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20

向天父学作爸爸 // 向天父學作爸爸?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向天父学作爸爸?                      周达恒

            本文末段是上周本栏的结语,首两段是五月初写的,请已阅读上周本栏文字的读者先看末段,未读上周本栏的读者也可以到网上本栏部落格先读上周文字。

           文题太大,可能会被视为痴人说梦。但我刚开始写上句话时,内子提醒我是时间听网上讲道。在疫情使大家不能去教会的日子,我也是靠录影完成为数间教会作客串讲道的承诺,我也上网听一些美国教会的讲道。上帝的安排真奇妙,刚听完的讲道是关于浪子的故事,而且讲者的重点之一是浪子的父亲。读者中若听英语讲道没有困难,希望听这讲道,在本文刊出数年内,应该在这教会(Crossroads Bible Church, Bellevue, WA)网站找到2020/5/3这篇有关浪子的讲道,若有困难用这邮址:pastorhenrychou@yahoo.com 向我查询也可以。我绝对尊重您邮址的私隐权。回答查询后立刻取消您的邮址,以免误发其他邮件给您。

           大家翻看新约圣经路加福音15章11-32节便可以读到浪子的比喻。犹太人的文化与我们更接近,我们对浪子父亲的态度会比美国与加拿大的听众更容易明白及感同身受。那位牧师也许不明白浪子父亲跑去迎接浪子是何等异常的一回事,故此没有强调。其实像浪子父亲那么地位崇高的长者,所穿衣服又绝不宜跑步,因此从这描述可以充份看见他对这个不肖子回来是祈盼了多久。用中文成语「降贵纡尊」去形容,仍未能表达透澈。救主耶稣基督降世为人,并为赎我们的罪,甘愿接受最残酷,最大耻辱的死刑,是罗马帝国不让他们的公民最罪大恶极者接受的死刑,什致天父要掩脸不看,引致耶稣基督要如此地呼喊:「父呵,父呵,为什么离弃我。」

            天父给我们的身教,配合救主甘愿为我们钉身在十字架上的榜样,是以身作则地让作父亲的人存体贴及牺牲的心。我这样说并非指桑骂槐地批评人间的父亲缺乏体贴及牺牲精神,因为先父自己在十七岁时已因先祖父英年早逝而失去父爱,却是比大多数我认识的同辈的父亲体贴及为我和舍妹牺牲。我希望强调的是作一个好父亲要从圣经中向天父及耶稣基督学习。我的同辈中,有些父亲过份宠爱他们,也有父亲以利诱让儿子放弃信仰,近代中国多灾多难,像孙中山先生那样真诚的基督徒,为国为民的领袖屈指可数,值得感谢天父大恩的,是近数十年来,基督徒人数大增,但正如西谚所说:「罗马非一日建成」,我国成语也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愿读者中的基督徒父亲,与妻子一同学习成为天父喜悦的父母,以身教帮助子女成长爱上帝,更愿对基督教开始有认识的读者,更进一步地追求真正认识上帝,与祂建立亲切的关系,因此成为儿孙的祝福,并因此成为亲友,工作场所的同伴及邻舍的祝福。

                                                                      见报日期:2020/6/26

人生探索欄                 向天父學作爸爸?                       周達恆

            本文末段是上週本欄的結語,首兩段是五月初寫的,請已閱讀上週本欄文字的讀者先看末段,未讀上週本欄的讀者也可以到網上本欄部落格先讀上週文字。

            文題太大,可能會被視為痴人說夢。但我剛開始寫上句話時,內子提醒我是時間聽網上講道。在疫情使大家不能去教會的日子,我也是靠錄影完成為數間教會作客串講道的承諾,我也上網聽一些美國教會的講道。上帝的安排真奇妙,剛聽完的講道是關於浪子的故事,而且講者的重點之一是浪子的父親。讀者中若聽英語講道沒有困難,希望聽這講道,在本文刊出數年內,應該在這教會(Crossroads Bible Church, Bellevue, WA)網站找到2020/5/3這篇有關浪子的講道,若有困難用這郵址:pastorhenrychou@yahoo.com  向我查詢也可以。我絕對尊重您郵址的私隱權。回答查詢後立刻取消您的郵址,以免誤發其他郵件給您。

            大家翻看新約聖經路加福音1511-32節便可以讀到浪子的比喻。猶太人的文化與我們更接近,我們對浪子父親的態度會比美國與加拿大的聽眾更容易明白及感同身受。那位牧師也許不明白浪子父親跑去迎接浪子是何等異常的一回事,故此沒有強調。其實像浪子父親那麼地位崇高的長者,所穿衣服又絕不宜跑步,因此從這描述可以充份看見他對這個不肖子回來是祈盼了多久。用中文成語「降貴紆尊」去形容,仍未能表達透澈。救主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並為贖我們的罪,甘願接受最殘酷,最大恥辱的死刑,是羅馬帝國不讓他們的公民最罪大惡極者接受的死刑,甚致天父要掩臉不看,引致耶穌基督要如此地呼喊:「父呵,父呵,為甚麼離棄我。」

           天父給我們的身教,配合救主甘願為我們釘身在十字架上的榜樣,是以身作則地讓作父親的人存體貼及犧牲的心。我這樣說並非指桑罵槐地批評人間的父親缺乏體貼及犧牲精神,因為先父自己在十七歲時已因先祖父英年早逝而失去父愛,卻是比大多數我認識的同輩的父親體貼及為我和舍妹犧牲。我希望強調的是作一個好父親要從聖經中向天父及耶穌基督學習。我的同輩中,有些父親過份寵愛他們,也有父親以利誘讓兒子放棄信仰,近代中國多災多難,像孫中山先生那樣真誠的基督徒,為國為民的領袖屈指可數,值得感謝天父大恩的,是近數十年來,基督徒人數大增,但正如西諺所說:「羅馬非一日建成」,我國成語也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願讀者中的基督徒父親,與妻子一同學習成為天父喜悅的父母,以身教幫助子女成長愛上帝,更願對基督教開始有認識的讀者,更進一步地追求真正認識上帝,與祂建立親切的關係,因此成為兒孫的祝福,並因此成為親友,工作場所的同伴及鄰舍的祝福。

                                                                      見報日期:2020/6/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