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9

人情与恩情 // . 人情與恩情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人情与恩情                                 周达恒

            文题两个观念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本来想加上另一个词,却因容易引起误解而留在下文适当时机才提出来。若大家猜是爱情,我先声明不是,也不是其他较常见与情字挂钩的观念,却是比亲情更宝贵的一种情。

            常常与人情挂钩的词包括:人情难却或碍于人情,人情本来不是债,但还人情比还债更重要。甚至在法治社会,也不能摆脱法律不外乎人情的说法及考虑。因为大家虽然都明白重情不重理是贪污枉法者的惯用挡箭牌,也因此是引致社会混乱的原因,可是也没有人愿意活在一个无情的社会。若大家认为文题应加上友情,却不明白为何友情会引起误解,我只能说这不是我要加的词,我要加的是来自创造万有主宰的情,可是若照其他的词用两个字去表达却成为神情,显然容易引起误解而不恰当。为了不让文题过长,我也把亲情及刚提及的友情省去。且让我用文题及刚提及来自上帝的情,在下文作比较。

            从一般角度去看,亲情及友情都可以包括在人情这个词之内,可是亲情固然比较狭窄,连友情也不及人情的定义宽广,因为人之常情并不要求对当事人有朋友关系,更不要说是亲人关系了。从这角度看,恩情也有可能是没有上述任何一种附带条件的。最大可能是因为事情有被公认属于人之常情的成份,故此带有较浓厚法外施恩的味道。可是凡事难免有利害参半的缺点,被放一马不被追究的另一面,很可能产生另一些人心理不平衡的回应,因为他或他们认为罪有应得者竟然不必付代价或负责任,公平和真理何在?人的矛盾是:当自己或亲人是当事人时,却会认为是理所当然,不会认为有什么大不了。如此用自我为标准的心态既普遍,更会被视为理所当然的。

             问题的核心是谁才有资格作最后也是最合理的决定?我猜大家不是反对最大的受害者该有这个资格及权利。在这个基础上,文题为免容易有的误解而没有用的词的主角正是答案。创造主造我们的始祖亚当及夏娃时,人是无罪的。既可怜也可惜的是:始祖听从了魔鬼撒旦半真半假的话,不遵守天父上帝的命令,吃了禁果后更罪加一等地落在诿过的罪中。更可怜及可惜的是:这两重罪使我们泥足深陷而无法自拔,也不能靠把文题两种情作最大的扩大而洗脱。但感谢上帝,祂以极大的牺牲及恩典让我们脱离困境,这莫大的恩情既非出自人间任何的关系,而且加上下文的解释,只能说是神的恩情,或可简称为神情?而这个情乃是建立在天父自己的莫大牺牲上,乃是透过祂的独生爱子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而赎罪,满足了上帝对公义和真理的要求,岂非比世上任何的情更伟大,更值得我们信靠吗?
                                                                   见报日文: 2019/10/25

人生探索欄
                        人情與恩情                          周達恆

            文題兩個觀念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本來想加上另一個詞,卻因容易引起誤解而留在下文適當時機才提出來。若大家猜是愛情,我先聲明不是,也不是其他較常見與情字掛鉤的觀念,卻是比親情更寶貴的一種情。

            常常與人情掛鉤的詞包括:人情難卻或礙於人情,人情本來不是債,但還人情比還債更重要。甚至在法治社會,也不能擺脫法律不外乎人情的說法及考慮。因為大家雖然都明白重情不重理是貪污枉法者的慣用擋箭牌,也因此是引致社會混亂的原因,可是也沒有人願意活在一個無情的社會。若大家認為文題應加上友情,卻不明白為何友情會引起誤解,我只能說這不是我要加的詞,我要加的是來自創造萬有主宰的情,可是若照其他的詞用兩個字去表達卻成為神情,顯然容易引起誤解而不恰當。為了不讓文題過長,我也把親情及剛提及的友情省去。且讓我用文題及剛提及來自上帝的情,在下文作比較。

            從一般角度去看,親情及友情都可以包括在人情這個詞之內,可是親情固然比較狹窄,連友情也不及人情的定義寬廣,因為人之常情並不要求對當事人有朋友關係,更不要說是親人關係了。從這角度看,恩情也有可能是沒有上述任何一種附帶條件的。最大可能是因為事情有被公認屬於人之常情的成份,故此帶有較濃厚法外施恩的味道。可是凡事難免有利害參半的缺點,被放一馬不被追究的另一面,很可能產生另一些人心理不平衡的回應,因為他或他們認為罪有應得者竟然不必付代價或負責任,公平和真理何在?人的矛盾是:當自己或親人是當事人時,卻會認為是理所當然,不會認為有甚麼大不了。如此用自我為標準的心態既普遍,更會被視為理所當然的。

            問題的核心是誰才有資格作最後也是最合理的決定?我猜大家不是反對最大的受害者該有這個資格及權利。在這個基礎上,文題為免容易有的誤解而沒有用的詞的主角正是答案。創造主造我們的始祖亞當及夏娃時,人是無罪的。既可憐也可惜的是:始祖聽從了魔鬼撒旦半真半假的話,不遵守天父上帝的命令,吃了禁果後更罪加一等地落在諉過的罪中。更可憐及可惜的是:這兩重罪使我們泥足深陷而無法自拔,也不能靠把文題兩種情作最大的擴大而洗脫。但感謝上帝,祂以極大的犧牲及恩典讓我們脫離困境,這莫大的恩情既非出自人間任何的關係,而且加上下文的解釋,只能說是神的恩情,或可簡稱為神情?而這個情乃是建立在天父自己的莫大犧牲上,乃是透過祂的獨生愛子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而贖罪,滿足了上帝對公義和真理的要求,豈非比世上任何的情更偉大,更值得我們信靠嗎?
                                                          見報日文: 2019/10/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