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人生探索欄             人口老化 (1)        周達恆

今年我踏上了一向被稱為古稀之年。可是這觀念已不合時宜,因為讀者中有不少八十以上的長輩,在他們眼中我仍是黃毛小子,雖然內子及我的雙親都已返天家,我們沒有他們在生時不敢稱老的顧忌,可是因第二次大戰的影響,中學和大學的同學中比我年齡大的居多,在他們眼中我仍是學弟,故此在他們面前也沒有言老的條件,何況七十算古稀已是與現今大多數人的壽數不符,我也沒有老的感覺,有一位新朋友最近對我女婿說,我和他兒子(數週前提及的長孫)關係像兄弟,不像祖孫的樣子。年齡是一個客觀事實,就我而言,視聽能力都大不如前,頭髮早已從老外以餐館桌上必備的鹽和胡椒粉去描述黑白參半之境,加速進到聖經說:「白髮是老年人的尊榮」及「榮耀的冠冕」的狀況,可是體能因在退休後加強鍛鍊,反而比壯年時稍勝一籌,並且因為在電腦前打字的工作量增多,一般老人可以減少睡眠時間的情況也好像未成為事實。我不否認年齡這客觀事實最後勝過主觀心態,只是在一百歲仍可以拿駕照的社會,卻讓不足七十歲的人拿退休金,以致人口老化被認為是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我覺得大有商榷的必要。

在人類歷史中,退休是一個新觀念。歐美社會設立退休制度時,古稀之年仍是大多數人壽數的上限,而且讀大學的人佔少數,從高中畢業18歲開始投入工作行列,至65歲退休已辛勞了47年,一般享晚福的年日只有幾年,可享十年福的已屬罕有,沒有想到醫療及衛生條件的大大提高,使設計者所估計的不足十年成為二十至三十甚至四十年。其實百歲老人雖然仍是萬人中不足兩人,可是真正稀有的是一百零五歲以上的長者(讀者可以到人生探索欄號外的博客: Searchonlifeissues.blogspot.com 看有關資料)。本欄提過人的壽數有可能是120年,以6570算退休,退休的日子可以比工作年數更長,豈非十分不合理嗎?認為我們年老有政府養的人,忘記了負這責任的政府正是自己的兒孫輩。

人口老化本身其實不是一個問題,如何善用老人累積的知識,經驗和智慧才是最重要的課題。中國家庭祖父母輩幫助兒女撫養孫輩以至曾孫輩是常見的事。最近有人對我說,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祖父給他的印象最深,是他很懷念的。我可以想像對他的影響力也必然很大。我絕非鼓吹祖父母輩隔代承擔父母之職,因為那不是聖經的教訓。我們和長子(按一般把兒子和女兒分開來排,若加上兩位姊姊他是老三)一家同住,但分層而居且不同膳,且絕不干預兒子和媳婦的事,偶然在接送上互相幫助。兩個孫女睡前經常來說晚安及和祖母談數分鐘至十多分鐘,我們相信身教比言教更為重要。


                                                                                        2014/9/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