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人生探索欄       極端或正統?       周達恆


            沙地阿拉伯國王上週末警告西方國家,在伊拉克及敘

利/亞的伊斯蘭教極端份子宣稱要建立的哈里發國,將於一個

月內禍及歐洲及英國,兩個月內使美國遭殃。這則新聞不被主

流媒體重視,不足一天便要靠網上的搜索工具才找到,另一篇

認為他們有頗高成功希望的文章更因為我忘了標題的重要詞句

而未找到。因為想知道有關的新名詞中文譯法,查閱香港的中

文報章,可是他們以中共政權明說特首選舉不能絕對民主,引

起的風波壓下了烏克蘭的局勢,也掩沒了以色列與加沙地帶的

衝突,甚至國內正在打擊所謂大老虎級的貪官新聞,更不必提

世界其他地區亂哄哄的局面了。為了趕寫要登上信仰淺釋博客

補充本欄在8/15的拙文,請為我斧正文稿的學兄替我找資料。

哈里發國是該份資料的音譯。


            以下兩個來源雖然各有偏見,英國廣播公司

BBC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和經濟學人週刊(The 


Economist)的素質委實比北美媒體高,他們的報導也較全面。


我在網上常可以讀到BBC的新聞報導,女婿有訂閱該週刊,雖

然大多數資料是英文,可是從這些資料描述按讀音所譯的

Caliphate這詞,並鑒於這個新興的組織,比已被殺的拉登所率

領的恐怖份子集團更殘暴凶狠,正在以這詞的起源及原意為號

召力,故此我認為若要譯義而不是音譯,也許把他們譯為「聖

戰繼承者直轄帝國」會更能代表他們的抱負和目標。由於阿拉

伯王室一向以巨額資金支持在伊斯蘭教中被視為較保守或極端

的遜尼派一個旁支Wahhabi,故此對同路人的了解比我們深,

才會在中東政局千變萬化的時刻,對以色列在加沙地帶打擊哈

馬斯的行動,竟然只批評哈馬斯(Hamas)而對以色列則緘口

不言,卻對西方國家發出警告,這引起了我在文題中要問這個

看似奇怪的問題。


            在任何爭議中,把對方視為極端,把自己標榜為正統是

常見的事。本欄以前提過我那位因為在非洲長大時信了伊斯蘭

教的印度朋友,對可蘭經完全不了解也不去讀,理由是他不懂

阿拉伯文。另一個理由是要真正了解必須先對歷史上許多相關

的事有夠深的認識。他認為自己既然沒有這些知識,教內的是

非難辨,誰是正統也不易弄清楚,何況現在他去的清真寺的教

長(或稱阿訇)對印度教有認許的傾向,何必太認真呢?這態

度十分合中國人的口味,可是卻變相地把自己封為正統。請別

誤以為我是在罵我的朋友,只是要指出這是一個許多人都不願

意面對的事實,因為這正是魔鬼撒旦一貫的方法,就是要我們

在不自覺中陷入自欺。信仰是否正統若沒有客觀根據,同一信

仰的人若不願彼此責善,一同學習認識並實踐真理,以凶殘的

手段迫人入教,即使被視為正統,與極端何異呢?


                                                                                         2014/9/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