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20

父母的分工与配合(中) // 父母的分工與配合(中)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父母的分工与配合(中)                周达恒

        家庭生活对绝大多数人都是人生的重点与温室。被视为独行侠者,其实也在家庭或尽量仿效家庭运作的孤儿院长大才可以成长。两至三代前离乡背井去异国他乡谋生的同胞并非罕见,五十多年前内子(当时只是女朋友)与我及其他基督徒兄姊经常在周六去位于香港新界崇基学院对岸的乡村,为儿童讲圣经故事。那村庄最大的一个男孩是十五岁,父辈及其他十多岁的男孩都在英国从事餐馆工作,从文题角度看,说分工已是相当勉强,配合简直是谈不上了。不过我猜本栏读者大多数都不会是在上述乡村状态下长大的。然而我也不敢说每一位读者都必定是从美满家庭长大的,只是希望您自己的家,在走往被人欣羡的路上。本栏曾提及数代都是好基督徒的家庭,让有福气去他们家作客的人,有极深刻的欣羡及感受。有一首基督教诗歌说「有主同在就是天堂」是写实,不是虚构的乌托邦。

        在家庭中最美丽的分工与配合,绝非靠白纸黑字的约法三章,更不会是凡事计较的模式,乃是经常及不懈怠地学习及实践圣经这个教导:「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包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由于这要求十分违反人的罪性,故此没有人可以凭自己的意志力达到,只能靠归回天父上帝的怀抱,凭祂所赐予的恩典及力量,才可以逐步达到这境界。请注意逐步是关键,因为与我们为敌的魔鬼撒旦,常利用人性常犯急进的老毛病,要我们半途而废,甚至起步不久便认为太难而放弃。因此有心实践文题建议的读者,要先认定目标,不因过程中常会出现的反覆而气馁,认定目标,不屈不挠,并且愿意经常检讨及修正分工上的利弊及其他常有困难,认定占倚靠上帝恩典去同心及彼此配合的重要。

        确定及认同家庭的一些基本价值观,并且认明在人生旅程各阶段应有的着重点,把注意力放在方向多于细节,定期检讨及修正,并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换意见(对信仰认真的基督徒,他们在这方面应稍占优势?),都会有助于达到文题建议之境。愿意实践上述建议的不可或缺条件是一颗谦让及彼此体谅,互相支持的心。若这些被视为过高的要求或标准,请记住圣经的应许:「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父母若都有这心态及认识,互相提醒,彼此帮助,是达到这境界的最佳,甚至可说是唯一的途径。最容易成为破坏如此刻意努力达到这种分工与配合之目标的,是大男人主义及女强人心态。这两个被很多人有意或无意采取,甚至认定是必须或理所当然的人生观,都是拦阻夫妻同心合意地向文题方向走,并克服因起步阶段困难最大,却能坚持到底渐入佳境的常见屏障,是不是?

                                                                         见报日期:2020/6/5

人生探索欄                父母的分工與配合()                  周達恆

        家庭生活對絕大多數人都是人生的重點與溫室。被視為獨行俠者,其實也在家庭或盡量仿效家庭運作的孤兒院長大才可以成長。兩至三代前離鄉背井去異國他鄉謀生的同胞並非罕見,五十多年前內子(當時只是女朋友)與我及其他基督徒兄姊經常在週六去位於香港新界崇基學院對岸的鄉村,為兒童講聖經故事。那村莊最大的一個男孩是十五歲,父輩及其他十多歲的男孩都在英國從事餐館工作,從文題角度看,說分工已是相當勉強,配合簡直是談不上了。不過我猜本欄讀者大多數都不會是在上述鄉村狀態下長大的。然而我也不敢說每一位讀者都必定是從美滿家庭長大的,只是希望您自己的家,在走往被人欣羨的路上。本欄曾提及數代都是好基督徒的家庭,讓有福氣去他們家作客的人,有極深刻的欣羨及感受。有一首基督教詩歌說「有主同在就是天堂」是寫實,不是虛構的烏托邦。

        在家庭中最美麗的分工與配合,絕非靠白紙黑字的約法三章,更不會是凡事計較的模式,乃是經常及不懈怠地學習及實踐聖經這個教導:「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包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由於這要求十分違反人的罪性,故此沒有人可以憑自己的意志力達到,只能靠歸回天父上帝的懷抱,憑祂所賜予的恩典及力量,才可以逐步達到這境界。請注意逐步是關鍵,因為與我們為敵的魔鬼撒旦,常利用人性常犯急進的老毛病,要我們半途而廢,甚至起步不久便認為太難而放棄。因此有心實踐文題建議的讀者,要先認定目標,不因過程中常會出現的反覆而氣餒,認定目標,不屈不撓,並且願意經常檢討及修正分工上的利弊及其他常有困難,認定佔倚靠上帝恩典去同心及彼此配合的重要。

        確定及認同家庭的一些基本價值觀,並且認明在人生旅程各階段應有的重點,把注意力放在方向多於細節,定期檢討及修正,並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換意見(對信仰認真的基督徒,他們在這方面應稍佔優勢?),都會有助於達到文題建議之境。願意實踐上述建議的不可缺條件是一顆謙讓及彼此體諒,互相支持的心。若這些被視為過高的要求或標準,請記住聖經的應許:「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父母若都有這心態及認識,互相提醒,彼此幫助,是達到這境界的最佳,甚至可說是唯一的途徑。最容易成為破壞如此刻意努力達到這種分工與配合之目標的,是大男人主義及女強人心態。這兩個被很多人有意或無意採取,甚至認定是必須或理所當然的人生觀,都是攔阻夫妻同心合意地向文題方向走,並克服因起步階段困難最大,卻能堅持到底漸入佳境的常見屏障,是不是?

                                                                      見報日期:2020/6/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