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20

父母的分工配合(上)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父母的分工配合(上)                  周达恒

            年初计划本栏上半年文题时,粗略地照去年方式,把五月主题定为写有关母亲的文字,六月写与父亲相关的文字,到写本期时,觉得文题正好承先启后,为下月开路,希望本栏女读者不会认为我偏心,变相多给父亲篇幅。

            男主外,女主内的说法虽然来自易经,可是时代的不同,当时的意义是什么,后人的解释是否真正了解易经原意,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网上一些解释带着太浓厚的现代思想包袱,特别是物质挂帅的气味,难免有把现代想法强加于古人的味道。特别是最重要的那个在这六个字中唯一相同的字过于含糊不清,或者该说是与现代人要求详细及清晰定义的标准相距极远,有太多可以让不同见解者活动的余地,因此可以被认为是说了跟不说没有差别。例如这个「主」字应该被视为:主要?主持?主宰?主管?主理?主导?主使?或其他与这个具有关键性的字也可以连结而有的观念呢?况且与以上这类词及其他可用的词的任何一个,也有在理解上人言人殊之余地,怎样才可以找到易经的原意呢?又或者放弃找原意的努力,回到现代的生活方式去看,究竟应该如何理解这个「主」字呢?换一个角度看,身为被认可的「牧师」,当我写信时,间中也会写:「主仆」在名字上。但我只在公文性质的书信上才这样写,因为这也可以被认为是假意谦虚的措辞。

            其实在一个和谐的家庭生活中,文题第二个词才应该是重点。若用比较现代充满所谓罗曼蒂克的说法,夫妻在合作时应有不言而喻的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情况,若是如此,分工的重点成为以效率或成果为重,而不是主从之别,更不是谁说的才算那一回事,更不会有竞争或炫耀的成分在内。在管教孩子的事上,妈妈不会对孩子说:爸爸回家后再算帐来推搪塞责,父亲也不会把管教的责任推在母亲身上,以为是维护自己形象的「高招」。其实上述两个情况并非罕见,却绝非值得恭维的,是典型错误分工的案例。我认为所谓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白脸的方式对待孩子是不值得赞同的。

            若问当配偶因心情欠佳或按照自己长大时父母一些不合宜的方式处理孩子的事,应该怎办呢?愚见认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指出配偶的错误或否决。若是情况达到剑拔弩张之境,或有高度危险性,先尽量缓和气氛,把二人隔开,让双方冷静下来后分开去了解个别的心结何在,帮助他们学习站在对方立场看事情,劝导各自好好思考如何改善自己表达意见的方式。若配偶处理不当,事后私下了解及建议采取另一些方式,并私下劝导孩子应学习体谅长辈存心是好的,应该为自己错误的态度认错及先道歉。

                                                                  见报日期:2020/5/29

人生探索欄                   父母的分工配合()                 周達恆

            年初計劃本欄上半年文題時,粗略地照去年方式,把五月主題定為寫有關母親的文字,六月寫與父親相關的文字,到寫本期時,覺得文題正好承先啟後,為下月開路,希望本欄女讀者不會認為我偏心,變相多給父親篇幅。

            男主外,女主內的說法雖然來自易經,可是時代的不同,當時的意義是什麼,後人的解釋是否真正了解易經原意,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網上一些解釋帶太濃厚的現代思想包袱,特別是物質掛帥的氣味,難免有把現代想法強加於古人的味道。特別是最重要的那個在這六個字中唯一相同的字過於含糊不清,或者該說是與現代人要求詳細及清晰定義的標準相距極遠,有太多可以讓不同見解者活動的餘地,因此可以被認為是說了跟不說沒有差別。例如這個「主」字應該被視為:主要?主持?主宰?主管?主理?主導?主使?或其他與這個具有關鍵性的字也可以連結而有的觀念呢?況且與以上這類詞及其他可用的詞的任何一個,也有在理解上人言人殊之餘地,怎樣才可以找到易經的原意呢?又或者放棄找原意的努力,回到現代的生活方式去看,究竟應該如何理解這個「主」字呢?換一個角度看,身為被認可的「牧師」,當我寫信時,間中也會寫:「主僕」在名字上。但我只在公文性質的書信上才這樣寫,因為這也可以被認為是假意謙虛的措辭。

            其實在一個和諧的家庭生活中,文題第二個詞才應該是重點。若用比較現代充滿所謂羅曼蒂克的說法,夫妻在合作時應有不言而喻的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情況,若是如此,分工的重點成為以效率或成果為重,而不是主從之別,更不是誰說的才算那一回事,更不會有競爭或炫耀的成分在內。在管教孩子的事上,媽媽不會對孩子說:爸爸回家後再算帳推搪塞責,父親也不會把管教的責任推在母親身上,以為是維護自己形象的「高招」。其實上述兩個情況並非罕見,卻絕非值得恭維的,是典型錯誤分工的案例。我認為所謂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的方式對待孩子是不值得贊同的。

            若問當配偶因心情欠佳或按照自己長大時父母一些不合宜的方式處理孩子的事,應該怎辦呢?愚見認為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不要當孩子的面指出配偶的錯誤或否決。若是情況達到劍拔弩張之境,或有高度危險性,先盡量緩和氣氛,把二人隔開,讓雙方冷靜下來後分開去了解個別的心結何在,幫助他們學習站在對方立場看事情,勸導各自好好思考如何改善自己表達意見的方式。若配偶處理不當,事後私下了解及建議採取另一些方式,並私下勸導孩子應學習體諒長輩存心是好的,應該為自己錯誤的態度認錯及先道歉。

                                                                  見報日期:2020/5/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