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14

人生探索欄         人口老化(2)      周達恆

上週說人口老化本身不是一個問題。有朋友的回應是年輕一代不願生兒育女,或因被迫實行一胎制,又或因選擇只生一個,是構成政府正在面對的重大困難。我知道這問題若加上同性戀合法化的浪潮,這不生育的問題會更趨嚴重,只是注重說話要政治正確者,當然會認為我是借題發揮,因為他們不會考慮這個對他們來說是次要後遺症也談不上的枝節問題。不過我要跟大家去思想及探討的重點是從既成事實去尋求答案。本欄多年前已經反對那些認為地球資源有限,故此要控制人口的說法,因為持這看法者忘記了人本身是最寶貴及最重大的資源。上週提到如何善用老人累積的知識,經驗和智慧才是最重要的課題,這是本文的重點,並非不贊成我們應該鼓勵年輕一代生養眾多。

科技突飛猛進,使有些上了年紀的人有被時代淘汰的感覺。最近和一位兒子仍在念高中,兩年後才畢業的朋友談到他的兒子在網站設計上的本領,使這位在電腦行業中有不俗成就的朋友感嘆孩子們在這方面的學習能力驚人,我回想最初認識他時,這也是別人對他的看法,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我極力學習新科技,也被有些人認為以我的年齡有這水平已經不錯,但我仍有一點自知之明,承認自己其實既極有限,更停在入門階段,可是我不因此患上被時代淘汰的挫折感,因為醫這病的法門很簡單,就是不恥下問。同時我也知道懂得如何使用最新的科技,並不表示掌握了善用科技的竅門。由於資訊爆炸,不少人對過量的資訊,無論在吸收,儲存及歸納處理上都產生了厭煩感,加上不少人缺乏對人生的正確看法,受後現代主義那種只注重感性忽視理性的影響,擁有知識卻不能因為懂得如何去善用這些資料,使自己無法進到可以稱為有智慧之境:對事情有洞察力,明白甚麼才有直接的或只有間接的因果關係,甚麼有必然性或只有很高的可能性,甚麼是表面相關卻非必掛鉤不可。

不聽老人言雖然不一定每次都吃虧在眼前,但老人從自己犯過的錯誤那些痛苦的經驗中所得來的寶貴教訓,若能有效地傳遞給下一輩以至下數輩,就算沒有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的威力,最低限度也在某些重大抉擇,或後輩對一些大事正舉棋不定的時刻,說不定會有一言驚醒夢中人的果效。這個利益也許當時不明顯,可是在想當年的那些日子裡,必然會有正確的價值。因此我斗膽奉勸讀者中的長輩,不要輕視您的價值。您若能擺脫自以為追不上時代的自卑感,才能對社會有貢獻。我更要鼓勵您善用較多空閑,或可以自由選擇安排的時間,多讀聖經,多親近天父上帝,因為認識祂才真是智慧的開端。

                                                                                        2014/1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