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14

人生探索欄                 民主不能廢除神主        周達恆

當全球各國政制從上世紀的極權與民主之爭,演變成極權表面上被否定(連骨子裡實行專政的國家也打出民主口號),但中東及非洲一些地區以宗教名義施暴的偽政權卻獲得西方國家一些極端份子爭相加入,各國可代表該宗教的領袖們,對這些暴徒掛起他們信仰旗幟倒行逆施卻噤若寒蟬,文題在這大氣候下必然會被視為不合時宜。用這文題是要表明真理不因一些人誤用和誤解被否定,事實上無論有多少人誤解或誤用都不能否定真理,例如地心吸力不會因人誤解或堅持這理論已過時落伍而失效。聖經讓我們認識人有民主的訴求是基於創造主賜予人自由意志及獨立思考力。即使人人都不信有上帝存在,否認自由意志是上帝所賜的,也不能推翻這兩個事實,因為事實固然勝於雄辯,而進化論在這層面也不能提供更好的答案。

基督教並非在民主政制下才可以生存及運作自如,反之,任何政治體制若按照聖經的大原則行事,並且承認任何政權離開創造主都難逃腐化以致崩潰,都可能達到長治久安之境。這樣說是基於聖經並不提倡任何一套治事制度,所以不同的教派才會有相當不同的行政方式,大體上有三種體制:主教制(天主教的教皇制只是把主教制升格),長老制及會員制,而且中國教會的運作把這三大體制混合執行,使西方神學學者側目。若教會可以採用不同的行政體制運作,推廣至國家層面,更不必要求政治體制只按照某一個制度。任何制度都會有一些讓人作弊的空間,因為必須給執行任務者可以隨機應變,即使在君主專制時代,仍接納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彈性。制度是死的,人及環境都是活的。執政者利用制度存在的漏洞,滿以為憑藉雄辯的口才總可以瞞天過海,逃脫創造主的最後審判,不顧神洞察人的心思意念,因而胡作非為,才是任何政制的致命傷。其實任何政制的最高和最後保障,在乎人明白不論以任何制度施政,最後仍要向創造主交賬,這是文題要表達的觀念。

建立在神主觀念上的任何政制,包括民主政制,絕不容許執政者把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手段轉為挾上帝以令信眾或人民。其實被本欄稱為偽政權的領導人,他們的手段比挾天子以令諸侯者更卑劣,因為他們的惡行把他們信奉的對象極度醜化,比中世紀天主教曲解聖經發動十字軍東征更卑劣和極端,可惜有些人認為偽政權所代表的惡行跟十字軍時代的一種宗教成長過程雷同,以此為他們掩飾。這種理論雖然沒有學術根據和價值,卻可以成為強辯者的藉口,實在錯謬,相信逃不過讀者們雪亮的眼睛,可惜有些不求甚解者,在面對著難以理解的困惑下,卻可能會照單全收。

                                                                                        2014/1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