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人生探索欄               商業競爭                  周達恆

今年夏季在西雅圖近郊大女兒家渡過,由於有三個月時間在那兒,沒有自己的車用太不方便,故此開車去。本來計劃回程也開車,可是內子跌傷了肋骨,受不了路上震盪的折磨,只好坐飛機回來。原先沒有想到要把車運回來,因為我從未有這經驗,聽別人說的經驗也是卅年前的事,印象是貴得很,不會低於一千元以下,所以連上網查資料也懶得去做。返科州後到車行看,被推銷員視為容易欺騙的對象,正考慮是否要與他們討價還價,教會一位弟兄告訴我把車運回來不一定價昂,上網找資料才發現不是我想像那麼貴。最令我吃驚的是在一個網站登記後,收到的電話及電郵不下二十家公司,報價從600以下至850元。我的有利條件是車小,時間有多一點彈性,結果花了575元便把車運回科州。這跟我坐機去把車開回來好得多,因為自己去把車開回來既要花錢買機票,若按家人的要求停兩個晚上,汽油及在路上膳宿花費也不少,且叫兒女及內子掛心,此外把車運回來也省了增加車輛行駛的哩數所隱藏折舊率的損失。這方法從太貴成為對我有利,實在是資本主義鼓勵競爭的結果。

從收到這許多電話及電郵看,這個行業競爭之劇烈是驚人的。兩週後我的車早已運回來仍收到一些電郵及電話問我是否仍有把車運回來的需要。後來發現全國每週經常有數以萬計的車需要從一個州運往另一個州。這現象一方面說明了美國人口的流動有多大,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在激烈的競爭下,運車的費用大減招徠像我這類的客戶光顧。因為若他們的收費是超過一千元,我肯定寧願抽時間去把車開回來,他們的生意額不夠,價錢便不會如此低。不過每一個競爭劇烈的行業都難免弱者被淘汰帶來的浪費出現,對認為用中央統籌的辦法去管理可以減低,甚至在理論上取消這些浪費者,這種浪浪費是不應該容忍的,可惜這看法是昧於人性自始祖背叛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後,其自私自利的醜臉已產生了極大的膨脹,隨中央統籌而來的權力,使執行人為了自保既得利益而不願,也不敢去創新及擔當與之俱來的失敗可能,因而帶來的浪費反而更大更多並更不易被發現。

由於世界在人類要取代創造主自立為王變得不完美,各地及各民族都在不斷尋求新的理念去謀改善,甚至不惜把本質上不相容的理念強力揉合。中國近代史最顯著的例子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理論。更即時的情況是在香港要推行的一國兩制(源於把資本主義化妝,冠以中國式社會主義名堂的背後觀念),正在面對著六四以來的最大考驗。若認為可以扼殺學生們的雨傘運動,又不讓自由競爭的經濟受致命傷,是昧於史實。

                                                                                     2014/10/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