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21

语不惊人死不休? //語不驚人死不休?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语不惊人死不休? 周达恒 半世纪前有人认为这个土头土脑的人,理当接受他向我灌输的启蒙教育,拥抱文题的观念。虽然他不可能完全漠视我接受了被视为高等教育,可是刚从国外回香港,即使不能把我视为书呆子,也可以利用我尚未重新投入香港千变万化的环境,认定我人生阅历有限,也有乐意助人的心,不必开口也会出于同情心及欣赏他的观点与众不同,自动给他一点经济援助。可是当时我初回香港,有妻子及女儿的负担,能力极为有限,也对他的为人有点保留,大概给他的有限帮助不可能多于三次,更不会是令他满意的数目,所以向我灌输文题观念者,在我认清楚他是属于「说是天下无敌,干是双手乏力」的典型人物后,便不再浪费时间在这个不可教的人身上。我也没有刻意找他。 认识香港当时状态的读者,也许会怪我小题大做,可是我猜本栏读者也许大多数对半世纪以前的香港不太了解,对文题也会感觉怪异,故此宁愿稍为浪费篇幅。若说故作惊人之语是彼彼皆是的现象,我也可以接纳,因为回香港第二年开始,我绝大多数日子是在与教会不同层面或事工有关系的环境下服务,可说是非常态。这不是说在基督教圈子中没有传道人或牧师并没有故作惊人语去哗众取宠的,只是我接触的圈子中没有这种人,最接近的例子是十多年前在罗省有一个可算是近似的人,来教会寻求帮助。详情不方便细说,只说最后那次的怪异经验。这个人是逾期非法居留者,来教会寻求帮助。当时我是该教会的临时主任牧师,同工(俗称同事,教会圈子多用这称呼)知道我的政策是来者不距,把他带来见我。在数次见面中,我破例地自掏腰包给他数十元的帮助,理由难在此细说。最后一次可把英语堂的会友吓坏了。当时教会有普通话,英语及粤语第二堂的聚会,粤语第一堂与普通话时间只差十五分钟,在另一个建筑物举行。那天我在英语堂之后站在出口与大家见面,这人突然到我面前,距离我不足三英吋大声骂我。我稍往后退,他便前进,我便不退了。会众中有一位中国借的便衣警探,来对他说话,让他看徽章,同时有一位当律师的女士打电话报警,由于教会离警察局不远,很快便有数名穿制服的来到。 这是另一种表现文题的行为。读者应当没有人会有这种病态,也鲜会有近似的不良经验,若问我为什么可以忍受这极端恶劣的经验,我只能说:有主同在便是天堂。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人能把我们怎么样呢?圣经也清楚教导我们: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其实任何所谓惊人语,在圣经真理审视下,都是不值一提,不足一哂的。我什少想起这事,希望不会吓坏读者. 见报日期:2021/3/5 人生探索欄 語不驚人死不休? 周達恆 半世紀前有人認為這個土頭土腦的人,理當接受他向我灌輸的啟蒙教育,擁抱文題的觀念。雖然他不可能完全漠視我接受了被視為高等教育,可是剛從國外回香港,即使不能把我視為書呆子,也可以利用我尚未重新投入香港千變萬化的環境,認定我人生閱歷有限,也有樂意助人的心,不必開口也會出於同情心及欣賞他的觀點與眾不同,自動給他一點經濟援助。可是當時我初回香港,有妻子及女兒的負擔,能力極為有限,也對他的為人有點保留,大概給他的有限幫助不可能多於三次,更不會是令他滿意的數目,所以向我灌輸文題觀念者,在我認清楚他是屬於「說是天下無敵,幹是雙手乏力」的典型人物後,便不再浪費時間在這個不可教的人身上。我也沒有刻意找他。 認識香港當時狀態的讀者,也許會怪我小題大做,可是我猜本欄讀者也許大多數對半世紀以前的香港不太了解,對文題也會感覺怪異,故此寧願稍為浪費篇幅。若說故作驚人之語是彼彼皆是的現象,我也可以接納,因為回香港第二年開始,我絕大多數日子是在與教會不同層面或事工有關係的環境下服務,可說是非常態。這不是說在基督教圈子中沒有傳道人或牧師並沒有故作驚人語去嘩眾取寵的,只是我接觸的圈子中沒有這種人,最接近的例子是十多年前在羅省有一個可算是近似的人,來教會尋求幫助。詳情不方便細說,只說最後那次的怪異經驗。這個人是逾期非法居留者,來教會尋求幫助。當時我是該教會的臨時主任牧師,同工(俗稱同事,教會圈子多用這稱呼)知道我的政策是來者不距,把他帶來見我。在數次見面中,我破例地自掏腰包給他數十元的幫助,理由難在此細說。最後一次可把英語堂的會友嚇壞了。當時教會有普通話,英語及粵語第二堂的聚會,粵語第一堂與普通話時間只差十五分鐘,在另一個建築物舉行。那天我在英語堂之後站在出口與大家見面,這人突然到我面前,距離我不足三英吋大聲罵我。我稍往後退,他便前進,我便不退了。會眾中有一位中國藉的便衣警探,來對他說話,讓他看徽章,同時有一位當律師的女士打電話報警,由於教會離警察局不遠,很快便有數名穿制服的來到。 這是另一種表現文題的行為。讀者應當沒有人會有這種病態,也鮮會有近似的不良經驗,若問我為甚麼可以忍受這極端惡劣的經驗,我只能說:有主同在便是天堂。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人能把我們怎麼樣呢?聖經也清楚教導我們: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其實任何所謂驚人語,在聖經真理審視下,都是不值一提,不足一哂的。我甚少想起這事,希望不會嚇壞讀者. 見報日期:2021/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