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9

牧羊人与圣诞 // .牧羊人與聖誕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牧羊人与圣诞                          周达恒

        还有不足三周便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市面上不难看见圣诞装饰不少包括牧羊人的摆设。大部份这类装饰都错误地包括三位「博士」。博士带来的珍贵礼物与牧羊人空手而来可说是相映成趣,不过大家也不会无理地怪责牧羊人。新约圣经首四本福音书只有路加记载牧羊人来朝拜的事。除了因为牧羊人是获得天使报信给他们,因而可说是令他们一登龙门身价十倍,牧羊人与耶稣基督的关系却常被忽略。因为主耶稣的养父是木匠,全球各地至两百年前大部分人口都是子承父业,因此耶稣基督在出来传道之前,也是木匠。最亲近祂的十二位门徒有四位是渔夫。可是牧羊人被选为第一群获通知并参见圣婴的人,很可能是由于耶稣基督自称祂是好牧人,而且是为羊舍命的好牧人。

        现代的所谓强势领袖,包括不少大型教会的主任牧师,由于既自视甚高,也是自我中心极重的人,自然不喜欢被视为弱者,因为他们认为世界应该环绕他们运作才合理,对被视为应当领导一群软弱无能,凡事仰赖牧羊人的角色,自然有强烈排斥感。他们不仅是不喜欢被视为也是一只羊,连被视为是群羊的牧人也觉得是被人小看。现代一些超级大型教会的领袖,不会喜欢担任这样的一个角色。其他宗教的所谓成功领导人也不会认为自己是牧羊人。牧羊人走在羊的前面这位置,也许仍勉强被认为有些一点被他们认同的价值,可是为跟随者甘愿舍命,却是怪异之极,绝对不宜效法的事。兵来将挡的陈腔滥调,不合现代军事模式,住在美国科州的本栏读者,当然对科泉北方接近美国空军训练基地,建在山洞里的军事设施不陌生,身先士卒的领导理念被淘汰不也是教会领导当采取的模式吗?

        圣诞节橱窗的布置硬把博士们加进去,恐怕是由于牧羊人太没有号召力了,不把博士加进去,谁耐烦看如此单调的摆设呀?虽然这样处理是不尽不实,可幸尚没有把牧羊人完全排除。希望读者今后看见这类摆设时,多思想耶稣基督降生时有牧羊人去拜见,因为救世主向我们宣告: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本栏大概没有多少位基督教牧师,每周在我直接发出的名单中只有数位,他们当然认同上文,若基督徒读者认为自己教会的牧师应该读本文,请先认真常为自己的牧师祷告,才介绍他读本文或本栏。因为大家应该明白及承认,要求别人容易,要求自己却十分困难。我也要承认并非已经达到这境界,因为即使被一些教会对我十分认识的兄姊,在某些情况下觉得我太迁就人,可是离开耶稣基督的榜样实在极之遥远,根本是不可同日而语。值得感恩的是上帝看重我们的内心,更体贴我们的软弱。
                                                                     见报日期:2019/12/6

人生探索欄                       牧羊人與聖                       周達恆

            還有不足三週便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市面上不難看見聖誕裝飾不少包括牧羊人的擺設。大部份這類裝飾都錯誤地包括三位「博士」。博士帶來的珍貴禮物與牧羊人空手而來可說是相映成趣,不過大家也不會無理地怪責牧羊人。新約聖經首四本福音書只有路加記載牧羊人來朝拜的事。除了因爲牧羊人是獲得天使報信給他們,因而可說是令他們一登龍門身價十倍,牧羊人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卻常被忽略。因為主耶穌的養父是木匠,全球各地至兩百年前大部分人口都是子承父業,因此耶穌基督在出來傳道之前,也是木匠。最親近祂的十二位門徒有四位是漁夫。可是牧羊人被選為第一群獲通知並參見聖嬰的人,很可能是由於耶穌基督自稱祂是好牧人,而且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

            現代的所謂強勢領袖,包括不少大型教會的主任牧師,由於既自視甚高,也是自我中心極重的人,自然不喜歡被視為弱者,因為他們認為世界應該環繞他們運作才合理,對被視為應當領導一群軟弱無能,凡事仰賴牧羊人的角色,自然有強烈排斥感。他們不僅是不喜歡被視為也是一只羊,連被視為是群羊的牧人也覺得是被人小看。現代一些超級大型教會的領袖,不會喜歡擔任這樣的一個角色。其他宗教的所謂成功領導人也不會認為自己是牧羊人。牧羊人走在羊的前面這位置,也許仍勉強被認為有些一點被他們認同的價值,可是為跟隨者甘願捨命,卻是怪異之極,絕對不宜效法的事。兵來將擋的陳腔濫調,不合現代軍事模式,住在美國科州的本欄讀者,當然對科泉北方接近美國空軍訓練基地,建在山洞裡的軍事設施不陌生,身先士卒的領導理念被淘汰不也是教會領導當採取的模式嗎?

            聖誕節櫥窗的佈置硬把博士們加進去,恐怕是由於牧羊人太沒有號召力了,不把博士加進去,誰耐煩看如此單調的擺設呀?雖然這樣處理是不盡不實,可幸尚沒有把牧羊人完全排除。希望讀者今後看見這類擺設時,多思想耶穌基督降生時有牧羊人去拜見,因為救世主向我們宣告: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本欄大概沒有多少位基督教牧師,每週在我直接發出的名單中只有數位,他們當然認同上文,若基督徒讀者認為自己教會的牧師應該讀本文,請先認真常為自己的牧師禱告,才介紹他讀本文或本欄。因為大家應該明白及承認,要求別人容易,要求自己卻十分困難。我也要承認並非已經達到這境界,因為即使被一些教會對我十分認識的兄姊,在某些情況下覺得我太遷就人,可是離開耶穌基督的榜樣實在極之遙遠,根本是不可同日而語。值得感恩的是上帝看重我們的內心,更體貼我們的軟弱。

                                                             見報日期:2019/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