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20

父母的分工与配合(下) //父母的分工與配合(下)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父母的分工与配合(下)               周达恒

        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观念是几乎不能有异议的。所谓家家有
本难念的经,也不会有太多人反对,虽然不少基督徒也许因为
这句话含有浓厚佛教色彩而避免使用,我身为基督教牧师却在
此引用,可能会被非议,可是这句话其实不少非佛教徒,或是
许多家中没有任何佛教典籍的人也会用的,故此我并不避讳,
因为我相信本栏读者不会因此产生误解。上文两句家传户晓的
常用语充分表明家的复杂性,更说明文题不可能有标准答案。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浪费读者的时间呢?

            虽然每个家都有独特性,因为人之不同既是各如其面,
一男一女结为夫妇,因双方家庭背景必有差异,加上两人不
自觉地受一些亲属的家庭运作模式影响,其复杂程度更难以计
算,何况人背叛创造主后,受魔鬼播下各式各样的自我中心
思想,使我们十分自然地采取与「待人宽,责已严」颠倒的心
态,配偶的一些处事待人方式,婚前不大可能完全认识,更不
会清楚了解对方对孩子,特别是自己儿女的管教态度及方式,
都是给蓄意破坏家庭和谐的撒旦,用之不尽去暗中挑拨离间夫
妻关系的弹药。再加上近代社会对离婚的态度从暧昧而变为视
而不见,甚至在一些圈子中,被视为聪明的选择,文题隐含的
忍让,彼此饶恕及包容的要求,更被视为过时落伍,甚至是
疯子的看法。本栏读者掉进这心态者虽然会极为有限,因为
接受上述被标榜为新潮观念者,不会对文题有兴趣,可是大家
要慎防这个已经从歪风成为假主流思想的冲击。

         关心社会潮流的读者可能对上段末句有异议,因为一些较
被人引用的统计数字,让大家觉得离婚率若非超过半数也十
分接近,可是这些数字经不起仔细分析。为省篇幅请读者上网
查阅有关的资料。可是同居不婚及不要孩子的歪风应该同样值得
大家关心及注意。这些不良的风气都在冲击正常家庭的概念和
运作。对抗之道是认明文题的理念,倚靠创造主的恩典及能力,
克服自以为是及自我中心的心态去建立健康的家庭,为迷路者
树立既值得羡慕,更值得效法的榜样。但我绝不是鼓励任何读者
拥有自傲的心态,甚至不是用故意要成为榜样之心去实践文题的
理念,因为只有夫妻同心学习在天父面前存谦卑的心,全心靠
祂的大恩去实践在家中以分工及彼此配合,以身作则地养育子女,
才会不自觉地达到比较接近理想的家庭生活。若读者祈望获得
更多具体帮助,对本栏这三周的文字认为太过理论,不够
实用,我只能说家庭生活范畴本质不宜倚赖具体的模式,加上
时代及文化绝不会停留在任何一种状态,认定基本原则及理念,
活学活用,才有机会达到可以世代承传之境。

                                                                见报日期:2020/6/12

人生探索欄                父母的分工與配合()                  周達恆                                            

        清官難斷家務事的觀念是幾乎不能有異議的。所謂家家有
本難念的經,也不會有太多人反對,雖然不少基督徒也許因為這
句話含有濃厚佛教色彩而避免使用,我身為基督教牧師卻在此引
用,可能會被非議,可是這句話其實不少非佛教徒,或是許多家
中沒有任何佛教典籍的人也會用的,故此我並不避諱,因為我相
信本欄讀者不會因此產生誤解。上文兩句家傳戶曉的常用語充分
表明家的複雜性,更說明文題不可能有標準答案。既然如此,為
甚麼要浪費讀者的時間呢?

            雖然每個家都有獨特性,因為人之不同既是各如其面,
當一男一女結為夫婦,因雙方家庭背景必有差異,加上兩人不
自覺地受一些親屬的家庭運作模式影響,其複雜程度更難以計
,何況人背叛創造主後,受魔鬼播下各式各樣的自我中心思
想,使我們十分自然地採取與「待人寬,已嚴」顛倒的心態,
配偶的一些處事待人方式,婚前不大可能完全認識,更不會清楚
了解對方對孩子,特別是自己兒女的管教態度及方式,都是給
意破壞家庭和諧的撒旦,用之不盡去暗中挑撥離間夫妻關係的
彈藥。再加上近代社會對離婚的態度從曖昧而變為視而不見,
在一些圈子中,被視為聰明的選擇,文題隱含的忍讓,彼此
饒恕及包容的要求,更被視為過時落伍,甚至是瘋子的看法。
本欄讀者掉進這心態者雖然會極為有限,因為接受上述被標榜
為新潮觀念者,不會對文題有興趣,可是大家要慎防這個已經
從歪風成為假主流思想的擊。

         關心社會潮流的讀者可能對上段末句有異議,因為一些較常
被人引用的統計數字,讓大家覺得離婚率若非超過半數也十分接
近,可是這些數字經不起仔細分析。為省篇幅請讀者上網查閱有
關的資料。可是同居不婚及不要孩子的歪風應該同樣值得大家關
心及注意。這些不良的風氣都在沖擊正常家庭的概念和運作。
抗之道是認明文題的理念,倚靠創造主的恩典及能力,克服自以
為是及自我中心的心態去建立健康的家庭,為迷路者樹立既值得
羨慕,更值得效法的榜樣。但我絕不是鼓勵任何讀者擁有自傲的
心態,甚至不是用故意要成為榜樣之心去實踐文題的理念,因為
只有夫妻同心學習在天父面前存謙卑的心,全心靠祂的大恩去實
踐在家中以分工及彼此配合,以身作則地養育子女,才會不自覺
地達到比較接近理想的家庭生活。若讀者祈望獲得更多具體的
幫助,對本欄這三週的文字認為太過理論,不夠實用,我只能說
家庭生活範疇本質不宜倚賴具體的模式,加上時代及文化絕不會
停留在任何一種狀態,認定基本原則及理念,活學活用,才有
機會達到可以世代承傳之境。

                                                                       見報日期:2020/6/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