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9

诚信不合潮流? // 诚信不合潮流?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诚信不合潮流?                        周达恒

          本文见报后一年加两天又是美国大选的日子,故此在未来368天中,大众传媒将会加紧散布他们希望能左右大选的资讯,大家要忍受真伪难辨的所谓新闻报导。极多伪新闻报导之泛滥已让大家常常真伪难辨,网上资料更因完全没有人把关而失去可信价值,要求诚信成为近乎与虎谋皮那么荒诞怪异。若有政客以诚信为大前提地拉票,恐怕只会引起更大的不信任,因为我们是活在一个文题减去问号的世界,大多数人只喜欢听自己希望听到合自己心意的言论。不乏厚颜无耻的政客,以懂得如何睁开眼睛胡说八道却让人觉得他是十分诚恳为竞选的本钱,他们自我解讽的心态是:反正只有少数人才会执着于自己在竞选时开出来的虚言承诺,大家也知道有些乌托邦的竞选理念是无法兑现的,而且反对者在他们假意提出来要付诸实践时会多方质疑,为他们制造最好的借口,把没有实施的责任诿过于反对党的阻挠。难怪有些人认为西方自由世界的选举,已经是一场胡闹剧。

            再从另一方面看,政府在许多决定上对大家的生活固然有举足轻重的力量,可是在自由世界,许多与日常生活有最切身关系的决定,仍是商业及工业界的影响最大。中文虽有一句老话说无商不奸,可是在自由竞争制度下,奸商不见得必然是最成功的。其实连两代之前的一些俗称为老字号的商家及商标,绝大多数是被公认为可靠,也就是有诚信,才可以数十年至过百年仍独树一帜,屹立不倒。比对哗众取宠的政客及政党,既因急功近利而不重视诚信的重要,目光常常只放在下一次的选举,社会以至国家走向解体之途,恐怕是早晚的事。这原则也照让出现在家族以至家庭的生活中,并且也是一切人间大小组合所不能逃避的定律。

            防止陷在文题境地的唯一可靠辨法,是认定什么标准才经得起时代及文化改变的考验。中国文化有一些崇高的理想及至理名言如:老子的道德经及孔子在礼运大同篇所倡议的理想,可惜人的罪性使我们无法实践,因为这些理想都建立在同一个基本原则及假设,就是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在位者,既明白更具有诚信,而更基本的假设是人可以凭己力达到并坚持诚信的标准,并且不会自欺欺人地认为只要动机及目标是对的,达到目标的方式及过程是次要的。为了让我们充分了解及往这标准迈进,更由于知道人靠自己的力量没有可能达到,创造我们的主宰,亲自降临人间,让愿意归回祂怀抱的人赎罪,并赐下圣灵来帮助及督导信祂的人走回及走在诚信之途。这岂是任何政治及宗教理想为人类提供的解决方案?更不用说是助力了。可惜美国现在某些超级大教会却舍本逐末呢!

                                                                  见报说日期:2019/11/1                                                                      
人生探索欄                         誠信不合潮流?                      周達恆

             本文見報後一年加兩天又是美國大選的日子,故此在未來368天中,大眾傳媒將會加緊散佈他們希望能左右大選的資訊,大家要忍受真偽難辨的所謂新聞報導。極多偽新聞報導之泛濫已讓大家常常真偽難辨,網上資料更因完全沒有人把關而失去可信價值,要求誠信成為近乎與虎謀皮那麼荒誕怪異。若有政客以誠信為大前提地拉票,恐怕只會引起更大的不信任,因為我們是活在一個文題減去問號的世界,大多數人只喜歡聽自己希望聽到合自己心意的言論。不乏厚顏無恥的政客,以懂得如何睜開眼睛胡說八道卻讓人覺得他是十分誠懇為競選的本錢,他們自我解諷的心態是:反正只有少數人才會執著於自己在競選時開出來的虛言承諾,大家也知道有些烏托邦的競選理念是無法兌現的,而且反對者在他們假意提出來要付諸實踐時會多方質疑,為他們製造最好的藉口,把沒有實施的責任諉過於反對黨的阻撓。難怪有些人認為西方自由世界的選舉,已經是一場胡鬧劇。

            再從另一方面看,政府在許多決定上對大家的生活固然有舉足輕重的力量,可是在自由世界,許多與日常生活有最切身關係的決定,仍是商業及工業界的影響最大。中文雖有一句老話說無商不奸,可是在自由競爭制度下,奸商不見得必然是最成功的。其實連兩代之前的一些俗稱為老字號的商家及商標,絕大多數是被公認為可靠,也就是有誠信,才可以數十年至過百年仍獨樹一幟,屹立不倒。比對嘩眾取寵的政客及政黨,既因急功近利而不重視誠信的重要,目光常常只放在下一次的選舉,社會以至國家走向解體之途,恐怕是早晚的事。這原則也照讓出現在家族以至家庭的生活中,並且也是一切人間大小組合所不能逃避的定律。

            防止陷在文題境地的唯一可靠辨法,是認定甚麼標準才經得起時代及文化改變的考驗。中國文化有一些崇高的理想及至理名言如:老子的道德經及孔子在禮運大同篇所倡議的理想,可惜人的罪性使我們無法實踐,因為這些理想都建立在同一個基本原則及假設,就是絕大多數人,特別是在位者,既明白更具有誠信,而更基本的假設是人可以憑己力達到並堅持誠信的標準,並且不會自欺欺人地認為只要動機及目標是對的,達到目標的方式及過程是次要的。為了讓我們充分了解及往這標準邁進,更由於知道人靠自己的力量沒有可能達到,創造我們的主宰,親自降臨人間,讓願意歸回祂懷抱的人贖罪,並賜下聖靈來幫助及督導信祂的人走回及走在誠信之途。這豈是任何政治及宗教理想為人類提供的解決方案?更不用說是助力了。可惜美國現在某些超級大教會卻捨本逐末呢!

                                                             見報說日期:2019/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