:  2019/2/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