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9

倚赖?信靠? // 倚赖?信靠?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倚赖?信靠?                        周达恒
             大家对「人到无求品自高」这句话大概不会陌生,若加上:「事能知足心常泰」是否即能[成为]取代文题的唯一途径呢?若是如此,上周本栏的探讨岂非也是可被取代的吗?可惜如何才可以达到这两句话的境界,却非常人可以凭自己的努力或想像,假以时日便必然能够达到的,更何况在某一些事上认为自己驾轻就熟或游刃有余者,在另一些别人好像不费吹灰之力便​​水到渠成的事,却只可以作老鼠拉龟之叹呢?交游广阔者,容或可以把困难外判给至交好友,或花钱买专业人士服务,却不见得每天都可以适时获得所需的成果,而且倚赖他人,那怕是极可靠或在其他事上亏欠自己太多,常常千方百计要向自己报恩的人,也会有力不从心,或在无线网路可达范围之外,如假包换地爱莫能助呢。在这些情况下,上文那两句话便难以兑现了。对倚赖他人有很强烈的讨厌感,因此对被视为是经常倚赖信仰者有不同程度的鄙视感,是颇常见的事。也许有读者会认为笔者是牧师,必定会维护这些人,或者认为文题是故弄玄虚,替长不大,惯性倚赖别人及被视为更高一层的力量或神明者文过饰非。请读完下文才下结论,应当不会浪费大家太多时间吧。             
        请容许我先从信靠的层面作分析,并且首先申明是单单从基督教的角度看,因为我没有资格代表其他信仰解释。圣经中的教导并在过半篇幅是历史记载的实例中,让我们可以清楚明白何谓信靠上帝及为什么要信靠祂。最简单的理由是人既活在十分有限的时空,并且在能力上更是非常受限制,甚至在管自己的层面上也经常力不从心,连学问顶尖,为人诚心实意,人生经验极丰富的保罗竟有:「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的感叹,何况我们凡夫俗子呢?读者大概会有人认为这是由于他对自己要求过高,只要实践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人生观,便可脱困,不必感叹说:「我真是苦啊 !」可喜他找到并介绍我们认识胜过这困境之途:「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种倚靠是出于对天父的了解及自我的认识而来,与倚赖完全不同,因为不是推卸责任,乃是向最明白且爱我们的创造主支取力量,胜过我们的心有余而力不足,与倚赖的心态绝不一样,因为信靠的下一步是在从救主获得力量或用信心认定祂不会撇下我们,乃是与我们同行,而勇于面对困难,甚至被视为是困局,不惧环境的艰巨及己力之有限去勇对挑战。这样的信靠不是自我安慰,更不是自我欺骗,是建立在对创造主的认识乃是建基于圣经的教导及无数信徒的具体经验,并明白与自己有同一信仰及经验的主内兄姊会用祷告支援我们。                    
                                                                  见报日期:2019/11/ 15
人生探索欄                    倚賴?信靠?                      周達恆

            大家對「人到無求品自高」這句話大概不會陌生,若加上:「事能知足心常泰」是否即能[成為]取代文題的唯一途徑呢?若是如此,上週本欄的探討豈非也是可被取代的嗎?可惜如何才可以達到這兩句話的境界,卻非常人可以憑自己的努力或想像,假以時日便必然能夠達到的,更何況在某一些事上認為自己駕輕就熟或遊刃有餘者,在另一些別人好像不費吹灰之力便水到渠成的事,卻只可以作老鼠拉龜之歎呢?交遊廣闊者,容或可以把困難外判給至交好友,或花錢買專業人士服務,卻不見得每天都可以適時獲得所需的成果,而且倚賴他人,那怕是極可靠或在其他事上虧欠自己太多,常常千方百計要向自己報恩的人,也會有力不從心,或在無線網路可達範圍之外,如假包換地愛莫能助呢。在這些情況下,上文那兩句話便難以兌現了對倚賴他人有很強烈的討厭感,因此對被視為是經常倚賴信仰者有不同程度的鄙視感,是頗常見。也許有讀者會認為筆者是牧師,必定會維護這些人,或者認為文題是故弄玄虛,替長不大,慣性倚賴別人及被視為更高一層的力量或神明者文過飾非。請讀完下文才下結論,應當不會浪費大家太多時間吧。

           請容許我先從信靠的層面作分析,並且首先申明是單單從基督教的角度看,因為我沒有資格代表其他信仰解釋。聖經中的教導並在過半篇幅是歷史記載的實例中,讓我們可以清楚明白何謂信靠上帝及為什麼要信靠祂。最簡單的理由是人既活在十分有限的時空,並且在能力上更是非常受限制,甚至在管自己的層面上也經常力不從心,連學問頂尖,為人誠心實意,人生經驗極豐富的保羅竟有:「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感歎,何況我們凡夫俗子呢?讀者大概會有人認為這是由於他對自己要求過高,只要實踐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人生觀,便可脫困,不必感歎說:「我真是苦 !」可喜他找到並介紹我們認識勝過這困境之途:「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種倚靠是出於對天父的了解及自我的認識而來,與倚賴完全不同,因為不是推卸責任,乃是向最明白且愛我們的創造主支取力量,勝過我們的心有餘而力不足,與倚賴的心態絕不一樣,因為信靠的下一步是在從救主獲得力量或用信心認定祂不會撇下我們,乃是與我們同行,而勇於面對困難,甚至被視為是困局,不懼環境的艱鉅及己力之有限去勇對挑戰。這樣的信靠不是自我安慰,更不是自我欺騙,是建立在對創造主的認識乃是建基於聖經的教導及無數信徒的具體經驗,並明白與自己有同一信仰及經驗的主內兄姊會用禱告支援我們。

                                                           見報日期:2019/11/ 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