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14

人生探索欄            實行民主的先決條件         周達恆

很多年前本欄提到邱吉爾一句值得傳誦千古的話,就是被問及他對民主政制的看法時他帶幽默感,卻也是符合實況的回答:民主是一個相當糟糕的制度,只是比起其他政制勝一籌而已。表面看來,在過去約一百年來,各地要求或追求民主的風氣橫掃全球。連實行一黨專政的政權也披上了一些民主氣味的外衣。除了極少數明目張膽父傳子,子傳孫或兄弟包辦的小國,都以實行不同形式的「民主政制」為標榜。此外便是以宗教領袖為最高領導人的政制,他們可能因此對一些扯起同一宗教旗幟的極端份子的野蠻行為,只好採取睜一眼閉一眼的立場,不敢厲斥他們離經背道。更妙的是在這些國家中仍有選舉世俗領袖的玩意,在西方媒體實踐政治正確的掩護下,只會在非常時期才稍讓大家看見事實真相。

對中國一般老百姓的心態描述得最透徹的,大概可總結為:只要能夠安居樂業,誰也沒有空去管政治體制或誰當國家元首。國家興亡雖然真是匹夫有責,且責無旁貸,可是群眾心理仍是停留在只要不到官迫民反的絕境,在上位的不過份貪污或貪得無厭,連在滿清時代強令全國男子剃髮留辮,也在反對無效之後被接受,只因為康熙以不加賦稅為治國綱要,奴性的發揮豈非已達淋漓盡致之境嗎?當人民厭棄在民主政制下生活要付出的代價,不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反而是只願先天下之樂而樂,把天下為公的理念改作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存心,怎有資格實行民主政制呢?

美國中期選已到讓選民提早投票的日子,許多人對政客們加強互相攻擊的政治廣告感到厭煩,有些評論及報導更無視實情,捏造立場或故意曲解某一方面的言論,以作攻訐的根據,這些被有識之士討厭及反感的手法,卻由於對不真正了解事理者顯然有效,而被變本加厲地採用,可能令本欄讀者覺得難以置信。這使我想到數十年前在香港崇基學院讀最後一年時,因中文大學剛被正式升格為香港的第二所大學,為了博取國際聲譽,一些國際知名的學者被邀請成為我們的客座教授。我們社會學系也有一位。有一次和他談論當時共產國家一些極誇大的宣傳時,我問他的意見,他說用這些數字是不會被相信的,但我指出他們的對象不是知識份子,乃是當時一般教育程度不超過中學,甚至是小學的人,這位教授很有學者風度,他考慮了一下便認可我的說法,承認自己沒有從這個角度想過。愚民政策不是極權政治首領之專利,選民要有足夠警覺性及願意花時間去查事情的真相,才能避免被政客魚目混珠。可幸在這時代,大家在這方面要花的時間已經大減,但是否願去查看仍是未知數。

                                                                                      2014/10/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