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6, 2019

心诚则灵? // .心誠則靈?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心诚则灵?                            周达恒

            接续上周思想,下文稍为转向地探讨与诚心有关课题。文题问号表明我不同意一般人使用这句话的心态,就是认为向所信神明的祈求是否有效在乎心诚的程度有没有达到标准。由于这句话并没有可以用来测量的客观标准,便成了主观挂帅的一回事,加上既没有限定祈求的内涵,故此最荒诞的想望也可以成为祈求的焦点,推广这个说法的人既不必负任何责任,误信这思想者也无法用客观方法证明自己的诚意,究竟是受骗或自我欺骗也成为没法下结论的一回事。

            一个忠于圣经教导的牧师或传道人或对圣经有较多了解的信徒,不会用文题去鼓励别人,也不会自己掉进这个自欺欺人的陷阱。若问我们的祷告都是无求与否,答案是当然不是,因为圣经教导我们将我们所要的告诉上帝(腓立比书4:6)。又告诉我们:他们尚未求告,我就应允;正说话的时候,我就垂听(以赛亚书65:24)。可是我们不该断章取义地去读及解释圣经,所以请读者查阅这两段经文。基督徒最即时的祈祷,也是最大的收益是当我们向祂倾心吐意时,祂的安慰便临到我们。基督徒的祈祷并不是向空气自说自话地吐苦水,从而获得心理安慰,乃是锻练与创造主重建亲密的关系,享受祂的爱,更多体会祂的心意,认知祂所安排的都是尽善尽美,甘心乐意地顺服祂的安排

            若认为这可算是心诚则灵,我不会坚决反对,因为只要是符合上段的心态,错用词语的弊病虽有误导别人的负面作用,只要不是存心混水摸鱼,或故意投别人之所好,带有欺骗成份,也许可以假以时日去澄清。本栏读者应当不会有这个困难。可是如何才算是有一个诚恳的心,也许不能用三言两语便可以解释得很清楚,因为在基督徒灵命成长过程中,天父上帝对我们信心的要求会继续加增,例如在初信阶段,在我们学习更多亲近祂,信靠祂的过程中,我们为某些事或为别人祈祷时,可能很快得到回应,可是在自己灵命好像成长了不少,却不见得更快获得回应,反之,可能等候上帝回应的时间比以前更长。若用文题的心态判断,好像有相反效应。魔鬼也许会把握机会让我们产生各种怀疑,例如质疑自己在灵命上是否倒退,甚至上帝在责怪自己没有以前那么勤奋读圣经或参加教会的活动等。从这些角度看,可被视为是因不够诚心,所以祷告失灵。其实圣经给我们的教导是十分清楚的,上文提到以赛亚书的经文,及耶利米书29:12 都给我们清楚的答案。另有雅各书4:8 及诗篇73:28 都给我们十分美好的指引。不在本文写出这些经文是希望读者自己打开圣经或在网上查阅,因为这样才会印象深刻一些,更盼望读者不吝在网上留言回应。

                                                                        见报日期:2019/11/8

人生探索欄                         心誠則靈?                          周達恆

            接續上週思想,下文稍為轉向地探討與誠心有關課題。文題問號表明我不同意一般人使用這句話的心態,就是認為向所信神明的祈求是否有效在乎心誠的程度有沒有達到標準。由於這句話並沒有可以用來測量的客觀標準,便成了主觀掛帥的一回事,加上既沒有限定祈求的內涵,故此最荒的想望也可以成為祈求的焦點,推廣這個說法的人既不必負任何責任,誤信這思想者也無法用客觀方法證明自己的誠意,究竟是受騙或自我欺騙也成為沒法下結論的一回事。

            一個忠於聖經教導的牧師或傳道人或對聖經有較多了解的信徒,不會用文題去鼓勵別人,也不會自己掉進這個自欺欺人的陷阱。若問我們的禱告都是無求與否,答案是當然不是,因為聖經教導我們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立比書4:6)。又告訴我們: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以賽亞書65:24)。可是我們不該斷章取義地讀及解釋聖經,所以請讀者查閱這兩段經文。基督徒最即時祈禱,也是最大的收益是當我們向祂傾心吐意時,祂的安慰便臨我們。基督徒的祈禱並不是向空氣自說自話地吐苦水,從而獲得心理安慰,乃是鍛練與創造主重建親密的關係,享受祂的愛,更多體會祂的心意,認知祂所安排的都是盡善盡美,甘心樂意地順服祂的安排。

            若認為這可算是心誠則靈,我不會堅決反對,因為只要是符合上段的心態,錯用詞語的弊病雖有誤導別人的負面作用,只要不是存心混水摸魚,或故意投別人之所好,帶有欺騙成份,也許可以假以時日去澄清。本欄讀者應當不會有這個困難。可是如何才算是有一個誠懇的心,也許不能用三言兩語便可以解釋得很清楚,因為在基督徒靈命成長過程中,天父上帝對我們信心的要求會繼續加增,例如在初信階段,在我們學習更多親近祂,信靠祂的過程中,我們為某些事或為別人祈禱時,可能很快得到回應,可是在自己靈命好像成長了不少,卻不見得更快獲得回應,反之,可能等候上帝回應的時間比以前更長。若用文題心態判斷,好像有相反效應。魔鬼也許會把握機會讓我們產生各種懷疑,例如質疑自己在靈命上是否倒退,甚至上帝在怪自己沒有以前那麼勤奮讀聖經或參加教會的活動等。從這些角度看,可被視為是因不夠誠心,所以禱告失靈。其實聖經給我們的教導是十分清楚的,上文提到以賽亞書的經文,及耶利米書29:12 都給我們清楚的答案。另有雅各書4:8 及詩篇73:28 都給我們十分美好的指引。不在本文寫出這些經文是希望讀者自己打開聖經或在網上查閱,因為這樣才會印象深刻一些,更盼望讀者不吝在網上留言回應。

                                                              見報日期:2019/1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