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人生探索欄         敢怒不敢言?       周達恆

美國媒體對同業遭較恐怖份子更凶狠的偽政權處決的反應很低調,使我覺得莫測高深。約半年前香港明報前總編遇襲,引起了左、中、右各政派聯合反對暴力,在北美卻沒有看見類似反應。對一些伊斯蘭教徒為此大聲斥責這野蠻行為,說這些人不能代表伊斯蘭教,認為是違反其信仰,媒體也欠積極報導,這是由於「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作祟,或是認為這些人沒有代表伊斯蘭教發言的地位,又或有其他非愚拙像我的人所能明白的原因使然呢?另一方面,被認為是伊朗的最高領導(全國地位最高的伊斯蘭教教長)批准與曾被稱為撒旦的美國合作去對付鄰國這偽政權(本文以此稱這個當今被全球視為公敵的組織,不稱為政府是由於他們既未有確定及被公認的版圖,且野心勃勃地要樹立帝國及征服全球,可見是權慾為上的組織),卻沒有正面批判這些人以伊斯蘭教去建立帝國的宣言,使人不知道究竟如此看風掌舵的基本理由何在。加上九一一(剛好是昨天)策劃人的副手突然宣布要在印度重新組合,若他真有這意圖和能力,其途徑恐怕是要與偽政權在誰更凶狠上一較高下,慘劇將不斷升級上演。基督徒讀者要多多求上帝憐憫。大家也不應該敢怒不敢言。

美國總統一反常態地不斷表示要鏟除偽政權,可是一向支持他的媒體卻在使用不冷不熱的手法處理。也許會有讀者認為我在搧風點火,也有朋友對上週本欄隱含的推論表示關心,恐怕我惹火焚身,但我對自己人微言輕尚有自知之明,值得關注及勉勵我的是當本欄在網上的博客若有一天竟然經常有成千上萬讀者時,仍保存有敢言的勇氣。讀者知道我一向對主流媒體不滿,我不是好戰,也非不明白以暴易暴的心態既不健康也會種下更深的禍根,可是以正確態度懲惡及保衛大眾安全及自由是每一個政府都不能否定,也不能忽視的職責。前任總統的對策是把對抗恐怖份子勢力之戰從美國國土帶回肇事者的所在地,雖被評為過激,與現任總統因先前缺乏立場而給予偽政權生存及膨脹空間,到如今局勢急轉直下才撒謊掩飾並反覆無常大發雷霆的政策比,究竟誰欠高明呢?

伊斯蘭教若以信徒人數計算,佔全球人口近四分一的,排第二位,雖然似乎把更大的主導權付諸其宗教領袖層,可是從利比亞和尼日利亞近年以其名義,新興的一些極端領袖去看,又從什葉與遜尼及其他旁支教派的存在及興衰看,借用政界認為有怎樣的人民才有怎樣的暴君來評議,伊斯蘭教的信徒只要獲得媒體的公平對待,或因互聯網在政府向宗教領袖呼籲讓人民獲得更大自由上網成功後,希望他們中那些敢言者會有可以扭轉局面的能力。


                                                                                        2014/9/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