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人生探索欄               人口老化(4)                           周達恆

本週從一個與上三週不同的觀點看文題。在看人口老化時,焦點常集中在中國、日本及歐、美各地。若從全球人口看,問題的嚴重性卻不是那麼大,因為人口老化是國家與地域性的問題。按國家人口數目去排名,第二位的印度及第四位的印尼(第一當然是中國,美國第三),絕沒有人口老化這回事,因為他們的人口中位數值約在二十五歲上下,就是說在這數字以上及以下的人數大約相等。其他被視為落後國家的數值更低,故此鼓吹要大力推動節育,以免地球資源不足以支持繼續增加的人口者,常以此為憂。

四十年前我在加拿大已看出政府的策略是靠移民去養愈來愈多的老人。當時未夠人生經驗及先見之明,用中國人往往是第三或第四代才參政的緩慢速度,推算白人仍有數十年可以安享政權。若從最近聖路易近郊那小城 (Ferguson) 事件引發的暴動背景看,在這個以黑人佔多數的小城,市政府及警察仍以白人為主力,可見少數族裔有很多人仍然不願意參政。不知是資訊傳遞速度超快或其他原因,移民中有些第二代已參政的現象,在近二十至三十年大大增加,因此在人口老化的國家及地域,這個靠移民供養的政策意味著各地原住民可以在短期內失去政治主導權,若新移民不願承擔這個沈重包袱,他們在稅法及社會福利法上大可以作大規模修改,使以前的政策失效。這大概是要利用移民承擔養老人責任者始料未及的。

國際航班普及,互聯網使資訊即時,擴大了世界各地恐怖份子及偽政權的勢力,同時使一些病毒對大眾的威脅及引起的恐懼心理大大加增。換一個角度看,香港學生的雨傘運動,與效法西方社會一些佔據商業區或政府部門辦公室的佔中團體,基於敵愾同仇站在同一陣線所引起的問題,在網上看到人手一部手機,在晚上發出蔚為奇觀的點點螢火之光,也顯示年輕一代不容忽視。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在這個已經夠多動亂的世界,看見兩代或三至四代間的利益衝突成為另一條導火線。要避免情況加劇惡化,主要的責任應落在我們這些長輩身上。我們也曾一度年輕,充滿理想,故此應該把從社會大學得來的艱辛歷經,屢屢碰壁所學到的功課傳給下一代,幫助他們腳踏實地去達到理想。在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放下私利,以大局為念,明白國債及老人福利不應用政治手段不斷向未來的世代轉嫁,認定年齡非缺點,體弱才是困難,以不求養尊處優去鍛鍊體能,並尋求以新方式回饋社會,知道有積極的人生觀是個人及社會可以擁有的最大資源,以此化解國內及國際的危機。讀者若認為我是痴人說夢,我也要承認沒有一個積極的信仰,這理想是很難達到的。

                                                                                    2014/1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