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人生探索欄      教長孫學駕駛        周達恆

            本來要寫與這長週末勞動節相關課題,但耳鳴突趨嚴

重,我到用了太多精神和持續了數天的耳鳴對抗,懶動腦筋,

而且最近沒有寫較輕鬆的文字,決定改換題目。


去年及今年暑期都在大女兒家寄居,一方面是為了內子在心臟大手術後覺得受不了科州夏天的乾熱,另一方面是長孫已上高中,他妹妹也在我們七個孫中排第二,孩子長大得很快,能與他們相處多一些時間的機會很快便會成為過去,故此找緊機會和他們多聚。有朋友問我這個古稀老人怎可以和十六歲的男孫談得來,可是最盼望我在他上大學前每年暑期都來住的正是他。我開他的玩笑說,明年我們是同年,他是17,我是71,把我的歲數反過來看便是同一個數字,後來發現這數字遊戲在8228,及9339都合用,可惜即使有那麼高壽,93之後便不能用了。四十年前,我家老大仍在上幼稚園時,我們住在多倫多,外公和我們住在一起,是四代同堂,當時被視為罕見。數年前我在加州時,有一位九十多歲的長者對我向她問候,並且說她家兒孫有福,因為中國歷代智慧的累積告訴我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她常幽默地回答『不知寶在那裡呢?』對基督徒而言,老人有更多時間,也更有智慧地知道如何為兒孫祈禱,何況禱告的其中一個效果,借用一言可以興邦去說,是一言可以興家,不是寶是甚麼呢?

教長孫學駕駛是我自動請纓的,因為我覺得他對我說的話抗拒性較低。我們之間沒有任何利害衝突,與他步行運動已經是他大佔優勢,在一小時多的上坡下坡急步鍛鍊,走至四英哩後一定是他要遷就後勁不繼的外公,玩電子乒乓球,今年我也是敗多勝少,所以對他沒有威脅,他喜歡知道我做的事,所寫文字的內容,與我關係很好,況且他祖母反而比內子更支持,認為自己兒子過份小心,教開車心細有餘,膽大不足。

起初他缺乏信心時,我告訴他如何學習心要細,就是考慮層面要夠廣,可是也要學會當機立斷,而同時避免過份自信。我是用說理,而不是只要求他絕對服從的方式教他如何成為好司機,幫助他明白自己的錯失,當他犯錯立即自己發現時,不再訓他,待適當時候問他是否知道如何避免犯相同錯誤,也告訴他要以別人的錯誤為鑑,不要心中不高興他們的壞習慣或不守交通規則的作風,卻不期然地步他們後塵。教他觀察路上一些駕車的好榜樣,向這些人學習,因為好司機是以禮讓為先的,且視覺要遠,好使自己有充份時間防備意外,並且把半世紀前姨丈對我說:『不碰別人是本份,不讓別人碰才是本領』的話加上『不成為導致意外的因素』作補充。在另一博客 Searchonlifeissues.blogspot.com 有更詳細的解釋。

                                                                                    2014/8/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